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胞兄蔡瀛陽所投資的富鈦公司昨晚由律師連元龍代發聲明指出,為落實五二○後總統家人利益衝突迴避,該公司已承諾將國內投資交付信託、未來不在國內新增投資,浩鼎股票也悉數交信託機構以不影響市場方式全權處分出清。

  • 準總統蔡英文胞兄蔡瀛陽所投資的富鈦公司發聲明承諾,將國內投資交付信託、未來不在國內新增投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準總統蔡英文胞兄蔡瀛陽所投資的富鈦公司發聲明承諾,將國內投資交付信託、未來不在國內新增投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富鈦︰未來不在國內新增投資

 

 

富鈦指出,該公司持有國內投資標的已於三月十八日與華南銀行、華南永昌投信,簽訂信託契約及全權委託投資管理契約(均由受託機構全權營運管理,已屬盲目信託),信託股票業已陸續完成信託移轉。

 

至於浩鼎股票,則交信託機構以不影響市場方式全權處分出清。富鈦表示,雖依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三條第四項,營利事業應以關係人規範者,僅限公職人員本身或該條第一、二款規定人員有擔任負責人、董監事或經理人之公司,單純投資行為不受規範與限制。

但為避免日後影響總統施政空間,富鈦表示,已授權華南銀行與華南永昌投信,全權將信託的浩鼎股票,本其專業投資判斷,於信託期間依投信法規以不影響市場方式,分次處分出清。為避免影響浩鼎股價波動與投資人權益,不在庫藏股實施期間賣股,處分期間約定為一年以內出清持股,其後不再持有。

富鈦公司也希望主管機關儘速公布浩鼎借券名單、查察內線交易,並明確訂定高層公職家人親屬投資與公開規範,依法執行。

 

 

發佈日期:2016年2月27日

【民視即時新聞】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2月28日)到義光教會,和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夫婦,一同參與228追思禮拜。面對家族成員投資生技製藥公司,引發利益迴避質疑­,蔡英文低調避談,但透過發言人強調,就任總統後家族不會再增加國內企業投資,但目前­仍不打算主動公開家族現有投資。

 

王閔生說,蔡英文的兄嫂具有醫療背景,他們個人投資蔡英文沒有參與也不清楚詳情

 

2016-02-28 03:4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胞兄蔡瀛陽所投資的富鈦投資,成立於2007年,也曾經是「宇昌」(中裕前身)的股東,近年聚焦生技投資。

富鈦投資原名潔生投資,曾以蔡英文父親蔡潔生之名創立,曾經參與投資創立宇昌公司,因此被指與蔡英文家族關係密切。

經查,富鈦投資登記的地址於台北市石牌路,該地址是一間診所,而該診所正是蔡英文哥哥蔡瀛陽所開設的潔生診所。

據指出,富鈦投資在經濟部商業司所登記的資料,成立於2007年8月29日,資本額1.3億元,董事長為譚雯栩,蔡瀛陽擔任董事,依據持有股份數,則是富鈦的最大股東,而蔡英文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則在當年的5月下旬。

據了解,2007年9月富鈦轉投資台懋,而台懋又同一時間轉投資宇昌,換言之,富鈦間接持有宇昌,並為大股東。

富鈦投資在成立後聚焦在生技股,民進黨內部人士也指出,富鈦是浩鼎的原始股東,並非近期才加入投資,完全沒有所謂的炒股或投機問題。

業界指出,蔡英文過去與宇昌的關係已經由司法還其清白,而胞兄投資生技也並無不法。

2016-02-28 03:41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準總統蔡英文律師宣布富鈦公司國內投資將交專業或信託機構管理。信託業者表示,可做不指定財產信託(俗稱「盲目信託」),並公布受託機構、合約內容。

蔡英文去年10月即公開宣布已完成財產信託,其律師連元龍昨(27)日進一步表示,富鈦公司國內投資將交專業或信託機構管理,總統任期內不再對國內企業進行新投資。

信託業者分析「專業或信託機構」有很多型態,專業機構可能是指委外投資,例如另成立一家投資公司管理或交由既有投資公司代管。

「信託機構」則可分為民事信託、信託業法信託等兩大類,前者是一般自然人或法人當受託人,如受託人信任之人或會計、法律事務所;後者則是獲准經營信託業務、依信託業法營運的銀行、券商,後者的優點是有提撥營業保證金、賠償準備金、專業機構內稽內控較佳,對委託人較有保障。

信託業者認為,一般家族投資公司為資料保密,鮮少委託銀行等信託機構做信託,頂多是做民事信託。富鈦若做財產信託,建議找依信託業法的信託機構,並「公布受託機構、合約內容」,供社會大眾公評。

 

 

 

 

民進黨坦承蔡英文哥哥投資浩鼎 遭爆料後將轉交信託管理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哥哥所經營的家族公司「富鈦」被投書爆料是現為浩鼎生技第5大股東,對此,民進黨27日發出新聞稿證實,富鈦是蔡英文兄嫂主導的投資公司,2009年下半開始投資浩鼎,但與蔡英文完全無關,蔡英文個人的財產,都已在大選時交付信託,至於蔡英文兄長持有的國內投資,包括浩鼎股票在內,都將交由專業或信託管理機構全權管理。

蔡英文才參訪完生技醫藥產業,隨即被爆出其中一間參觀的浩鼎是兄長所投資的,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27日就要求蔡英文應該說清楚講明白,家族現在到底持有多少股份?是否還涉及其他攸關利益衝突的投資?

律師連元龍解釋,蔡英文在2008年5月擔任黨主席之後,很快就出脫在潔生公司的持股,後來潔生公司改組為富鈦,由其兄嫂主導,蔡英文沒有持股,也沒有涉入公司決策,「浩鼎是富鈦在2009年下半年開始投資,與蔡主席完全無關。蔡主席個人的財產,都已在大選時交付信託。」

蔡英文家人投資,遭質疑沒有遵守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連元龍說,經過商討,蔡英文兄嫂決定將富鈦公司所持有的國內投資,包括浩鼎股票在內,交由專業或信託管理機構全權管理。此外,在蔡英文擔任總統任期中,兄姐除個人之本業經營行為之外,不會對國內企業進行新的投資,也會嚴格遵守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的相關規定。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與生技業座談時,曾給予乳癌新藥解盲失利的浩鼎鼓勵、加油。今有讀者在媒體投書指出,浩鼎的股權結構,其中「富鈦投資」是第五大股東,富鈦的董事蔡瀛陽是蔡英文的親哥哥。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回應表示,蔡英文在當選之後,已將擔任總統後其家人投資如何利益迴避,列為520就職前的應處理事項,將會盡快進行。

 

根據《風傳媒》投書,富鈦投資原名潔生投資,以蔡英文父親蔡潔生之名創立,曾投資創立宇昌公司,並指浩鼎與蔡英文家族關係緊密程度可見一斑。

 

王閔生表示,國家領導人應該關心產業發展,生技產業是台灣產業的一環,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都視為發展重點;蔡英文的產業之旅包含許多不同產業,2月23日的參訪行程完全由生策會安排,並未針對個別企業,而是與整個產業溝通,為未來執政做準備。

 

王閔生指出,蔡英文的兄嫂具有醫療背景,他們個人投資蔡英文沒有參與也不清楚詳情;至於浩鼎公司的投資人,都有公開資料可以查詢。他也強調,蔡英文在當選之後,已將擔任總統後其家人投資如何利益迴避,列為520就職前的應處理事項,將會盡快進行。(林修卉/台北報導)

 

 

2016-02-23 16:39 聯合報 記者郭瓊俐╱即時報導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產業之旅,第一站到南港軟體園區拜訪生技產業,她和業者閉門座談會議兩小時,據指出,會中她還跟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打氣,說「你們要再繼續加油」。 

蔡英文也對業者表示,過去民進黨智庫的生物科技小組已列出31項應該興革的事項,包括行政、法律各方向,會儘快推動這31項改革,其中有一些已列入立法院優先法案,包括科技基本法、藥事法修正案等。

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座談會後轉述,蔡英文有給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很溫暖的鼓勵,看他好像愁容滿面,給他鼓勵。

蔡英文率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及智庫幕僚,和生策會代表及10家業者座談。出席業者包括環瑞醫董事長李祖德、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中天集團董事長路孔明、杏輝集團董事長李志文、美吾華懷特集團董事長李成家、友華生技董事長蔡正弘、強生製藥董事長黃柏熊、聯合骨科董事長林延生、台灣微脂體總經理葉志鴻、台耀化學董事長程正禹。

張景森轉述,蔡英文提出幾點結論,台灣生技產業過去幾年的發展很有活力,現在要將生技業從市價轉化為產值,未來政府會全力推動生技產業。

蔡英文也說,生技產業發展遇到的問題,和其他以知識為基礎的產業有一些相同情形,例如政府基礎建設、行政、法律面等,如果能好好詳盡探討、改善,將來可以成為一種發展的模式。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很關心生技製藥業的相關產業發展,除了陳建仁過去是智庫生技小組召集人外,台大教授鄧哲明等多人也都參與,生技小組列出應該興革的31項目,會儘快推動這31項改革,其中有一些已列入立法院優先法案,包括科技基本法、藥事法等。

蔡英文也強調,生技產業要與國際接軌,這需要學界、產界和政府一起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