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8-23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浩鼎(4174)在乳癌新藥解盲前,高階經理人頻頻賣股引發爭議,不料,浩鼎高階主管在美國癌症年會ASCO之後,又有兩位幾乎出清手中持股,再度引起浩鼎小股東熱議,公司高層這麼不想持股,是不是看壞公司前景?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6月份浩鼎內部人持股異動事後申報表中,高階主管包括副總孟芝雲及協理羅婷玉,紛紛賣股,其中孟芝雲原本持股95張,6月賣出94張,幾乎出清持股;羅婷玉原持股32張,6月賣出27張,持股出清超過8成。7月則有協理賴建勳,持股81張賣出2張。

據了解,浩鼎在解盲前,公司於1月19日跟一般員工簽署的買賣股票禁令,只到2月21日解盲當天,解盲後隨時可以買賣持股;至於高階主管,買賣股票禁令則到6月5日在ASCO發表論文後,即可買賣股票,因此兩位高階主管在6月賣股價位約460-560元之間。

價位約460-560元之間

不過浩鼎指出,主管賣股只是剛好有資金需求,無關公司營運展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浩鼎解盲週日剛好滿半年,但借券放空的張數仍居高不下,2月19日解盲前1個交易日,借券放空張數為6230張,到ASCO論文發表前1個交易日6月3日,放空張數增至7138張,統計至上週五解盲滿半年的前1個交易日,借券放空張數持續增至7819張的歷史新高水位。

證交所主管表示,根據借券規定,若是透過證交所借券中心借券滿半年,可以續借半年,至於透過證券商、證金公司借券者,半年時間到可以續借2次,也就是可以借券放空長達1年半。

該主管舉例說,來議借券源的多數都是外資,至於借出股票的則以共同基金、保險公司這些長期持有的股東為主,為何半年約滿會繼續出借,不僅考量長期持有該股票,以浩鼎來說,出借股票年利率落在7-10%之間,相較於一般股票出借利率2-5%,浩鼎股票出借利率相對高,這對長期持有股票的股東來說,等於是多賺的,如果不想短線操作,透過借券系統出借股票,是相當好的操作方式。

 

杜蕙蓉/專訪
張念慈:翁啟惠沮喪至極
 院內筆戰  中研院有研究員在辦公室佈告欄張貼周刊報導翁啟惠女兒是浩鼎大股東等多篇剪報,甚至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在佈告欄上打起「筆戰」。(湯雅雯攝)

浩鼎解盲風暴野火亂竄,董事長張念慈昨日打破沉默,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解盲沒有內線,他自己是2月19日晚上9點在飛機上看到簡訊知道結果,員工賣股是財務操作,並未違反解盲前買賣股票規定。

張念慈說,如果今(31)日美國腫瘤學會(ASCO)未受理OBI-822乳癌新藥的論文發表,那麼浩鼎就會直接公布數據,屆時就可真相大白、還浩鼎一個公道。

 

不過,他對中研院長翁啟惠的請辭,覺得很難過,覺得翁啟惠寧可辭職,也不願對質,顯然沮喪至極!以下是他對解盲疑點的說法紀要:

問:浩鼎風暴最被質疑的是內線交易,內部人和翁郁琇賣股案,你的看法?

答:內部人賣股主要是今年1月間浩鼎辦理員工認憑證,每張認股價格約20-30萬元,加上先前浩鼎上櫃員工以每股310元認購合計15%,部分員工因龐大利息喘不過氣,賣股票、認購新股應是正常理財行為。

實際上,為了解盲前一個月不能賣股規定,我們在1月13日宣布要鎖股,停止員工自1月18日後買賣股票,當時同事還頗有怨言。

至於翁郁琇賣股,我是今天才從網路訊息看到,且據說是2月18日理財專員建議,因為翁院長或是翁琇郁不是內部人,沒有不能買賣規定,他們持股或賣股可能有一點點道德瑕疵,但絕未觸法!我呼籲主管機關趕快公布借券放空者,澄清事實。

問:你和浩鼎高階主管何時知道解盲結果?

答:就流程來看,2月18日晉加公司在接獲浩鼎啟動解盲程序核示後,即以email書面通知e-trial公司將進行解盲,再由e-trial提供晉加公司這項雙盲試驗的藥物編碼,由晉加導入資料庫,這時再依照數據分析計畫,執行數據分析。

2月19日下午17:13,晉加以email傳給醫務長通知數據分析已完成,並傳送經加密之數據分析報告。在17:00~22:00間,醫務長隨即逐一檢視數據及分析報告,將結果報告包括副董事長許友恭、總經理黃秀美、研發長游丞德等經營高層,接著以簡訊告訴我,當時是晚上9點(美國時間凌晨6點),我還在飛機上。因此,沒有所謂事先即知道解盲結果的事情。

(中國時報)

 

 

 

 

2016-03-27

〔記者鄭琪芳、陳永吉、陳慧萍/台北報導〕浩鼎解盲前有多名主管陸續賣股,引發質疑。對此,浩鼎昨發表四點聲明,強調未「偷偷」、「暗暗」賣股,媒體揭露的內部人買賣,都是在解盲禁令前的個人處分,並非大量或集體出脫,無內線交易之疑慮。

  • 立法院國民黨團表示,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本身雖沒持浩鼎任何股份,但他的女兒翁郁琇卻是浩鼎的第10大股東,呼籲翁啟惠應道歉下台。(資料照)

    立法院國民黨團表示,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本身雖沒持浩鼎任何股份,但他的女兒翁郁琇卻是浩鼎的第10大股東,呼籲翁啟惠應道歉下台。(資料照)

吳釗燮︰翁須做好解釋

另外,中研院長翁啟惠因女兒持有浩鼎股票三千張,被質疑未利益迴避。對此,內定國安會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昨不願表達意見,僅說「這部分應由翁院長個人做好解釋」。媒體追問,是否擔心此案延燒會傷害生技產業發展?吳僅表示,生技產業是新政府五大創新研發產業之一,將做好完整規劃,全力推動。

浩鼎昨發表聲明指出,處長級以上職位為內部人,其身分及買賣情形均依法公告,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可查詢。根據法規,內部人買賣股票,買股不用事先申報,賣股若每日十張以上,須事先申報;若十張以下,則是月底由公司統籌申報並於觀測站揭露;換句話說,內部人所有買賣均為公開資訊,且該公司均依法揭露,並無「偷偷」、「暗暗」賣股情事。

浩鼎表示,內部人每人財務情況不盡相同,各有稅務和理財規劃,尤其去年浩鼎辦理現金增資和員工認股憑證,有些內部人賣股是為了籌措認購認股憑證資金,因而也有賣股後反而持股增加的情形;而且,內部人買賣自家股票有嚴格限制,例如買股後六個月內不能賣出,因而個人視財務、稅務需求所做的調節,並非對公司沒有信心。

浩鼎並指出,已在解盲前一個月禁止所有員工買賣公司股票,媒體揭露的內部人買賣,均在解盲禁令前個人處分,並非大量或集體出脫,不能被視為內部人對解盲結果好壞的評斷,更無內線交易之疑慮。

 

 

方明/台北報導

 

這麼巧! 浩鼎主管解盲前頻賣股
浩鼎高階主管104年第4季出售持股

浩鼎風暴愈演愈烈,還爆發內線交易疑雲!去年第4季解盲閉鎖期前,浩鼎內部11位董事及高階主管密集出脫持股,其中身分最敏感的總經理黃秀美,共計出脫持股85張。此外,士林地檢署25日並證實,翁啟惠女兒翁郁琇在浩鼎新藥解盲前確實有出脫持股。

另外,潤泰集團旗下長春投資不僅在101月12月4日,以每股31元轉讓持股給翁郁琇,同日也轉讓持股給浩鼎高階主管,包括總經理黃秀美290張、副總經理游丞德290張、副總經理曾毓俊120張;其中,游丞德在12月12日浩鼎登錄興櫃當日即申報轉讓持股。

 

雖然浩鼎表示,公司訂有嚴格規範,在新藥解盲前1個月,限制所有員工均不得買賣浩鼎股票,但其實去年10~12月,公司內部11位董事及高階主管就已密集出脫持股。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黃秀美在去年9月底持股浩鼎有126.5張,去年10月賣出53張,11月又出脫32張,合計賣股85張,以浩鼎10月均價389元、11月均價503元,以取得成本每股31元計,黃秀美在解盲前2個月出脫持股獲利高達約3,400萬元。黃秀美出脫浩鼎股票並未申報轉讓,而是規避公司內部人出脫持股10張以上須事先申報轉讓規定,以每日賣出10張以下的方式出脫股票。

另外,浩鼎內部高階主管也在去年第4季密集出脫持股,包括曾毓俊賣出81張、副總經理孟芝雲也賣出63張,董事許友恭、卓隆燁也以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義分別賣出103張及17張持股,總計浩鼎有11位內部高階主管,在去年第4季加入浩鼎「賣超行列」。

昨天浩鼎也公布去年財報,不僅營收掛蛋,全年營業淨損10.6億元,稅後淨損9.39億元,每股虧損5.66元,虧損金額歷來之最。

浩鼎表示,虧損主要來自研發費用6.4億元、管理費用4.2億元,當中還包括因採會計原則提列員工認股產生的相對費用約4.7億元,此部分金額不是現金流出的概念。

(工商時報)

 

 

陳志賢李文正方明/台北報導

 

11位內部高階頻行動

 

檢調偵辦浩鼎疑內線交易案,昨展開偵查。台北市調處以證人身分約談浩鼎黃秀美,了解浩鼎乳癌疫苗新藥解盲過程,查浩鼎高層何時得知解盲失敗,確認內線交易時點,市調處訊後請回。據指出,檢調近日擬約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及尹衍樑、林滄海等大股東說明。

檢調昨先以證人身分約談浩鼎總經理兼發言人黃秀美。但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去年第4季浩鼎解盲閉鎖期前,浩鼎內部11位董事及高階主管密集出脫持股,其中,總經理黃秀美計出脫持股85張。

雖然浩鼎表示公司嚴訂內控,新藥解盲前1個月限制所有員工不得買賣,但去年第4季,公司內部11位董事及高階主管已密集出脫,包括浩鼎品保副總經理曾毓俊賣出81張、副總經理孟芝雲賣出63張,董事許友恭、卓隆燁也以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義分別賣出103張及17張持股,總計浩鼎11位內部高階主管,去年第4季加入浩鼎「賣超行列」。

釐清是否涉內線交易

其中黃秀美最受矚目,黃去年9月底持股浩鼎126.5張,去年10月賣53張,11月出脫32張,合計賣股85張,以浩鼎10月均價389元、11月均價503元,以取得成本每股31元計,黃秀美解盲前2月出脫持股獲利高達約340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黃出脫股票未申報轉讓,反而是規避公司內部人出脫持股10張以上須事先申報轉讓規定,以每日賣出10張以下方式出脫。

此外,士林地檢署說,翁郁琇在浩鼎解盲前3月曾出脫10餘張股票,儘管數量不大,但確切時間及出脫價格待調查,釐清是否涉內線交易。

不排除約談小英胞兄

士檢昨強調,依金管會資料,目前掌握浩鼎解盲前賣出股票50大股戶排名,當中未包含翁郁琇及蔡英文胞兄蔡瀛陽。但因蔡瀛陽成立的富鈦也投資浩鼎,並成前10大股東,檢調不排除約談。

(中國時報)

 

2016年03月26日

潤泰集團2012年12月浩鼎登錄興櫃前轉讓2.7萬張持股予146人,除了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之女翁郁琇受讓3000張備受爭議,《蘋果》昨查出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技正何小鳳也認購96張,何女雖澄清目前無持股,但衛福部已表示,將介入調查。

何小鳳昨不願出面,僅透過該組副組長程百君回應,指她當年是透過朋友認購股票,其中76張已於2013年3月至10月間脫手,剩20張在去年3月賣光,但未說明友人是誰。 
據《蘋果》查證,何女最早在台北巿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擔任藥師,後調至總院出任國際事務組主任,2013年1月轉任衛生署食藥局(現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技正,同年9月轉至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擔任技正。意即何女在赴食藥局任職的前1個月買浩鼎股票,在衛福部任職期間賣股。 
依衛福部各單位職掌,食藥署藥品組業務包括新藥研發、藥品專案進口、新藥及輸入原料藥查驗登記管理等,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則管轄藥品與特殊材料政策、藥品及特殊材料核價、調整或品項刪除及費用監控等,何小鳳買股時機,確實敏感。 
程百君說,何小鳳目前負責涉外事務及糖尿病藥品業務,而她在食藥局藥品組的職掌,還在了解中。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則稱,將調查何女是否違反公務人員利益迴避或投資股票等規定,至於買股是否適當,待調查後再判斷。 
不具名健保署官員說,何女出身藥師,外語能力強,深獲器重,惟平日行事低調,衣著樸實,午餐也多自備便當,同儕雖知她丈夫是大學教授,但鮮少聽她提及家中私事。 

 

將查有無利益迴避

部分同事昨聽到她名下有近百張浩鼎股票,都說「有夠意外」、「完全想不到」。法人也估,何小鳳售股利益恐上看2500萬元。
除何小鳳外,潤泰2012年釋股時,潤泰集團與浩鼎高層、承銷券商元富證券都是承接大戶。其中,受讓225張的柏昌投資董座為中天生技投資事業部總經理翁淑鈺,其夫陳俊宏正好是浩鼎上市輔導券商元富證董事長,陳昨強調妻子與翁啟惠無任何關係,同姓純屬巧合。
財經中心、生活中心 

--

 

浩鼎(4174)於去年第4季解盲前內部人包括11位董事及高階主管密集出脫持股,浩鼎今澄清指出,均有依法揭露,部分內部人賣股是因去年浩鼎辦理現增和員工認股憑証,籌措資金用的,強調內部人買股6個月內不能賣出,相當嚴格。

 

浩鼎強調,公開資訊觀測站上內部人賣股,是個人視財務、稅務需求所做的調節,並非對公司沒有信心。

 

浩鼎重申,已在解盲前1個月(1月18日)禁止所有員工買賣公司股票,對於報刊所揭露的浩鼎內部人買賣,都是在解盲禁令前個人處分,並非大量或集體出脫,不能被視為內部人對解盲結果好壞的評斷,且更無內線交易之疑慮。(江俞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