發佈時間:2016-02-26 09:38:29 |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 中國網-傳媒經濟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李智

  四度熔斷、千股跌停頻現。

  進入2016年以後,很多自認為見慣“大場面”的老股民,又一次被a股震出了“內傷”。昨天,a股市場又迎來了猴年的“第一場雪”,將得來不易的反彈成果消滅殆盡,新、老股民集體負傷。

  1月傷情到底有多重?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結算)剛剛披露的一系列數據,將大家的傷情展現在市場眼前。

  近三成大戶“消失”

  過去幾個月中,中國結算公佈的統計月報,一直被戲稱為“a股傷情報告”,因為其中披露的投資者市值分佈表,直觀地顯現出了大跌對投資者的影響。

  面對今年1月的罕見大跌,即使很多投資者心中早已有所準備,但是當真正面對剛剛出爐的1月《統計月報》時,很多投資者還是感受到了“悲傷”。

  一般來説,持有市值100萬元被作為一個“分割線”:持有市值在100萬元以上的,可以被稱之為大戶;如果持有市值在1億元以上,則可能被稱之為超大戶。而大戶甚至超大戶這一群體,往往對市場更為靈敏,也是各大券商的重點服務對象,相對於絕大多數散戶,有著更好的“戰績”。但是中國結算披露的數據顯示,在市場大跌之後,不少的大戶竟然“消失”了。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去年12月末,持有市值在100萬元以上的投資者數量為149萬人,但到了今年1月末,這一數字銳減至不足105萬人,縮水幅度接近三成。再從佔比來看,截至去年12月末,持有市值在100萬元以上的投資者的數量,約佔全部的2.97%;而在經歷了今年一月的大跌後,1月底這一比例已降至2.08%。

  對此,一位業內人士笑稱,在今年1月單邊下跌行情中,要保證市值不下降,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相信不少100萬元以上的大戶,都“降級”到了中戶,甚至是散戶的水準。而這一説法也能在1月月報中得到印證。

  在中國結算公佈的月報中,其實是按照持有市值,將投資者分為8個檔次,從低到高分別是:1萬元以下、1萬~10萬元、10萬~50萬元、50萬~100萬元、100萬~500萬元、500萬~1000萬元、1000萬元~1億元和1億元以上。

  仔細對比數據不難發現,在今年1月大跌後,僅有1萬元以下和1萬~ 10萬元兩個檔次的投資者數量出現增長,其餘全部出現下跌,而增加最多的是1萬元以下這個檔次,總共增加了近237萬人,散戶大軍“逆市壯大”。

  兩百萬新手入市迎大跌

  就在今年1月市場大跌時,一個數據引發廣泛關注。那就是伴隨著投資者開戶熱情的持續回升,“股民大軍”正式突破1億。

  結合中國結算公佈的數據來看,截至2月19日,a股投資者數量為10107.5萬,而在去年12月末,這一數字還是9910.5萬,增加近197萬。如果再算上尚未納入統計的本週,今年以來入市的新股民數量應該已經超過200萬。然而,昨日突如其來的大跌,再次對剛剛入市的新股民們進行了風險教育。

  一位今年才入市的新股民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訴苦,稱看到熔斷政策取消後,本以為是一個好的抄底時機,可是買入後隨即被套,而在經歷昨日大跌之後,距離解套的距離又遠了一步。他直言“a股太嚇人了,想不到自己這根韭菜,還沒成熟就被割了”。而這位新股民不過是眾多新股民群體的一個縮影而已。

  結合今年以來a股的走勢看,如果新入市的投資者是在今年1月26日之前買入,或者是在本週才買入股票的話,相信如今已經是凶多吉少,在經歷了昨日大跌之後,僅有在春節前後幾個交易日買入的投資者,或許才有盈利的可能。

 

--

每日經濟新聞 

導讀:昨天,在沒有明顯利空的情況下,上證指數暴跌6.41%,一天就抹去了春節過後8天的累計漲幅。千股跌停的慘烈局面,再度勾起了人們對於1月份那輪暴跌的痛苦回憶。

三成大戶“消失”  中登公司最新公佈的2016年1月統計月報顯示,去年12月末,持有市值在100萬以上的投資者數量為149萬人,但是到了今年1月末,這一數字銳減至不足105萬人,縮水幅度接近三成;截至去年12月底,持有市值在100萬元以上的投資者數量佔比2.97%,今年一月底則降至2.08%。

 

 

2015年12月末A股投資者構成(數據來源:中登公司)
2016年1月末A股投資者構成(數據來源:中登公司)
  一般來說,100萬被作為一個“”——在100萬元以上,可以被稱為大戶。大戶們對市場更為靈敏,也是各大券商重點服務的對象。相對數量眾多的小散戶,大戶通常有更好的“戰績”——畢竟戰績不好,也不太可能擁有百萬市值。但中登公司上述數據則表明:覆巢之下無完卵。在1月份A股熔斷暴跌的打擊下,財力雄厚、經驗豐富的大戶們,也沒能倖免。一位業內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今年1月的單邊下跌行情中,相信不少100萬以上的大戶,都“降級”到了中戶,甚至是散戶的水平。上述業內人士的說法不無道理。1月份,持有市值1萬以下和1萬~10萬兩個檔次的投資者數量出現增長,增加最多的是1萬以下這個檔次,總共增加近237萬人;與此同時,持有市值10萬以上的投資者數量則在減少,其中可能就有不少投資者是從10萬以上的級別,降到了10萬以下。  197萬“新 ​​韭菜”接受暴跌洗禮  儘管1月份A股跌勢慘烈,但仍有大量投資者紛紛入市“抄底”。中登公司數據顯示,截至2月19日,A股投資者數量為10107.5萬,較去年年底增加近197萬人。昨日突如其來的大跌,給剛剛入市的“新韭菜”們上了一堂血淋淋的風險教育課。一位今年才入市的新股民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訴苦,稱看到熔斷政策取消後,本以為是一個好的抄底時機,可是買入後就被套。春節過後,A股強勢反彈,本來以為解套有望了,哪曾想昨天一根大陰線,讓他“一夜回到解放前”。昨日收盤後,上述新股民仍有心有餘悸:“A股太嚇人了,想不到自己這顆韭菜還沒成熟就被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