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3-07 13:57:4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受到海內外經濟充滿不確定性、導致企業獲利欠佳的影響,南韓今(2016)年大型集團的加薪幅度恐怕不如去年,員工甚至可能面臨凍薪命運。

BusinessKorea 4日引述業界消息報導,三星集團的電子相關子公司在今年的薪資談判中,已同意凍薪、或僅將基本薪資調高2%。其中,三星電子、Samsung Display決定將員工的基本薪資調漲2%,三星電機(Samsung Electro-Mechanics)則會調漲1%。相較之下,三星SDI、Samsung SDS則決定凍薪。

除了三星集團外,南韓其他業者也面臨相同命運。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去年12月就已和員工達成協議,基本薪資將凍漲。斗山集團(Doosan Group)早在2014年、2015年就未調漲過員工薪資,今年雖然談判尚未展開,但以集團子公司的疲弱表現來看,加薪應是不可能的任務。

 

根據韓國雇主協會(Korea Employers Federation, KEF)的調查,去年平均加薪幅度只有5%,比前年低了3.2個百分點。

南韓全民凍薪、民眾消費能力受到限制,再加上歐洲、日本相繼實施負利率,大家寧願把錢藏在家中,也不願存到銀行或拿出來消費,泡菜冰箱更成了富豪囤積現金的新寵。

韓國時報2月25日報導,南韓存款利率跌至歷史新低,利息少得可憐,存到銀行保險箱又得另外繳費。有錢人靈機一動,乾脆把現金放在韓國特有的泡菜冰箱,這種冰箱容量比保險箱更大、又能維持適當溫濕度,要是冰箱塞滿五萬韓圜大鈔,一次可容納10億韓圜(約台幣2,900萬元)現鈔。

南韓央行(BOK)主管Jang Min在記者午餐會證實此一趨勢,指出銀行利率太低,富豪把錢放在家中泡菜冰箱。他強調要是大家都不花錢,把錢藏在家裡,央行貨幣政策難以發揮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