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暄貽/台北報導
 
中橡配息1.15元 進軍歐洲南美
中橡近4年EPS及股利分派情況

中橡(2104)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息1.15元。中橡今年營運目標擬訂為碳煙產銷量約45萬噸,年增5%;除原先供應之亞洲、北美市場,也正逐步拓展至歐洲及南美市場,分散單一市場風險。

中橡全球碳煙生產據點布局為台灣1座碳煙工廠、中國3座、美國3座及印度1座,去年碳煙產能規模達79萬噸,僅次於Cabot、Birla、OEC及江西黑貓,位居全球第五大。其中,中國碳煙產能28萬5,000噸,仍穩健開發優質客戶,逐步提高銷量及市占率。

 

中橡指出,北美、歐盟及日本地區因市場已然高度發展,需求量尚稱平穩,年複合成長率約1~2%;其餘地區多屬未開發國家或新興開發國家,年複合成長率均逾4%。其中,大陸成長速度有略為放慢跡象,但依舊受惠於城市、內需市場影響,成長力道達5.24%。

不過,美國對大陸輪胎執行雙反對當地市場尚未見有顯著的正面影響;中國、印度市場因經濟放緩、對美國出口輪胎受阻,市場對炭黑需求疲軟,供過於求造成價格競爭更為激烈,中橡將強化利基產品、拓展外銷市場及非輪胎產業產品,以全產全銷,追求最大獲利為目標。

此外,中橡生技事業的新藥開發仍以四大領域為主(心血管、慢性病、中樞神經、眼科),並逐漸朝向緩劑型研發,提升製藥核心技術。未來將朝自費市場積極開拓,以期許提高市占率。

中橡認為,中樞神經藥品近年發展迅速,利潤空間較大;眼科產品競爭廠商較少,價格跌幅不大。另大型原廠積極研發抗腫瘤藥物,具高單價且健保局提供較多資源補助,成為國資藥廠發展的選項之一。

電子事業部分。中橡指出,大陸新十三五計畫聚焦於新能源車,有助動力型電芯需求大幅增長。鋰電池除太陽能外,也可與風力、水力等再生能源合作,當作儲能系統。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6-03-22 09:01:3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橡碳煙價格有望回升,每股淨值站上29元中橡(2104)的碳煙輪胎總體製造成本約8~9%、相對較低,客戶對上游原料合成橡膠、天然膠等原料價格波動較為敏感,對碳煙價格忍受力較高。預料在這一波原物料驟升行情中,中橡產品報價將有彈性

今(2016)年3月份亞洲碳煙報價仍趨跌,但是碳煙報價通常落後合成橡膠約2個月。在今年初1月份BR、SBR與天然膠止穩反彈行情中,預計4~5月份碳煙報價再破底的可能性低,應有回彈的空間。

 

 

 

(一)去年大陸輪胎市況不佳,但中橡去年Q4可望小賺:

 

中橡尚未公布去(2015)年財報,法人以營收規模下降、毛利率略降至21%,業外約1,200~1,400萬元估算,單季EPS約0.16~0.19元,大約是小賺。
 

法人預期,不算業外一次性的轉投資收益,中橡2015年每股稅後獲利約1.2~1.3元,又回到2013年的相對低水準。主要是沒有2014年的生技製藥的投資收益挹注。

同時,去年前10個月的整體大陸車市與輪胎表現趨緩,去年下半年中國大陸輪胎廠產量減少、不時傳出輪胎大廠減產,以及中小廠關廠求售的消息,讓中橡的碳煙(又可稱為碳黑)銷售下滑。

 

 

(二) 碳煙報價有機會回彈;中橡每股淨值約29元:

 

隨著大陸與亞洲地區總輪胎產能下降,產業秩序逐漸恢復,且今年第二季傳統輪胎旺季將至,碳煙報價再破底的可能已降低。

今年3月中旬過後,大陸碳煙每噸報價約4,550人民幣,已再創2005年以來的低報價。而碳煙報價落底的時間,又常落後合成橡膠、天然膠約2個月時間。

外界就預期,若是美元再升值的速度不高,碳煙本月價格再破底的可能已低,有機會止穩。

另外,法人表示,以去年底中橡獲利情況推估,中橡目前的每股淨值約29.3元,目前股價淨值比為0.85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