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白色恐怖史料貿然開放 只會撕裂台灣
記者陳宛茜∕專訪/聯合報
研究二二八數十年的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許雪姬,因曾向網拍公司「再生.com 」胡姓負責人購買史料,捲入風波。她接受本報專訪、還原當時狀況,也認為,台灣社會現階段仍瀰漫對立、仇恨的氛圍,貿然開放史料只會加深對立與撕裂。

二○○八年,許雪姬得知這位胡姓負責人在網上兜售二二八史料。她看了這批兩千多頁的史料後,發現其中的「頂」字簽名,是當時保密局台灣站站長張頂立的簽字,確定為真品。

當時胡姓負責人開價一千萬,「我擔心這批史料被大陸或日本買走,告訴他給我半個月,我去籌錢。」許雪姬找來助理幫她「殺」到三百多萬,而台史所剛好有筆購買古籍的經費,她獲院方支持買下這批史料。

許雪姬表示,中研院從未編列專門預算買二二八或白色恐怖史料。她從胡姓負責人手中購得的這筆史料,五分之三是二二八史料,五分之二是白恐史料。

買下史料前,許雪姬曾透過胡姓負責人與回收業者,了解機密檔案為何流落民間。這批史料是曾任職保密局台灣站的一名情治人員所擁有,過世後家人將包括這批史料在內的遺物賣給回收業,業者再轉賣給「識貨」的胡姓負責人。

許雪姬研判,這位情治人員應是離職時將保管檔案帶回家,家人也不明白其重要性。此事暴露相關單位缺乏戒心,「沒有一套完善的檔案資料管理」;與其追究買賣檔案民眾,更應追究保管單位的輕忽。

這批史料包括基層情治人員呈給上級的工作報告、跟監滲透紀錄、以及「匪諜」清冊。

史料中有加害人的名字、以及情治人員對受害者的不實描述。許雪姬認為,這些史料若要全面開放,必須經過學者解讀、判斷真實性,並還原當時的社會背景。否則不了解歷史的民眾讀到,會引起不當猜測,造成受害者家屬的二度傷害。

許雪姬認為,政府應成立專門研究二二八與白恐史料的獨立小組,讓學者專職專注地研究機密檔案,為民眾解讀史料背後的歷史背景;只有當民眾能理解那個時代的社會條件與人的處境,公開史料才不會撕裂台灣。

 

 

 

2016-03-07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一位魏姓網友五日在批踢踢討論區發文,指他爸爸收藏白色恐怖時期的文獻,卻引來憲兵到他家搜索,並以贓物罪、妨害秘密罪扣押文件;根據網友貼出他父親收藏文件的網路拍賣資料,是從「Yahoo!奇摩拍賣」網站的賣家「再生.com」競標買到的,競標品為「古董文物—五○年代台灣白色恐怖文獻」,且「限面交,起拍價三千元」。

不過,記者昨上該賣家網頁,已經找不到其他白色恐怖相關文獻在競標。

再生.com:文件來源不清楚

記者致電「再生.com」賣家,店內客服人員證實網友競標買到的文件來源確實來自「再生.com」,不過,通常這類文件都是他們向民眾收購或是有民眾提供,相關文件的來源也沒有註明,他們也不清楚,至於是否有憲兵找上門搜索,客服人員說,這部分不太清楚。「再生.com」的客服人員也說,如果真的因為銷售白色恐怖文獻而發生甚麼事情,「我們自己會處理,不需要跟外界交代。」

根據「Yahoo!奇摩拍賣」上資料,「再生.com」主要以銷售古董文物、字畫及藝品為主,總評價超過八千四百,正評居多。

 

關於再生

再生.com於西元1999年開始籌備,原本經營舊書店,拍賣書籍為主。在一場經濟風暴打擊,拍賣書籍無以為荷。再生轉而進行藝術、文物的拍賣。同時,再生.com也交給一群年輕團隊接手來經營。

這幾年,再生在藝術、文物珍品的拍賣,受到各界肯定和鼓勵。對於台灣網路藝術文物珍品的拍賣,我們也得到啓示:傳統的拍賣公司,手續複雜、過程費時…都即將過去。再生.com的存在,象徵拍賣公司新的紀元來臨。簡單、迅速、效率,再生.com提供便捷的拍賣方式,打破了送件到拍賣的曠時流程。再生.com不斷地在網際網路的藝術文物珍品拍賣……打破自己的框架,把自己視為最大的競爭對手。

從送件、拍賣、取款結束,十天就能完成買賣雙方的所有作業。我們努力建構一個有未來性而合理的平台,讓買賣雙方都得到很實在的交易。為此我們透過每日收件、上拍、收購,再生.com呈現藝術、文物、珍品新的拍賣方式。

http://red257.redmedia.com.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14344

再生藝術拍賣公司

 

經營理念

像我這樣的人

在這樣的時代和環境

沒有餓死已算萬幸

殷海光
一九六六年三月十六日

從永康地下階、莽葛拾遺、蠹行古書店,到現在的再生.com。
一路走過跳蚤市集、資源回收、舊書攤、古書店到現在的拍賣
公司平台!我們總是堅持著一種想法『剩餘價值』,也就是資
源的徹底再應用。我們自知,無法讓人們理解,畢竟我們踐踏
昨日、叛變的過去,連自己竟無法明白訴說。

此刻,我們即將邁向未來,
希望契合的夥伴一起並肩、一起成長,
迎向不可預期的改變。

 

 

 

 

 

 

 

 

 

 

 

 

 

 

再生網域有限公司 · 臺北市大安區青田街2巷25號

統一編號 53112481
公司名稱 再生網域有限公司
公司所在地 臺北市大安區青田街2巷25號
公司狀況 核准設立
登記機關 臺北市政府
核准設立日期 2010-11-29
資本總額(元) 100,000
代表人 胡◯平

 

http://datataiwan.com/company.php?id=53112481

再生網域有限公司· 胡建平· 臺北市大安區青田街2巷

2006年10月08日

莽葛拾遺老闆胡建平開二手書店,從資源收回角度,藏書。

錯失自由的人,往往可以得嘗解放之感;錯失讀書機會的人,往往可以珍視啃書之趣;
他,曾經兩者都失去。
人生下半場,經營二手書店,找到生命重心,學歷只有小學畢業,他開2間二手書店、擁書5萬冊,清朝孤本、日據手工書、民國一頁篇章,萬華百年古厝裡,典藏年代之籍,浪子從小不愛讀書,回頭油然生起保存使命感。
採訪╱潘怡靜 攝影╱陳志亮

 

沒有好的學院教育,莽葛拾遺二手書店老闆胡建平骨子裡想多擁有書。在台北開設2家二手書店的他,只有小學畢業,卻愛上藏書。 
胡建平的人生,曾有過一段不自由歲月,當時一名律師好友勸他:「多讀點書。」改變他的就是此段歲月:「連續3年,每天閱讀8小時。」 
走進萬華捷運站邊百年古厝,平日謝絕參觀的書店二樓,櫃上任三冊書年歲,就遠遠超過這棟百年古厝。這些非賣品,多數是胡建平挨家挨戶搜書時,篩選保存所得。 

 
立石鐵臣繪製的版畫,胡建平作為讀書會標誌。

《自由中國》 意外發現

有回,有間老房子主人請他去收書,走進荒廢老屋,赫然發現1960年因雷震案停刊的《自由中國》期刊,當時台灣民眾多不敢保留在家中,老屋主人因早年移居海外,期刊意外被保存下來。
胡建平藏書偏好考究文獻價值,同時,兼顧空間裝置。
「以國父為封面的中外雜誌」、「以中國小姐劉秀嫚為封面的遠東雜誌」,甚至是「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傅培梅食譜」,出版問世30~50年,他收藏理由是擺放起來有股時代流行感、記錄一頁青史。
「書中自有黃金屋」是收二手書的小樂趣,胡建平曾在舊書裡意外斬獲夾在其中的美金500元,也曾耳聞同業回收書中夾有1張字畫,價值台幣10萬元。
「家書抵萬金」則是他印象深刻的戰利品。1張夾在書中的信紙,郵戳從高雄港等地寄出,信上有神風特攻隊圖案,他研判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台灣人當日本兵,寄回家中的家書。
「這些稱不上骨董,我也不是什麼收藏家,但我想告訴大家:你丟出來的垃圾,卻可能是塊寶。」他的收書理念,根源資源回收。
初始接觸二手書是意外。7年前他在台北永康街開店,原是跳蚤市場,賣二手書、二手CD、民藝品,合作二手書的朋友臨陣放棄,他被趕鴨上架,但因搬書費力,他始終抱持消極態度。 

理想書店 來自圖片

但7年下來,他竟對二手書有了特殊情懷,「夢想開歐洲式的二手小書店。」胡建平從沒去過歐洲,連夢想都從書中而來。
有天,他翻到1本外文書《At Home with Books》,書中英文他不懂,但他愛上其中一頁圖案,一家希臘圖書館場景,一盞骨董燈下、古舊桌椅,搭配滿櫃書籍,這種自然懷舊氛圍,是他對書店的理想典型。
當永康街二手書店營運步入軌道後,去年他決定實踐這個典型。
朋友告誡他:「書店那裡都可開,就是大稻埕、萬華二地要避開。」他往台大、師大找點卻始終不滿意,最後,出生萬華的他,看上萬華古厝,決定在此開店。
周邊遊民、流鶯環伺的文化沙漠,書店寥寥可數。他的理由是:「台大、師大書店,多一家少一家沒差;但在萬華,多一家就有差。」 

裝飾典雅的藏書空間,胡建平顛覆傳統二手書店只有雜亂的刻版印象。
胡建平利用身後的骨董書櫃,展示收藏書籍,是他認為適切的安排。
《美麗島頌歌》 
出版年代:昭和15年(1940年) 
身價:以1萬元向同行購得。 
日本人在台出版的精緻版畫手工書,西川滿裝本、立石鐵臣裝畫,發行2版共500冊。

歷年古籍 妝點空間

在這間百年古厝裡藏書萬本,有年代的書他收藏保存、常見二手書他照常買賣,同時也出借二樓空間開辦讀書會、北管演奏。 
「二手書,不是撿破爛。」胡建平疾呼:「外國二手書店,收莎士比亞手稿;台灣二手書店,不就該收這土地上曾出版的書!」 

增值概念書

 

【年代久遠】

民初、日據書籍有其年代賦予的身價,攸關歷史事件也具增值空間,日本作家西川滿、台灣作家藍蔭鼎,喜愛者眾,其中于右任題字(真跡),近年中國流行收集。 

《台中州要覽》

出版年代:昭和4年
(1929年)
身價:5000元以上
在搜書時無意間發現的寶貝,書中有日據時代台中地區舊地圖,具文獻史料身價。 

《民俗台灣》

出版年代:昭和17年(1942年)
身價:1000元以上
日據時代,由日本人出版介紹台灣各地風土民情期刊,每月5號發行,文中有立石鐵臣版畫,雖是殖民書籍、卻記錄了當時台灣文化。 

【歷史人物】

以國父孫中山、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等知名歷史人物為封面的期刊、雜誌,因屬一代人物,具典藏價值,其中因雷震案停刊的《自由中國》期刊,由於保存數量少,每本開價上千元。 

《台灣遊記》

出版年代:民國50年初版(1961年)
身價:1000元
鄧文儀著、于右任題字,當時售價
台幣35元,搜二手書時發現。 

《自由中國》

出版年代:民國48年
(1959年)
身價:每冊1000元以上
引發雷震事件的自由中國期刊,當時台灣民眾家中多不敢留書,胡建平無意在一處老房舍內搜得,藏有數十本。 

【時代流行】

陪伴台灣婦女廚藝歲月的傅培梅食譜、陪伴莘莘學子長大的福爾摩斯探案讀物,雖僅有數百元價格、談不上骨董身價,卻有收藏的記憶價值。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

出版年代:民國42年(1953年)
身價:每本500元
世界書局出版,當時售價7角2分。 

《培梅食譜》

出版年代:民國67年再版
(1978年)
身價:260元
保存完整、中英對照,秋雨印刷公司印製,雖歷經28年,仍有原書身價。 

書中自有黃金

 

家書

書中夾有史料書信,根據信紙圖案、郵戳判斷,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圖案為神風特攻隊),台灣人當日本兵的家書,價值約3000元。 

名信片

夾在書中的名信片,包括藝妓、原住民、台灣古蹟等主題,如為日據時代,每張價值約台幣1000元。 

一代人物

 

《美國POST雜誌》

出版年代:1965年
身價:300~500元
以美國總統甘迺迪為封面人物。 

《美國Life雜誌》

出版年代:1963年 
身價:300~500元 
1963年11月甘迺迪遇刺,副總統詹森繼任,該期刊以詹森為封面人物。 

《遠東雜誌》

出版年代:民國51年6月(1962年)
身價:300~500元
以中國小姐劉秀嫚為封面人物,與連戰夫人連方瑀同屆參賽,當時劉就讀育達商職二年級,19歲、身高166公分,代表台灣前往長堤參加世界選美。 

胡建平小檔案

年齡:1959年出生(47歲)
學歷:羅東國小畢業
經歷:曾經歷荒唐年少,30歲開始開過畫廊、經營過骨董生意、開過佛堂,7年前開始在永康街經營二手書店「地下階」、去年在萬華展二店「莽葛拾遺」 

收藏記錄

收藏書量:5萬本(其中1000本屬非賣品)
收藏時間:7年
收藏來源:從別人不要的二手書中尋寶
投入金額:約200萬元 

搜書五不

胡建平搜書並非來者不拒,有幾類書籍不搜:
.一不搜舊版本電腦書,因為沒人買
.二不搜流行雜誌,如壹週刊,因為家家戶戶有
.三不搜政府單位出版品,因為讀者少
.四不搜教科書,因為版本一再修訂
.五不搜時效性書籍,如20年前房市股市分析,因觀念過時 

戴莉珍 茉莉二手書店老闆娘

專家意見
價格讓消費者決定

.愛好者屬小眾:經營二手書店,確實有機會接觸民眾捨棄不要、有年代價值的書籍,但機會並不是很多,1年頂多出現1~2次,可遇不可求。喜好者多屬小眾,像部分學者、專收雜誌創刊號,供學術研究之用。
.價格市場決定:此種年代書籍定價很難由二手書店決定,定價太高容易被罵,因此,我的方法是貼到網路上,讓消費者競標,曾經一本國語日報出版、不到百元的兒童讀物,以5000元得標,但也有部分書籍,賣出很平易的價格。

 

2009年04月10日

台南草祭二手書店空間別有洞天,在未危及結構下,裸露鋼筋的設計,讓人驚喜。地下室擺放的原木板凳,造型簡單,讓空間更具風味。原木板凳,單價4000元。唐郡威攝

【蔡婷如╱台北報導】人文氣息濃厚的青田街上,有間二手書店,名叫蠹行文化聚合古書店,是群平均年齡25歲的年輕人經營的二手書店,不只賣二手書,還收集許多老東西。

50坪空間,塞滿具有歷史文化的書籍,堆砌著老家具、老盤子、老花器、畫作等,布置出有些頹廢又帶藝文氣息的空間。 

 
紙本藉由黏貼手法,化身為燈罩點亮燈火,昏暗光芒透射,十分別緻。書的新生命──立燈,單價5000元。

斑駁痕跡更動人

書店許多角落,放了不少老家具和家飾。店長Wing說:「店裡只有書,好像會很單調。」Wing和顧問蠹先生都喜歡收集老東西,順勢就放在空間內,增添氣氛,還可以坐在椅子上休息,消費者若喜歡也可買回去妝點居家。
Wing說:「老東西特別有想像空間。」能幻想這只杯子或這本書的時代背景,彷彿沾上了那時氣息,讓人忍不住想知道當時使用者的心情。老東西魅力就在此,看起來舊了些,但沾惹每個時代的氣息,正是迷人的主因。在嗅聞書香之餘,觀賞一旁老家具的斑駁痕跡,平添不少懷舊情懷。 

 

斑駁壁面,其實是店長和夥伴們一起粉刷的效果。配上老書、老家具,頗有味道。人像木雕,單價3000元;巨型花器,單價3萬元。林鼎皓攝
帶著濃濃民俗風的木椅,動物椅腳造型圓潤可愛。原住民木椅(1組2張),售價7萬元。

 

架上陳列了色彩繽紛的老玻璃花器,個個顏色別緻,曲線典雅。花器,售價1200~2800元。
畫家張志成的畫作,用色簡單、線條粗獷。單價4.5萬元。

 

古樸老鐘,造型頗有上海風。時鐘,單價1500元。
看不出什麼動物的木雕,胖身軀、尖面孔頗逗趣。單價1500元。

蠹行文化聚合古書店小檔案

成立時間:2008年
分布據點:台北市青田街2巷25號
電話:(02)3322-1163
資料來源:蠹行文化聚合古書店

 

「地下階」書店 年輕人的淘寶地

【記者陳宣尹/台北市報導】隱身在永康街繁華的鬧區中,地下階二手書店代表一個「地下世界」也是「一個淘寶人的天堂」,醞釀出有別於地上世界的另一種風 情。相較於旗下兩家分店──位於萬華且古色古香的「莽葛拾遺」,和位於青田街專門蒐集古書、買賣骨董文物的「蠹行」,地下階吸引的大多是專程前來永康街鬧 區巡禮的好奇觀光客,和為了淘書、淘寶而到訪的年輕讀者群。
沿著階梯往下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吹著薩克斯風的「黑人樂手」塑像,在其身後掛著一幅鮮紅色的中共解放軍海報,店內除了二手書之外,還擺放著台灣早期巨星 或國際經典導演的DVD及CD,年代久遠的黑膠唱片也囊括在內。角落一隅,客人正將耳機戴上,準備好好欣賞剛從陳列櫃中所挑選出來的CD,而櫃台上方,斗 大的「文化駭客」招牌則是由師大美術系的何懷碩教授所贈題,不僅僅是因為與創辦人的熟稔,更藉此傳達出他們的經營思想。「地下階」從裡到外都是由整個工作 團隊一手打理及佈置,包括在店內地磚上,那些手工油漆塗鴉的風格創作,用紅黃黑三種不同線條所組合而成的色塊,似乎嘗試著傳達出後現代風格的抽象簡約,為 整個閱讀空間營造出一種半虛幻半現實的意境。  

「當初會想成立二手書店,是因為看到資源回收場被隨意堆放著的舊書,心想不能讓這些有價值的文字流落至此。」地下階店長李蘋說道,「另一方面,愛書、惜書 且努力為環保盡一份心力,也是我們團隊所奉行的宗旨。」而提到目前為止所經歷過最特別的事時,她說「在經營另一家萬華的書店時,曾遇過一些路人會站在店門 口大聲的念咒語,大家都會被嚇到。」二手書店在收購古董文物時,或多或少會淘到一些難能可貴的收藏,成為店內的鎮店之寶或非賣品,這裡收藏著一幅日治時 期,日本政府為了舉辦世界博覽會而手繪的台灣地圖,上面詳細且清楚的記載著當時街道和店鋪的名稱,讓從日本遠道而來的遊客相當喜愛。

聊起經營時的困難,二手書店發言人鄧佩玲提到:「當初創辦的時候最大的營運問題就是資金,有困難就只好去借錢,因為書對我們而言,就好比是身上的一塊 肉。」接著她表示,臺灣現階段的二手書市場,北部較南部為多,恐怕已有飽和的疑慮,談到對未來的計劃,團隊準備在昆陽的捷運站附近新設一個地點,不僅是為 了讓逐漸增多的文物有地方放置,也能讓網路買家有個更方便的面交場所。
店長李蘋說道:「在書店工作的這段期間,最開心的莫過於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愛書人,大家能夠一同分享閱讀的點滴,就是件值得的事了。」書店發言人鄧佩玲 說:「現階段台灣主流化、商業化的大書店林立,形成彼此競爭的局面,未來大家勢必要面對電子書所帶來的無紙化衝擊,二手書店、獨立書店也難以置身度外,希 望大家能夠多多交流並摸索出一條解決之道來。而我們的書店也會繼續秉持著愛書、惜書的熱情,持續貫徹經營。」

25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