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6 02:51 經濟日報 記者 曾仁凱

德翔總經理陳德勝是萬海創辦人陳朝傳的表弟,與萬海陳家為遠親關係。陳德勝早年(1988至1999年)曾經擔任萬海總經理,後來於2001年7月自立門戶、成立德翔,惟兩家公司並無直接關連。

德翔的董事長是陳德勝的太太。因為沒有上市櫃、加上公司行事風格低調,德翔海運外界知名度不高,但在業內卻是響叮噹,僅次於長榮、陽明、萬海,是台灣第四大貨櫃航商,資本相當雄厚。

陳德勝離開萬海後,本來只是經營一家海運管理顧問公司,後來有個機會代理馬來西亞一家船公司在台業務,沒想到才剛召募好人馬,船東就通知要停航,為了對員工負責,陳德勝決定一肩扛下,自己租船經營航線。

頭半年,德翔就虧了400多萬美元,讓陳德勝壓力大到晚上經常睡不著覺。所幸隨著經濟規模建立,加上之後碰到大陸經濟快速崛起的「黃金十年」,海運市場大好,德翔成功掌握住勢頭,業務快速擴張。

目前德翔約有41艘船舶,名列全球第25大貨櫃航商。另外德翔去年也砸下約33.6億元,向台船訂造四艘1,800TEU(20呎貨櫃)的貨櫃輪,營運規模持續擴充中。

 

--

2016-03-26 02:51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洪欣慈、李順德、江慧珺/連線報導

德翔台北貨輪油汙影響範圍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德翔台北貨輪再次造成北海岸生態浩劫,資深海運人士批評,政府主管單位未能主導,又錯失搶救黃金時間,八年來同一海域已有三貨輪擱淺,政府卻沒學到教訓,至今連像樣的搶救機具都沒有。

環保署回應,事件發生期間海象不佳,須以安全為重,已盡力處理但進度沒辦法趕。

這位海運人士指出,先抽油是對的,但動作慢了,時間沒抓準,第一時間處理得不夠積極。第一個四天天候差,不該派直升機冒險吊掛人員上船,結果造成墜機二死三傷;第二個四天是好天氣,應該趕快讓船浮起來拖離礁石並固定好,可惜錯失黃金時間,第三個四天大浪又來,終致船身斷裂。

他說,這半個月的搶救行動,政府單位竟未掌握先機和主導權,心態太過樂觀,讓行家看了很傻眼。他說,要航商設法找專家、找機具,一定先考慮成本,這樣怎麼會積極?政府主管單位應該代處理,找最貴的技術,最好的團隊,解決問題再找航商出錢。

他直言,此海域風浪大,事故機率很大。二○○八年巴拿馬籍貨船晨曦號船底破裂漏油;二○一一年,巴拿馬籍砂石船瑞興輪洩油汙染北海岸海域,海難事故一再發生,政府卻都沒學到教訓,「很不可思議。」

 

環署:第一時間已啟動應變

 

 

行政院長張善政(右)昨與新北市長朱立倫(中)到德翔台北擱淺岸際勘查,聽取環保署長魏國彥(左)報告。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劉瑞祥表示,擱淺處理流程一定是先抽油,再移貨櫃,最後才移船體,否則移船體過程中很可能讓貨櫃破裂,造成更大損害。除汙過程中環署第一時間便與新北市環保局投入人力處理,依法船公司需提出船體移除、抽油等計畫,但並非等到船東提計畫環署才動作。

劉瑞祥表示,事件發生第一時間環保署便啟動應變機制,召集相關單位開會、整合資源。處理期間都有定時和行政院匯報,廿四日政院決定成立院級應變小組並召開會議。

 

張揆:待天候好轉加快除油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表示,由於天候惡劣、船身斷成兩截,暫時無法繼續抽油,所幸斷裂部位的艙底殘油已抽取乾淨,漏油量相對減少。他希望天候好轉時,評估可否平行作業,以加快除油速度。

 

 

德翔台北擱淺事件簿 圖/聯合報提供

 

 

 
 
 

擱淺半個月的「德翔台北」貨輪,外界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長期從事海洋汙染研究調查的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鄭學淵直言,該區域船隻擱淺頻繁,但卻未看到政府有任何預防措施,油汙不管再怎麼除都一定會傷害環境,如何記取教訓、防患未然很重要。

鄭學淵指出,從他二○○七年進行海洋汙染研究以來,已有三艘貨輪在這地區擱淺,每次剛處理完、生態稍稍恢復,又有貨輪擱淺。只要一艘貨輪擱淺、油汙入海,漁民等具體損失能估算,但對生態的衝擊卻難以計量,每次都得花上好幾年時間,生態系統才能自己修復,人類在這過程間幫不上忙。

鄭學淵表示,既然是常擱淺地帶,政府就應當有預防措施,包括限縮、監控航線,設法減少船擱淺的機率;現在的罰則對船東的處罰也太輕微,「根本不痛不癢」,且很多船東都是「一船公司」,出事只要說破產根本求償無門,提高罰則才能有嚇阻效果。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指出,最近幾年船隻擱淺都是因為出海後失去動力,船失去動力到擱淺只有卅分鐘,想防範船隻不要擱淺來不及。航港局未來將加強對船隻輪機等的檢查工作,船的狀況不好就不能出港。

 
 

擱淺在北海岸多日的「德翔台北輪」,因船體斷裂重油外洩,污染當地環境。學者直言,這類輪船油污外洩台灣並不多見,一旦生態海域遭重油污染,都至少需要兩、三年才可能恢復。

本國籍「德翔台北」貨輪於三月十日在基隆外海擱淺後,受限氣象與海象因素,相關單位僅六天可出海抽油。昨天上午船體因連日海浪衝擊致船身斷裂,重油外洩污染當地海域。

針對此次貨輪油污案,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認為,海面上的油污若不妥善處理,雖部分可靠海水經時間稀釋,但油污水多少仍會被漁體或藻類吸收,造成食物鏈污染而影響漁獲。

至於已黏在岸上的油污,要使用介面活性劑或乳化劑清除,就像衣服被油沾到要靠洗衣精清除一樣,沈建全指出,「因為都是非天然溶劑,一定會生態及環境造成影響,加上重油附著在石頭上,經過陽光、雨水和細菌的分解,至少兩、三年才可能恢復。」

台灣近期最重大的貨輪油污事件是發生在二○○一年的希臘籍「阿瑪斯號貨輪油污事件」。環保署曾在二○○三年因該事件向挪威法院提出賠償訴訟,成為台灣首宗跨國訴訟的油污事件。

此外,還有「布拉格油輪事件」發生在一九七七年,科威特籍油輪布拉格在前往深澳港卸油途中,不幸在基隆港外海域觸礁沉沒,當時至少有一萬五千餘公噸燃油洩漏。

貨輪燃油外洩造成海域污染,這次「德翔台北」貨輪燃油已造成海岸污染,還有部分仍因海象差而無法抽除,而有持續漏油疑慮。沈建全說,「德翔台北」貨輪的重油量上百噸雖不算多,若清油及堵油工作掌握得好,配合應變系有效抽除將危害降到最低,應不致有大礙。

他也認為,這種貨輪油污事件雖歸責於船東,但政府機關應有積極作為,讓生態危害控制在最小範圍外,更應嚴格執行法令扣押船東財產,要求船東對當地漁民或地方觀光單位提供合理賠償。

 
 

德翔台北貨輪船體斷裂重油外洩,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重油可能污染海洋生態和環境,漁獲則可能會有重金屬等有害人體物質殘留,民眾購買可看外觀並聞味道辨別,不需過度擔心。

「德翔台北」貨輪於三月十日在基隆外海擱淺後,受限氣象與海象因素,相關單位僅六天可出海抽油。昨天上午船體因連日海浪衝擊致船身斷裂,重油外洩污染當地海域。

針對此次貨輪油污案,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認為,海面上的油污若不妥善處理,雖部分可靠海水經時間稀釋,但油污水多少仍會被魚體或藻類吸收,造成食物鏈污染而影響漁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受訪時表示,重油因為成分複雜,含有可能致癌的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也可能有重金屬,如鉛、鐵、鋁、硫化物等殘留,國外的研究很常關注重油內的碳氫化合物,憂心有致癌疑慮,貝殼類的生物也比可四處游動的魚類容易被重油污染。

不過,他說,目前尚未證實漁獲被污染,民眾不需要過度擔心,購買海鮮時可看一看、聞一聞,如果外觀明顯有油污,當然就不要購買;若有異味或油臭味也應避免。

行政院長張善政(前右)昨(二十五)日前往新北市石門區海邊,視察斷裂的「德翔台北」貨輪,漏油汙染海岸的狀況。環保署長魏國彥(左起)與新北市長朱立倫陪同說明。(圖文: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