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3-07 06:57:2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中國大陸近期兩會期間,釋出擬全面推廣車用燃油國五標準,淘汰黃牌車和老舊車輛達380萬輛,預計將帶動中國汽車產業需求成長。中國Tier 1車體結構件大廠F-英利(2239)董事長林啟彬(見附圖)表示,從政策面和消費面觀察,今年中國汽車市場將會成長,而F-英利受惠客戶下單成長,今年營運動能將優於市場表現。

中國近期召開「全國政治協商會議」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兩會期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將重拳治理大氣霧霾問題,擬全力落實車用燃油國五標準,淘汰黃牌車和老舊車輛達380萬輛。

對此,F-英利高層正向看待,預計兩會擬定的政策勢必落實,淘汰老舊車輛將帶動舊車換新需求,將使今年中國市場呈現成長態勢。

F-英利進一步從近期中國政策面和消費面分析汽車產業,F-英利表示,中國已全面開放二胎,過去一部車可以搭乘祖父母、父母親和一個孩子,如今二胎開放,五人座汽車將不敷使用,勢必帶動一波小車換大車的需求,像是換購SUV、MPV等車款的需求即在成長中。

此外,中國政策規範公務員不再配公務車,這也使公員人員出現購車潮。

同時,中國為維持GDP穩定增長,近來進行海外消費限制、引導增加國內消費力道,尤其,公務人員的財報申報項目中,今年起汽車也無需申報,預料在政策引導下,汽車將成為內需消費受惠產業。

綜合上述,林啟彬信心滿滿表示,今年中國汽車消費市場無需悲觀,業界普遍預期,今年大陸車市銷售量將成長6%,而F-英利在大客戶一汽大眾仍估成長5~10%,及新客戶北京奔馳今年更有機會擴大下單成長35%下,今年的成長動能將優於整體車市。

MoneyDJ新聞 2016-03-07 06:57:3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中國Tier 1車體結構件大廠F-英利(2239)去(2015)年營收124.03億元,年減7.58%,但今年1月營收則達12.12億元,年增16.39%,表現優於預期。F-英利董事長林啟彬(見附圖)表示,正向看待今年中國車市將維持成長,其中,公司大客戶一汽大眾、以及新客戶北京奔馳,今年均有新車款推出,下單量將增加,今年全年營收、獲利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

F-英利原為汽車安全帶製造商,2000年和甫成立的一汽大眾展開合作,隨著一汽大眾的壯大,F-英利也在2003年轉型為汽車金屬、非金屬零部件廠商,以滿足客戶一站購足的需求,如今一汽大眾佔公司的營收比重維持7成以上。

林啟彬表示,F-英利是少數同時製造金屬汽車零組件和非金屬汽車零組件的Tier 1供應商,並以「永遠領先每一步」作為公司的核心價值,搶在競爭同業之前開發、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也成為原廠客戶的重要供應商。而在此環境之下,F-英利近年呈現高度成長,僅2015年受中國車市成長動能一度趨緩,致2015年全年營收表現略降,但2016年可望重啟成長。

他分析,依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2015年公司大客戶一汽大眾的銷量為165萬輛,而該客戶2016年目標則是增加至175萬輛,年增達6%,此外,2015年佔公司營收比重6%的北京奔馳,2016年預估下單量有機會成長35%,營收佔比將提升至7、8%,成為驅動2016年營運成長的動能。

此外,2012年成立的佛山廠、天津廠,因屬量產初期,在2015年仍呈虧損,但2015年第4季已由虧轉盈,2016年更在接單穩定成長下,料全年營收將明顯成長,並且可望開始挹注集團獲利。

林啟彬進一步說明,除一汽大眾、北京奔馳的成長外,2016年公司也積極進行自動化產線的增加,人力需求由原本的3300人降到2900人,再加上向原物料供應商要求調降價格、回饋其因油價下跌產生的利益,因此,2016年全年的獲利表現可望轉佳。

2016年,F-英利正在建置長沙廠,預估年底完工,成為2017年的營運成長動能。林啟彬也表示,公司還有許多客戶在爭取中,例如F-英利近年打入VOLVO的供應鏈,目前訂單貢獻還小,但2017年隨著公司產品大量導入其新車款中,2018年有機會使公司進入新一波成長期。

此外,F-英利也已計劃隨著大客戶一汽大眾至青島設廠,2016年資本支出計劃將達2億元人民幣(約合10億元新台幣),青島廠預估在2018年投產貢獻業績,也將使2018年的營運再增溫。

林啟彬表示,F-英利近來在汽車產業看到一些投資機會,隨著公司的持續成長、以及返台上市後獲得銀行支持,公司將積極啟動併購事宜,盼為長期營運更添動能。

F-英利2015年營收124.03億元,法人估算,該公司2015年毛利率近19%,優於前年表現,且雖有子公司虧損、以及上市費用較高影響,但全年EPS應有11元以上,上看11.2元。

展望2016年,法人估,F-英利2016年營收有機會重返成長,年增率有機會達到1成,在成本下降、費用降低,且子公司轉盈下,全年EPS有機會挑戰12元,營收、獲利將同步改寫新高。

至於外界關心的股利政策,F-英利主管表示,尚待董事會決議,但估會以現金股利為主。法人則認為,F-英利的盈餘配發率應有4、5成的水準,現金股利上看4.5~5元,殖利率2.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