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指出,平均每個銀行銷售員可抽TRF名目本金2%的佣金,簽約期間2年,共24期,也就是要抽24次共48%;此外,據金管會數據顯示,自從2014年至2015年1月,銀行銷售TRF的獲利達131億。

--

2016-03-29

銀行亂賣 投資人慘虧

 

申訴318件 118件未解決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人民幣TRF衍生消費糾紛,立委緊盯本國銀行銷售不當。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昨指出,問題會燒這麼嚴重,主因是賣TRF的利潤非常驚人;據他了解,銀行銷售人員佣金最高可抽TRF名目本金的二%,且簽約期間兩年,就能足足抽廿四期。

由於人民幣匯率貶值,使得TRF投資人嚴重虧損,根據金管會統計,TRF申訴案已有三一八件,尚有一一八件未獲解決。

根據金管會數據顯示,從二○一四年至今,銀行獲利達一三一億元;立委吳秉叡、黃國昌等人表示,TRF這種高風險衍生性商品,利潤這麼高,導致國銀為求獲利亂賣。

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說明,不應把一三一億元全部看成銀行的獲利,因國銀銷售TRF有很大的法規遵循成本,況且這波人民幣貶值導致客戶違約,銀行也必須承受損失風險,目前國銀共提列七十七億元的備抵呆帳。

銀行大賺131億 提列呆帳也不少

但吳秉叡表示,銀行提供銷售人員的佣金非常可觀,最高可以抽到TRF名目本金的二%,因產品契約是兩年期,代表銷售人員能拿廿四次佣金。

對此,金管會表示,去年六月已有新規範,銀行衍生性商品業務人員酬金,不能直接跟TRF等特定商品業績連結,就是要避免國銀出現不當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