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 出處:財訊趨勢特刊 第 43 期 作者:黃雅青

 

董監改選是台股每年固定題材,今年預計有470餘家上市櫃公司將進行董監事改選。

依據《公司法》規定,董監席次每3年在股東會召開時改選一次。由於國內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召開高峰期通常落在6、7月,召開前2個月,股票則必須停止過戶。因此,4月底前是董監事欲鞏固公司經營權,回補持股,或是市場派想介入經營權、搶奪董監席次,買進持股的最後機會點。

由於董監回補持股及搶奪董監席次的行情延續時間頗長, 依據歷史經驗, 董監持股偏低、董監持股質押比率過高、股價長期低於每股淨值,加上具有龐大資產或潛在投資利益的上市櫃公司,往往容易成為外界覬覦的目標,也使得股價自3、4月至6、7月間,都具有想像的空間。

人稱「郭大俠」的散戶投資達人郭際勝,過去就曾因搭上中鋼構( 2 0 1 3 ) 及中橡(2104)董監改選題材,分別獲利1倍及8成。

逢低搶進 
用時間換金錢

「散戶的兩大優勢是,掌握董監事改選、用時間換取金錢。」郭際勝說, 董監改選題材,一直是他進出股市以來的獲利方程式。以1996年底買進中鋼構股票為例,就幫他賺進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淨賺200多萬元。

當時,郭際勝發現,中鋼構擁有獲利穩定、股本小、自購土地及廠房、景氣好時累積公積盈餘等優點,判斷是一個會吸引市場派搶奪經營權的好標的。於是,開始默默並持續大量買進。

1996年底,他開始買進中鋼構,雖然股價從當年12月7日的26.1元一路下跌到1997年10月29日的19.4元,但他仍信心十足,繼續逢低買進。從第一次買進到1998年2月3日最後一次買進為止,前後投入300萬元,共買了130張,平均成本約23元。

後來情勢發展果然如郭際勝所料,1998年2月18日起,中鋼構的股價被特定買盤迅速拉升,發生經營權之爭,股價連飆7天漲停,達45元。

他決定開始分批出場,分三次出售手中所有持股,平均售價約43元,賺了將近一倍,達200多萬元。不過,在郭際勝獲利了結後,中鋼構股價仍持續狂 飆,最高衝上87元,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甚至爆發嚴重違約交割,引來證管會介入調查後,股價一連跌了1 7 支跌停板,又回到起漲點。

當時,郭際勝雖然並未賣在最高點,但他堅信,當股價達到獲利目標時,先停利落袋為安,才是明智的抉擇。之後, 郭際勝掌握董監改選行情, 以相同方法陸續操作不同檔股票, 曾投資東元( 1 5 0 4 ) 、中橡、台泥(1101)等公司,也都有不錯的獲利。以他曾參與多次董監改選戰役的經驗來看,通常在景氣低迷時,董監改選行情可讓股價有倍數上漲的空間; 相反的,若是在景氣相對高檔,股價漲幅則會比較小。

 

只挑上市公司 
避免踩地雷

經過1 0 多年來觀察與實戰操作經驗,郭際勝認為,布局董監改選行情,是散戶最有利的投資機會。既然是純粹的散戶,除了基本面能勉強不吃虧外,技術分析或消息面,都是處於弱勢,「所以只有董監改選行情,才是散戶唯一的靠山。」

郭際勝指出,由於董監改選前,大股東為了掌握經營權,不敢隨便賣股票,市場派也是虎視眈眈,股價自然易漲難跌。若再加上發生股權爭奪戰,散戶就更有獲利的空間。

不過,布局董監改選行情的時間不能太晚。董監席次通常每3年在股東會召開時改選一次,股東會的停止過戶日(為了計算股權的基準日用),大多是安排在4到5月間。換句話說,通常在停止過戶前1個月,大勢已經底定。

因此,郭際勝通常會在前一年的6、7月,甚至是更早就開始布局。他也提醒,千萬不要等到停止過戶前1個月,才妄想要搶搭董監改選行情列車。

但該如何找出有爆發力、又可能出現董監改選行情的潛力股?

郭際勝的選股原則是,只挑上市公司,不碰上櫃或未上市公司,原因是政府對上市公司有較嚴格的管理規定,可減少買到地雷股的風險。再者,只選擇明年有 董監改選行情的股票,由於每年約有三分之一公司要改選,過濾後只剩約300檔股票。然後,再依董監改選年度順序,將初步篩選到的公司分類整理,淘汰具官股 色彩或交叉持股,以及不易發生董監改選行情的公司,如此要研究的股票就只剩下20檔。

根據郭際勝的經驗,剩下20檔股票中,優先研究明年將改選董監事的好公司。因為有籌碼面的需求,這類公司的股價在改選前往往有較大的上漲動能。散戶想要搭順風車跟著賺錢,就要深入研究發掘這類型的潛力股。

 

仔細研究財報 挖掘潛力股

此外, 符合董監持股偏低、董監持股質押比率過高、公司具有資產或利益吸引力、股價偏低等條件,也比較有機會上演董監改選行情。如果董監事持股低於2 0 % , 很容易被市場派盯上;質押指的是董監事用股票作為擔保品,向銀行借款,代表掌控董事席次的大股東現金部位不足,這類公司也容易被市場派鎖定。

一旦現任董監事自覺持股太低,恐危及經營權,就會自動回補股票。當公司派與市場派積極買進股票時, 皆有利於股價上漲。

具有龐大資產或潛在投資利益的公司,通常是重估後的土地資產超過淨值,或是獲利穩定、負債低,又或是擁有高額現金流量、未來前景看佳的轉投資事業。 如果股價/ 淨值比低於1,或公司總市值在類股中偏低,在取得成本低的情況下,也會吸引有意借殼上市櫃的金主買進,因而引爆經營權爭奪戰。

 

不過,若要找出本業經營穩健的公司,股價不高,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又處於低水位,最重要的是要仔細研究歷年財報。好處是即使後來沒有上漲一倍的機會,至少可領比銀行定存更好的現金股利。

投資人必須注意的是,並非每家董監改選公司都會有大漲的行情。根據郭際勝的觀察,只要因董監改選而真正硬碰硬開打的公司,接下來股權通常會比較穩定,10年內難再出現好機會;但若只是虛晃一招,3年後的董監改選行情或許仍可期待。

如果公司的大股東是政府機關或政府部門的基金,或是大家族企業利用關係企業交叉持股的萬年公司,董監改選行情發生機率都偏低,最好少碰為妙。

2010年1月,大盤急跌1300點,郭際勝曾買進三商銀中某一家有董監改選題材的股票。不過,後來因為官民股和解,這家公司經營權爭奪戰的行情戛 然而止,讓他僅有小賺。此外,景氣及股價正位於高檔,沒有被偷襲的空間。公司資產、形象、本業獲利均欠佳,或是5元以下的雞蛋水餃股,郭際勝也建議散戶無 須列入考慮。因為部分具董監改選題材的個股,本業獲利不佳,往往都是靠業外收入挹注獲利,在缺乏基本面支撐下,投資風險較高, 很容易造成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