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1 04:35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

 

最近科技業的盛事,莫過於人工智慧(AI)AlphaGo與南韓棋王的人機大對決。由於五場對弈中,AlphaGo大勝四場,顯示AI技術大躍進,對於向來在科技領域獨擅勝場的台灣科技業而言,「AI概念股」已成為全球矚目的科技新亮點。

與1997年IBM深藍超級電腦大勝西洋棋世界冠軍不同的是,AlphaGo大量應用棋譜大數據分析的能力、以及類神經網路演算法,具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因而得以擊敗棋王,預示人工智慧起飛的時刻已經正式來臨。

受惠人工智慧注目度升高,台相關供應鏈喜迎新題材,根據法人意見,台股AI概念股包括:華碩、微星、鴻海、台積電、金寶、緯創、鈺創、聯發科、精誠、台達電等。

事實上,無論是矽谷的新創公司,還是世界科技巨頭Google、微軟、蘋果、IBM、百度,都紛紛在AI領域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前瞻性的研究,一股席捲全球的AI熱潮正撲面而來。

鴻海持續因併購日本夏普,占據台股盤面焦點。根據外資券商看法,鴻海併購夏普、促成鴻夏戀圓滿落幕雖會使鴻海付出成本,且短期內無法收到立竿見影效果。

然而,長期來看,鴻海可獲得夏普先進面板技術,有利旗下相關廠商長遠營運,加上先前投資的電動車、資料中心,乃至布局印度等新興市場,鴻海事業版圖與營運觸角愈來愈廣,法人對其未來營運仍具期待。

本土大型投顧機構認為,緯創過去數年深受數項業務虧損侵擾,影響獲利表現,然看好緯創將展開業務重整,今年伺服器、蘋果iPhone組裝業務將成營運獲利引擎,帶動營業利益率於2016年起轉佳,加上現金股利殖利率約有5%左右,提供股價支撐,看好緯創後市表現。

精誠切入AI最關鍵核心之大數據分析,精誠因轉型效益顯現,2015年營收創新高。法人表示,大數據市場展望仍佳,精誠今年營收可望保持成長。精誠亦表示,公司在2014年啟動轉型布局,以大數據為發展主軸,強化大數據人才,並逐步往消費市場位移,去年已展現初步轉型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