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苯內鬥 詹彩虹盼以和為貴
台苯董監改選紛爭事件簿

台苯董監改選紛爭愈演愈烈,名列孫鐵漢陣營董監推薦名單的吳乃仁家族打破沉默,透過前投保中心董事長、吳乃仁夫人詹彩虹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表達家族立場,並傳達期盼兩方以和為貴,謹慎思量公司股東權益的訴求。

詹彩虹強調,孫鐵漢、林文淵兩人均對台苯經營成長有所信心,只是兩人在實踐方式上有所不同,因此引發衝突。這次同意讓女兒吳怡青參與擔任台苯董事及董事長提名,是希望藉此提供一中立協商機制,讓兩方人馬有冷靜、討論機會。未來董事會仍採合議制,讓大家和平參與,為台苯股東利益努力。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台苯何以演變至今日的紛亂局面?

答:林文淵當初是吳乃仁推薦給孫鐵漢擔任台苯董事長的。初期董事會雙方合作良好,共同改善台苯公司經營體質、財務、業務,讓台苯順利轉虧為盈。不料,後期因孫鐵漢、林文淵兩人在經營觀點與方式各有堅持,引發爭議。最終竟由意見不合變為意氣之爭、互有不滿,加上面子問題、騎虎難下。其實,雙方都是朋友,吳乃仁不能撒手走人,希望就事論事,平和處理。

問:林文淵曾提議您(詹彩虹)出任台苯董座?

答:林文淵確實有此提議,而孫鐵漢也予以同意,但我個人因已有其他財務顧問等工作案件,這是具有承諾責任的未了事件,不能說放就放。

問:孫鐵漢提議由吳怡青出任董座,也無法取得和解共識?

答:孫鐵漢為展現誠意,表達願意支持吳怡青或吳怡翰出任董座,但林文淵有所顧慮。其實,台苯是IPO公司,有70%的股權在一般小股東身上,所以老闆應該是幾千幾萬個資本市場擁護者,我同意吳怡青出面爭取董事長,其實是想兩方人馬提供一個第三者、中立的協商機制,為廣大股東服務的機會。事實上,吳乃仁跟林文淵並無交惡,更沒有外界渲染扁系及新系搶食的問題。未來吳怡青若擔任董事長,董事會仍採合議制,讓兩方都參與運作,一起為公司打拚。

問:外界質疑吳怡青年紀、資歷尚淺?

答:吳怡青1978年出生,在國內中小企業從事國際貿易數年後,帶著實務經驗留學英國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在香港金融業當分析師。婚後到曼谷市郊Mahasarakham大學任Business Strategies&Case Study講師,四年多前到美國攻讀工商管理博士學位,目前是博士候選人。

台苯是一家資歷長久的石化公司,產品、技術都相當成熟,公司的專業人才也充實滿滿。吳怡青雖非石化出身,但出任董座或可提供公司財務、企業管理等新的思維刺激,讓企業發展更具靈活。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