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3-03 09:57:3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原料藥子公司與銷美糖尿病學名藥拉貨,製藥大廠生達(1720)上季營收創下次高,法人估計,全年每股獲利將與前年持平,約有2元水準。展望今年,成長動能將來自生達自身與旗下子公司生展(8279)及端強,法人估計,全年營收成長率有機會優去年。另生展計畫下季送件申請上櫃,帶動生達未實現獲利的想像空間。

生達上季營收達9.16億元,創下次高,走高的動能有三,其一是傳統旺季加持;其二去年才剛取得藥證的銷美糖尿病用藥,也挹注單季近千萬元的營業額;其三則是旗下聚焦發酵藥的原料藥子公司生展的增長,亦列入合併營收。法人估計,生達去年每股稅後盈餘約2元,與前年相當。

展望今年,生達成長動能有三,其一來自既有業務的擴張。其中在去年取得藥證的美國糖尿病用學名藥,內部評估,雖取得藥證的學名藥廠約7-8家,但目前僅有一半的產品正式上市,因去年該藥僅有上季一批貨交出,貢獻近千萬元,今年挹注增溫。

而生達與大日商住友集團合作的精神分裂症新藥,該藥已於歐美上市,幾年前已確定由生達拿下國內總代理,日前已完成臨床,現正等待藥證核發階段,爾後將取健保核價,內部預期,因該藥屬精神分裂的一線用藥,且歐美銷路不俗,一切順利的話,下半年可望有實質營收貢獻。

另外在生展及端強方面,其中生展已喊出2017年要爭取成為台灣發酵原料藥的領導廠商,去年營收6.44億元(生達持股53.46%,營收列入生達合併營收內),年增16%,法人多認為,該公司今年營收仍將維持兩位數的成長,生達受惠。

至於原以嬰幼兒奶粉銷售為主的端強,去年因奶源短缺問題,營收走降,今年除短缺問題解決外,另也新添成人營養素的銷售品項,年營收可望恢復去年以前的近億元水準。

除此之外,生達對爭取外銷市場,動作也很積極,現已有一個高血脂與一個多發性硬化症的學名藥,送件申請美國藥證,並爭取成為原廠專利保護期內的第一家學名藥上市者(P4 FTF),力拼明年取證。

法人估計,生達今年營收成長率有望優於去年,達5-10%,因新產品與成本控管,可望降低健保調價的毛利衝擊,本業獲利有望同等走高。而因生展已計畫下季送件申請上櫃,也會帶動生達潛在未實現獲利的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