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03:06

〔記者鄭淑婷、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八德區28歲男子林哲農因為祖產分配及祖母骨灰安置問題,與住在對面的伯父林永茂失和,他6日晚間至7日清晨拿著斧頭、大型剪刀闖入伯父家中理論,直到晚間約8點多,林永茂的兒子因姊姊沒去上班,返家查看驚見父母及姊姊3人倒臥血泊中慘死;涉嫌殺人的林哲農聽到對面有聲響,又拿電擊棒攻擊堂弟及陳姓姑丈,林哲農最後吞服農藥自盡,送醫途中死亡,共造成4死2傷的悲劇。

  • 八德3死1自殺命案,檢察官到場相驗。(記者鄭淑婷攝)

    八德3死1自殺命案,檢察官到場相驗。(記者鄭淑婷攝)

  • 林家夫妻及女兒遺體,相驗後移至桃園殯儀館。(記者鄭淑婷攝)

    林家夫妻及女兒遺體,相驗後移至桃園殯儀館。(記者鄭淑婷攝)

  • 兇嫌的父親至派出所製作筆錄,面對媒體詢問不發一語。(記者邱奕統攝)

    兇嫌的父親至派出所製作筆錄,面對媒體詢問不發一語。(記者邱奕統攝)

  • 桃園市晚間驚傳4死2傷命案,一名林姓男子涉嫌砍死伯父母、堂姊後自殺身亡。警方趕到並封鎖現場調查。(八德警分局提供)

    桃園市晚間驚傳4死2傷命案,一名林姓男子涉嫌砍死伯父母、堂姊後自殺身亡。警方趕到並封鎖現場調查。(八德警分局提供)

怪伯父佔好地 憤揮斧上門砍殺釀3死

警方調查,林哲農行凶的時間疑為6日晚上到7日清晨,因為死者之一的林喻薇(29歲,林永茂的女兒)7日上午突然沒上班,公司找不到她,下午才聯絡到她的弟弟林振陽(24歲)幫忙找人;林振陽及姑丈陳松柏(68歲)在晚間8點多返家探視,發現燈火全暗,入屋叫人也沒回應,林振陽上樓察看,驚見爸爸林永茂(55歲)、媽媽盧淑珍(48歲)及姊姊林喻薇慘死血泊中,父母陳屍2樓客廳,姊姊上半身赤裸,褲子被褪到膝蓋,只剩內褲,死在2樓浴室。有關林女是否遭性侵或洗屍報復,檢警仍在調查釐清。

警方調查,林家為地方望族,在八德區擁有眾多土地,林永茂住在祖先留下的透天祖厝,凶嫌林哲農就住在對面,兩家隔約30公尺,他質疑伯父林永茂處理祖產分配不公,據悉,兩家因家族土地分割問題,10多年來對簿公堂,林哲農認為土地好的,例如路口,都被大伯拿走,也不滿伯父對於祖母的骨灰安置問題,雙方因此失和,前天晚上又因祖母骨灰是否進祖塔、塔位安位風水等事宜大吵一架。

又攻擊堂弟、姑丈成傷 嫌畏罪自盡

警方還原案發過程,6日晚間至7日清晨時分,林哲農持斧頭、大型剪刀闖入林永茂家中,先後將伯父、伯母及堂姊3人殺死,他行凶後返回住處,神色自若,還若無其事的跟爸爸吃晚餐;直到昨晚8點多,他發現堂弟及姑丈返家探視,擔心東窗事發,又持電擊棒攻擊堂弟及姑丈,造成兩人受傷;林哲農後來吞服農藥自殺,口吐白沫被送醫,但到院前已死亡。

警方調查,凶嫌林哲農就住在伯父林永茂對面的鐵皮屋,去年六月,林哲農的祖母過世後,林永茂跟弟弟(林哲農的父親)談論分產,林永茂分配到凶嫌的住家土地,曾要求凶嫌一家搬走,雙方因此失和,祖母骨灰安置問題則成了最後導火線。

鄰居:兇嫌個性安靜,少與人互動

附近鄰居說,林家除兇嫌父親與林永茂,另有四名姊妹,林哲農個性安靜,先前曾在保全公司上班,下班後就待在家裡打電動,甚少與人互動;林永茂夫婦育有一女二子,遭逢慘案後,只剩二個兒子倖存,令人噓唏。

鄰居說,林妻盧淑珍生前曾在派出所擔任志工,遭此意外,令人不敢相信,林家小弟昨晚接獲通知,也連夜從台南趕回,與哥哥會合。

 

2016-03-09

〔記者鄭淑婷、邱奕統/桃園報導〕林家世代在桃園市八德務農,原是呂姓大家族的佃農,因「耕者有其田」成了大地主,在廣福路住處周邊及介壽路一帶有不少土地,第二代兄弟卻因土地分配爭訟,連父母都因兄弟各自扶養而無法同住。

林家親友昨在血案現場哽咽地說,兄弟吵了10多年土地分配問題,竟演變成4死人倫悲劇。親友透露,林家大約放領2000多坪土地,隨著地價飆漲、賣地逐漸致富。林家第二代有8名兄弟姊妹,包括長子林永茂、次子(林哲農的爸爸)及6名姊妹,弟弟不滿哥哥分配到的土地臨路且方正,他的土地卻比較零散,兩人為了土地分割纏訟10多年,兩家也結下心結。

親友透露,林家次子原也住在老家,10多年前搬到3公尺對街的鐵皮屋,由長子奉養父親、次子奉養母親;林哲農與爸媽同住的鐵皮屋,土地為林永茂所有,林永茂多次趕人,雙方積怨越來越深。

檢警調查,去年6月,林哲農的阿嬤往生,阿公也在58天後走了,林永茂買了塔位,想將父母骨灰安置在一起,但林哲農的爸爸反對,認為母親生前由他奉養,哥哥不該插手母親骨灰事宜,目前骨灰仍安放在林哲農家中。

林哲農的爸爸大前天掃墓時,又與林永茂為了母親骨灰問題吵架,返家後跟兒子抱怨,兄弟戰火延燒到子嗣輩;林哲農可能長期不滿大伯占爸爸便宜,想替爸爸出氣才闖下大禍。

兩家經濟都不差

林永茂的叔叔感嘆說,兄弟倆爭奪的土地價值至少有1、2億元,大哥(林哲農的阿公)生前太早分財產,才造成兄弟鬩牆;親友透露,其實兄弟倆各有家庭及事業,林哲農的爸爸除了水電工作,每月土地、店面租金收入至少10多萬元,雖然住鐵皮平房,但裝潢不錯,不比住兩層樓大宅的哥哥差。

發佈日期:2016年3月8日

親人間為了遺產反目,甚至釀成悲劇,時有所聞,去年十一月,美福集團少東黃明德因家族­土地分割和公司分紅與兄長產生嫌隙,竟槍殺二哥黃明煌和三哥黃明仁後,飲彈墜樓慘死;­今年農曆除夕夜,桃園龍潭男子翁仁賢認為分配到的家產較少,在全家吃年夜飯時縱火燒屋­,造成包括父母在內的六死五傷慘劇。
遺產應如何處理才能避免子孫爭產?律師廖芳萱建議,通常預立遺囑比較不容易起爭執,長­者可在生前由律師代筆,並由兩名見證人確立遺囑,經法院核可的公證人公證後,遺囑就有­法律效益,若還是不放心,可再指定一名信任的遺囑執行人,在立遺囑人死亡後,通知家屬­及遺產繼承人執行遺囑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