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9-03 11:37:15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台汽電(8926)彰濱太陽光電案工程款多數已在今年上半年認列,其他工程案件多在下半年開始施工認列,因此整體而言,下半年工程款將與上半年工程款約略相當。法人粗估,整體而言,下半年營收將與上半年持平,仍須觀察原物料價格及整體用電需求。全年而言,法人認為,儘管台汽電在營收方面有倍增表現,但因工程毛利率低,獲利影響不大,先看與去年成績相當。

台汽電主要營收來源為出售電以及蒸氣,以及工程服務收入,佔去年營收比重約3:7,跟過去的7:3有明顯落差,主要是因彰濱太陽光電案的工程收入認列多。台汽電在台南官田有一座汽電共生廠,以及轉投資星能電力(持股40.5%)、森霸電力(持股43%)、星元電力(持股41.27%)及國光電力(持股35%)等四間民營天然氣發電廠,總裝置容量達2440MW,佔國內民營電廠發電量31.66%。官田廠主要成本為煤、膠片,售電價格則跟台電公告電價連動;而轉投資電廠的成本及售電價格則與天然氣價格連動。

台汽電上半年營收跳高,累積營收為17.87億元,年增達257.73%,毛利率首季為8.65%、第2季則為12.69%,上半年累積EPS 0.74元,較去年同期0.73元僅小增。公司說明,營收的跳高是因彰濱太陽光電案子工程認列,為轉投資星能電力承攬該工程,惟因工程毛利率較差,則拖累整體毛利率,因此對整體獲利而言,幫助並不明顯。

法人說明,據了解,彰濱太陽光電案工程台汽電份額共有25億元工程款,多數已在今年上半年認列,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將認列完剩下的款項。另外,台汽電的其他工程案件多在下半年開始施工認列,因此整體而言,下半年工程款將與上半年工程款約略相當。

另外,台汽電也持續往地熱發電的案子開拓,預計清水地熱發電廠將在年底前動工,但工程案件小,因此整體技術宣示意義大於實際的業績貢獻。

在出售電以及蒸氣方面,台汽電的官田廠區主要供應官田工業區,多餘的電與汽則銷售給台電,其餘還有民營電廠,上半年台汽電受台電缺電影響而緊急徵購,使得毛利率較高,而下半年的營收及獲利應持續觀察煤價、用電需求。

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儘管彰濱太陽光電案下半年認列不比上半年多,但其餘工程款則多在下半年開案認列,粗估營收將與上半年持平;全年而言,儘管台汽電在營收方面有倍增表現,但因工程毛利率低,獲利影響不大。

 

MoneyDJ新聞 2016-02-26 12:00:12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因油價下跌影響蒸汽收入下滑,台汽電(8926)去年營收獲利皆較2014年下滑,法人估EPS約2-2.1元,但股利配發率高,以往年水準,今年估可配現金1.2元,隱含殖利率約5%。台汽電二月下旬結束歲修、產能全開,法人分析,即使油價再下滑對台汽電蒸汽收入影響有限,隨著氣溫回暖,售電價格緩步回升,看好台汽電二、三季營運往上。

台灣汽電共生公司(8926)係由經濟部主導,結合台灣電力公司、交通銀行、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和國內幾家著名機電製造公司,集資十億元成立之汽電共生專業公司。主要營收來源:電力37.99%、服務收入28.30%、出售蒸汽收入24.86%、汽電共生廠運轉維謢收入8.85%(2014)。台汽電在官田有一座汽電共生廠,並轉投資:星能電力(持股40.5%)、森霸電力(持股43%)、星元電力(持股41.27%)及國光電力(持股35%)等四間民營電業,總裝置容量達 2,440MW,佔國內民營電廠發電量31.66%。

台汽電主要營收來源來自出售電與蒸汽,由於幾乎全產全銷,因此每月營收皆頗平均。售電價格來自與台電的合約價,照台電出售電費的公式計算,例如:夏季用電的電費較高,台汽電也能售出較高的電費;而蒸汽主要燃料為煤炭,但出售價格則依"油價"來計算,因此油價漲跌對蒸汽收入影響大。且轉投資民營電廠收益穩定,因此台汽電每一季皆有高額的業外投資收益。

2015年受到油價下滑影響,台汽電蒸汽收入也走弱,去年第一、二、四季營收皆較2014年同期衰退兩成左右。惟9月因100%持股的子公司處分利益營收跳增,讓去年第三季營收反較前一年同期成長近五成。法人分析,2015年全年營收達15.65億元、年減5%,毛利率約維持20~21%水準,估去年EPS約2~2.1元。以台汽電往年股利配發率來算,今年估可配現金1.2元,隱含殖利率約5%。

由於電無法儲存,冬季用電量少,台汽電固定會安排歲修來減產,今年二月農曆春節長假已安排歲修、減少產能,目前產量恢復全開;蒸汽售價部分則隨著去年油價下滑一路調整向下,目前已在低點,法人分析,即使油價再下滑對台汽電蒸汽收入影響有限,隨著氣溫回暖,售電價格緩步回升,看好台汽電二、三季營運往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