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02:43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央行定存單發行利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中央銀行每日發行的短天期利率定存單利率高高掛,與市場實際利率明顯脫鉤,產生套利空間。資深金融圈主管指出,目前隔夜拆款利率僅0.202%,央行發行最短的28天期定存單利率卻高達0.73%,有銀行借入隔拆、拿去存央行28天期定存單,就有0.528個百分點的利差入袋。

市場人士認為,這種套利作法對銀行而言,可說是非常豐厚的收入來源。

中央銀行將於今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將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但也有少數幾家金融機構業者認為,央行這次有可能擴大降息幅度至1碼(0.25個百分點),讓央行定存單利率降得多一些。

央行先前連兩季降息,目前重貼現率為1.625%。金融圈主管分析,不論這季央行決議降息半碼或1碼,最大關鍵為實質利率的降幅;以往央行調降利率半碼,反映在央行定存單利率的降幅,只有6至7個基本點,而非0.125個百分點。

而央行定存單向來是銀行餘裕資金最重要的去化管道,銀行存款利率降幅,通常也與定存單利率降幅一致。

金融圈主管說,央行每天發行短天期定存單供銀行申購,採固定計息,最短的28天期利率達0.73%,91與182天期分別為0.79%和0.91%。

至於央行定存單利率和市場脫鉤多嚴重?央行標售的長天期定存單,可視為市場實際利率,364天利率僅0.363%,2年期也只有0.436%,分別是央行28、91天期定存單的一半水準。

另外,目前隔夜拆款利率為0.202%,國銀可以借隔夜拆款、付利息0.202%,拿去央行存28天期,賺0.73%,馬上就有豐厚利差可賺。

金融圈主管也觀察到,當市場資金短缺時,銀行絕對不會賣掉央行定存單轉現金,寧可去隔拆借,或賣掉市場上標到的短券,也要緊緊抱著央行「超甜」的定存單至到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