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0 22:59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各界預期,中央銀行本周四(24日)理監事會可能再次做出降息決議;台灣雖然離零利率甚至負利率還有段距離,但全球低利率陰霾籠罩,報酬比定存利率好的「類定存保單」近期在市場狂掃游資;前2月累計已吸金逾1532億元,保守估計,3月將再吸收至少800億資金。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2月,3大類「類定存保單」,包括「傳統儲蓄險、利變型年金及利變型壽險」總共吸金高達1532.1億元。

壽險業者說,2月有一大半時間都在過年,卻絲毫不傷類定存保單買氣,可見民眾幾乎都認知到存款利息「只會日漸稀薄」;「類定存」保單的吸引力在於;若是台幣6年分期繳儲蓄險,保單預定利率仍有2.25%水準,繳費期間及繳費期滿「還本率」約1.4%到2.25%,如果是台幣「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自2.6到2.9%左右,外幣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幾乎全在3%以上。

也就是說,「類定存保單」除保證保本外,壽險公司承諾的最低收益率幾乎都高過1年期定存利率1.23%,若央行3月降息,4月起,銀行存款利率只會更低,許多民眾因而將存款解約改買保單。

壽險公會統計,前2月壽險業新契約保費加總達1827億元,其中類定存保單賣逾1532億元,占比高達83%,南山人壽是前2月「類定存保單」吸金王;但3月起,龍頭國泰人壽展開高峰會業務競賽,加入戰局,尤其一張6年分期繳儲蓄險王牌保單、好事年年,在市場所向披靡。

--

壽險業「類定存保單」因低利率因素,再度大賣,但也提高壽險業營運成本;而在3大類「類定存保單」中,對業者來說,壓力最大的就是「躉繳」利變型年金,主因保費一次全數進帳,雖然可馬上衝高新契約保費收入,但資金運用最艱難,但「類定存保單」中的6年分期繳儲蓄險,捱過「初年度損」之後,長期利潤還算不錯。

也因此,像國泰人壽就主攻6年分期繳儲蓄險,富邦人壽除推分期繳養老險之外,還同步「調降」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因應,藉機引導資金進入傳統險。

為鼓勵各大通路衝刺業績,壽險業者針對保單「首年」佣金獎勵一向最高。市場已有多張利變型和儲蓄險保單的佣金加獎金已超過保單費用率,而遭金管會「亮黃牌」警告。保單佣金及獎金加總比率,若超過保單的附加費用率,代表壽險公司銷售這張保單已出現「費差損」,會墊高營運成本,金管會可據此要求壽險業改善。

此外,今年以來投資市場波動加大,許多投資工具績效都轉差,多家壽險公司也保守因應,尤其前2月,即使帳面上有獲利,業者已不願為衝刺帳上金額「貿然實現」獲利。對壽險業來說,每筆保費進帳,就是兌現長期承諾的開始,若好投資工具難覓,卻始終無法拒絕「大錢」進門,經營壓力也只會越來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