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9日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浩鼎(4174)解盲失敗後,除造成股價重挫,還爆發內線交易疑雲。資料顯示,浩鼎多位主管1月出脫133張股票,因時機點敏感,引來市場質疑;而櫃買中心已公布「浩鼎條款」,未來若新產品或新技術開發有重大進度者,公司在發布重訊及召開記者會時,應一併開放投資人參與。

借券者幾乎都是外資

浩鼎2月21日宣布解盲失敗,隔天起連續拉出4根跌停板,最低跌至405.5元,跌幅達40%,因解盲前借券餘額飆高,投資人檢舉有內線交易之虞,檢調已進行偵辦。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浩鼎1月內部人持股有變動,包括副總孟芝雲等多位主管共出脫133張,且以協理廖宗志出售持有的58張股票最多。浩鼎主管回應,公司內控規定,解盲前1個月禁止賣股,經查幾名主管均在1月18日前賣股,為個人財務規劃,且有依法申報,未影響市場秩序,過程合法。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說,研判內部人出脫自家股票,應純粹是獲利了結,因內部人持有成本低,不管解盲結果如何,都有獲利,且現在法規對內線交易規範相當嚴格,內部人應無法判斷解盲結果,所以判斷只是獲利了結。
另一位不願掛名的法人分析,公司之前說解盲結果不如預期,是因為病人選擇的問題,代表公司可能一開始就知道在病人篩選上有盲點,卻用僥倖心態去做,「若成功就算賺到,即使失敗,也可用病人選擇有問題當作原因。」
該法人表示,若公司一開始就知道設計有問題,則1月出脫股票的內部人,是否真為獲利了結,更加啟人疑竇。 

 

重訊開放投資人參與

在借券餘額部分,金管會證期局長吳裕群說,浩鼎借券者幾乎都是外資,少則30~40張,多則100~200張,這些外資大多買在700多元最高點,解盲前「有可能基於風險考量,預先處理。」
針對浩鼎解盲失敗引發關注,櫃買中心公布「浩鼎條款」,櫃買中心總經理李啟賢表示,考量新產品、新技術開發進度有重大進展者,係屬重大影響公司股東權益或證券價格情事,為使投資人能即時了解訊息且與公司雙向溝通,讓重大訊息得廣泛傳布及充分揭露,未來公司發布重訊及召開記者會時,應一併開放投資人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