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2 03:14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灣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MCAT)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示,台灣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MCAT)連年挪借與虧空會員的權利金,累計虧損達6870萬元。智財局多次命令改正,MCAT卻沒有改善,今年2月底廢止其設立許可並命令解散。

智財局表示,MCAT有200多位會員,會員原應得的分配款,現階段恐怕很難追回,建議透過訴訟主張權利。對於原會員追款部分,智財局將以個案協助方式提供諮詢。

智財局指出,MCAT從100年開始出現明顯虧損,把當年度代收的權利金挪借到前一年的使用報酬支出上,截至去年3月底,累計虧損高達6870萬餘元。換句話說,MCAT還欠會員6870萬應分配卻未分配的權利金。

智財局說,經調查發現,MCAT虧損原因包括未撙節支出,前董事長蔡清忠兼任總經理以來,不應每月支領16萬元車馬費,MCAT卻未追回。其他缺失包括和解金未入帳、濫用交際費、溢發款項、遊覽車電腦伴唱機授權金不明短少一千多萬、近九成使用報酬分配不公等。

智財局副組長毛浩吉說,智財局103年起開始發函要求更正,並積極介入輔導,MCAT卻沒有改善,虧損繼續擴大。MCAT只提議由董監事樂捐方式來彌補鉅額虧損,沒有可行性,也沒有針對長期挪用會員報酬提出改革方案。

毛浩吉說,廢止並解散MCAT是相當艱難的決定,短期內對授權市場可能會有一段陣痛期,但為落實集管團體監督與管理、健全著作權授權市場秩序,還是要處分。

智財局表示,先前已經審定電腦伴唱機公開演出共同使用報酬率,將儘速依3家集管團體比例進行調整、公告(扣除MCAT部分),不至於影響利用人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