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2-22 10:24:5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康聯訊(3672)去年因為印度市場業務衰退較多,導致全年營收下滑23.5%。但公司表示,其實歐洲、日本方面的光纖網路布建情況仍不錯。今年1月份在歐洲地區光纖布建成長快速帶動下,單月營收回升到7700萬元、月增14.54%、年增21.06%。目前歐洲市場狀況仍佳,推估首季業績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

康聯訊為光纖通信設備廠,主要以光纖網路局端、用戶端設備,以及區域網路產品為主,主力客戶包括光纖到府終端配備(FTTx)網路服務相關的經銷商、系統整合商及電信營運商等。其中,光纖交換器占比約6成以上,光纖轉換器比重約1成,閘道器(光纖閘道器、物聯網閘道器)也有1成左右。整體產品組合與去年差異不大。自有品牌業務比重達9成以上。

相較於多數光纖設備廠商主力客戶大多聚焦在中國大陸市場,康聯訊主力客戶較集中在歐洲(北歐等地),以及其他亞洲地區(日本、東南亞、印度等地)。公司指出,目前整體產品組合和客戶結構與去年變化不大。

至於公司自2014年開始投入的物聯網相關產品業務,包含物聯網閘道器、物聯網軟體開發套件等等,近年來已陸續在北歐地區協助多家當地平台業者建立保全系統(Security)、物業管理(Facility Management)、能源監控(Energy Management)、健康照護(Healthcare)等物聯網相關應用服務,並於2017年將物聯網業務推廣到北美及亞洲等其他市場。但來自物聯網相關產品業務的營收比重還待提升。

產能方面,康聯訊近年來的前段打件製程都是委外生產,代工廠包括台灣廠商及台廠子公司在大陸的工廠,公司自有汐止廠主要是負責後段組裝、檢驗測試等等。預計今年將延續以往的生產模式,短期內暫無較大資本支出或建廠規畫。 

過去幾年康聯訊的營收逐步成長,獲利表現也大多穩定,稍早幾年EPS都在2-3元附近。2017年因為印度市場業績衰退較多,造成營收降至6.57億元、年減23.5%。不過,由於去年產品銷售是以自有品牌及客製化商品為主,因此去年前三季毛利率38.88%、還年增4個百分點。惟因營收減少,整體營業利益仍下滑,加上業外匯兌損失,2017年前三季稅後淨利約1900萬元、EPS約0.58元、年減66%。

今年1月份在歐洲地區光纖布建需求帶動下,營收月增14.54%、年增21.06%。由於近期歐洲光纖市況看來正面,推估首季表現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但因產品客戶特性與消費性產品不同,今年整體淡旺季走勢還要觀察。

MoneyDJ新聞 2017-03-31 09:49:1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康聯訊(3672)在2016年持續分散接單市場,去年上半年來自印度光纖網通設備已有一定的業績挹注,並想在2017年擴大接單。不過在印度政府去年廢舊鈔、改用新鈔的影響下,印度客戶訂單在2017年第2季回流的速度並不快,康聯訊初估,目前以歐洲客戶訂單的展望較為明確,認為歐洲業績2017的成長不錯,而且有新產品,利潤也相對比印度市場穩定。

康聯訊2016年第3季營收2.56億元,創下單季高峰,主要是去年歐洲需求強勁、印度也有換機需求。康聯訊的歐洲客戶放暑假是在當年的7月底,但是2016年歐洲客戶們彼此放假的時間錯開,影響反而沒有2015年同期來得大。

康聯訊說,2016年下半年歐洲訂單強勁,但是第4季營收季衰退幅度明顯,是因為印度市場的影響。2016年各市場營收占比,歐洲占50%,印度40%,亞洲加上美洲營收占比接近10%。

 

 

(一)受舊鈔廢止、換新鈔影響,印度第1季前景差,第2季回升亦有限:

 

印度總理在去年下半年廢舊鈔、換新鈔,印度家庭用戶受此影響,不向電信公司申裝新的光纖服務,是該公司2016年下半年印度訂單需求下滑的主因。

康聯訊說,印度客戶第1季下單並不積極,第2季是否回升仍要觀察。康聯訊分析,室內高速上網並不是印度消費者日常生活第一要務,以3G手機上網的方便性來看,手機換機需求會優於光纖上網服務,所以在廢鈔影響到室內光纖網路上網設備的申裝是必然的。

據通路的調查,印度市場光纖申裝模式,是電信客戶向硬體採購後,接在用戶端建築物是FTTB(Fiber to Building拉到用戶建物網路交換器),再以乙太網路線串接到用戶家中,再接無線分享器(例如Router路由器、Gateway網路閘道器)來連接網路。

 

(二)康聯訊今年在歐洲接單,仍相對明朗:

 

康聯訊在歐洲市場,是採取「積少成多」的業務拓展,是幾千台、幾萬台接單的累積,不同於在新竹科學園區網通大廠一次接單就是數十萬台的規模。

據通路調查,中歐與北歐光纖普及率相對較高;而德國與西歐的法國光纖建設還算是相對落後,德法目前寬頻建設 是DSL網路技術為主。

康聯訊初估,歐洲每年營業額大約年成長15%,算是相對明朗,北歐市場的光纖普及率高,德國、法國光纖普及率低,但是未來終究要換至光纖。

由於康聯訊跟歐洲客戶在IoT應用上已開發約1年的時間,就看今年下半年是否將出現成果;初估應用在工廠、監控系統、電廠、車站等公共場所的室內與戶外應用上。

另外,康聯訊認為,第2季整體接單態勢不算明朗,印度市場回升的進度未如原本的預期,因此對第2季營運預估,沒有一定的比例預估。

MoneyDJ新聞 2016-03-07 09:31:4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康聯訊3月瑞典回穩,Q2營收季增10~15%康聯訊(3672)1月營收近6千萬元、是近半年單月營收新低;2月工作天數減少影響,法人預估,第一季營收約1.9億元。隨著3月份北歐市場投入雲端服務,並規劃布局中歐、西歐客戶,加上去(2015)年耕耘的日本接單可逐步在今年第二季發酵,康聯訊第二季營收季增雙位數,有機會達10~15%。

康聯訊各市場營收比重方面,主打1G網路交換器的印度市場占約3成,瑞典占營收比重35%~4成,其他歐洲、中東、美洲地區占2成多,日本市場占營收不到1成。

 

 

 

(一) 康聯訊耕耘日本市場、待發酵,印度則保持正成長:

 

康聯訊在日本市場出貨產品,包含1G光纖交換器與光纖轉換器(Converter)。康聯訊最早從日本市場起步,惟發跡是靠北歐市場。

去年上半年康聯訊在日本並沒有接單,下半年正式在日本設立子公司、重返日本市場並推動當地業績。康聯訊表示,今年還在持續努力中,有機會在第二季獲得初步成果。

而印度基礎建設需求仍多,透過電信營運商,康聯訊在印度推動光纖網路交換器,今年仍有成長的動力。

 

 

(二) 康聯訊規劃拓展中、西歐;北歐則布局IoT應用市場:

 

北歐政府長久以來多掌握能源電力、自來水、地熱等公共事業。2009~2010年歐美金融海嘯後,過度擴張信用的北歐民營企業面臨破產、打亂金融秩序。記取海嘯後財政失序的教訓,政府為推動社會福利穩定公共事業,是康聯訊今年深化與北歐系統商合作的機會。

康聯訊今年在北歐的瑞典持續出貨,規劃往北歐其他國家與東歐擴展;在中歐與西歐方面,也有往瑞士、法國的接單計畫。康聯訊今年下半年在歐洲區進展會更為明顯。

北歐國家欲推出IoT應用市場,主要是當地老年人比例高,政府投入預算推動遠距照護。北歐目前FTTH普及率高,切入雲端應用的環境已成熟;為了節省社會福利所需的人力成本,政府想透過網路基礎環境來推動長照服務。

 

 

(三)第二季營運可望回升,第三季有潛力:

 

除了北歐既有訂單,康聯訊擴展西歐、日本等中小電信商,並已向電信營商送樣Smart Home Gateway。若認證順利預計將於今年第二季開始拉貨,法人預期第二季營收回到2億多元。接下來第三季則是傳統旺季與業績的高峰,第三季營運也具有成長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