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3-23 10:25:1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金融市場好轉,國泰金(2882)旗下國壽帳上未實現部位轉正,法人認為,國泰金今年來自壽險實現股債的利得減少,獲利難再創高,但透過提高海外投資部位,經常性收益率還有小幅改善空間,至於銀行則寄望非利息收入的增長;整體而言,金控獲利再創高具挑戰,但因股淨比修正至歷史相對低檔,且隱含現金股利仍可期,有望回歸價值投資。

國泰金昨日法說會公布的營運數字中,其中對國壽的關注焦點包括資產配置、經常性收益率趨勢、新契約保單價值、利差損改善情況等。其中在資產配置方面,加碼聚焦在國外債券,年增7個百分點至50.6%;另國外股票持股市值也增加1.2個百分點至6.2%。減碼較大則有約當現金(降1.9個百分點)、國內債券(降3個百分點)、擔保放款(減2.5個百分點),整體平均投報率4.2%。

在利差損方面,去年底國壽負債成本4.33%,較2014年4.43%減少0.1個百分點,相對於同期投報率的4.2%,利差損縮減至0.13個百分點。經營團隊認為,未來幾年都至少會維持5-10基點(0.05-0.1%)的負債成本下滑速度。法人則預期,雖今年投報率持續往上的空間不若去年,但隨負債成本逐年降低,利差損壓力縮減。

而國壽去年底經常性投資避險前收益率為3.3%,相較2014年3.2%,增加10基點,也終止連二年走降。法人認為,今年國壽要持續拉高經常性收益,可能的方法包括持續提高海外投資部位、特別是債券(現存2-3個百分點的加碼空間);次要則是適度投資國際板債券;另來自現金股利的收入預期也會高於去年的203億元。

不過提高經常性收益率也有挑戰,一是約當現金部位已降至近年低點,再調整空間有限;另一則是海外可運用空間不若往年為大;且近半年波動劇烈的高收益債券及高收益債券基金,能否就此走穩,也攸關長期固定收益資產配置的布局。

另在保單面,國壽去年新契約價值(VNB)年增8%,優於前一期的4%,顯示保單利潤仍持續好轉。

至於國泰世華銀,去年獲利雖還較前年增加5.6%,不過淨利差下滑,且近年仰賴的海外獲利也因降低大陸曝險部位及提列放款的一次性提存,年減19%。法人認為,該行今年放款還有個位數成長空間,加上手續費收入的增長,今年對金控的獲利挹注應有持平至小幅增長機會。

國泰金去年底每股淨值36.2元,對照目前股價,股價淨值比落在1.05-1.1倍,屬歷史區間的下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