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案,查出上月浩鼎研發乳癌新藥解盲前一天,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曾下單出脫女兒翁郁琇名下部分浩鼎股票,檢察官為釐清相關股票交易過程,昨傳喚協助翁啟惠賣出股票的玉山證券營業員阮純宜到案說明,確認2012年12月浩鼎登錄興櫃後,翁郁琇即簽授權書全權委託翁啟惠代為操作其名下股票,也顯示翁啟惠先前多次發言力挺浩鼎時,已知女兒是浩鼎大股東。

 

由於翁啟惠先前強調名下絕無浩鼎股票,卻似乎刻意避談幫女兒代操買賣浩鼎股票,還多次發言力挺浩鼎研發乳癌新藥的成果,檢調認為有必要查明其中有無不法動機,近日除連續傳訊相關證人,未來也不排除約談翁啟惠到案說明。

 

據悉,阮女昨應訊指出,因浩鼎股價在上月18日解盲前一天飆破700元,她才根據專業,主動致電翁啟惠建議賣股。

 

至於為何明明股票是翁郁琇所有,卻是聯繫翁啟惠?阮女證稱,去年浩鼎上櫃後,翁郁琇便簽署授權書,指定翁啟惠擔任受委託人,全權代為處理股票交易事宜,她才會打電話給翁啟惠請他考慮賣出翁郁琇名下股票。(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2016-03-31 02:57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張念慈證實 翁院長代女兒賣股票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昨天證實,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在浩鼎解盲前一天、二月十八日代女兒翁郁琇賣股票,但翁啟惠當時並不知道浩鼎乳癌新藥的解盲結果,就是純粹賣股票,「沒有任何其他動機」。

解盲結果5人知情「不包括翁」

張念慈表示,浩鼎是在二月十九日傍晚獲知解盲結果,當下第一時間,浩鼎高層包括他在內,只有五個人知道結果,但「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當時並不知情」。

檢調單位傳出,浩鼎股東之一的翁郁琇,在解盲前夕出脫十張股票,昨天再度引發媒體和立委圍剿。但浩鼎相關人士說,翁啟惠是二月十八日在銀行理專主動建議下,決定賣股,並非某媒體報導的十九日才決定賣股,而浩鼎解盲結果是在二月十九日傍晚才出爐,且一開始只有五個人知道,但不包括翁啟惠。

18日下單 翁郁琇當時不在國內

據浩鼎相關人士透露,翁啟惠在二月十八日上午約十一時許,接到服務他的玉山金控理專電話,這名理專主動建議翁啟惠「現在浩鼎股價很高了,要不要賣幾張股票?」翁啟惠大概沒有想太多,且當時翁郁琇人不在國內,所以股票下單,的確是由翁啟惠代女兒決定。

但相關人士說,股票下單都有錄音,檢調應該能調閱並查證,把這些時間點切割出來,他說,翁啟惠跟任何人一樣,都有買賣股票的權利,且此時解盲結果根本還沒有出爐。

張念慈指出,翁啟惠在二月十八日決定賣出女兒的十張持股時,不知道浩鼎乳癌新藥的解盲結果,因為解盲結果是在二月十九日傍晚才出爐。

張念慈強調「翁院長絕對不知情」

張念慈強調,在二月十九日第一時間知道解盲結果的就是浩鼎五位公司高層,「沒有翁啟惠院長,他絕對不知情」。

--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在浩鼎解盲前賣股,經披露為玉山金控旗下玉山證券的營業員建議出脫。玉山金主管今日證實,翁啟惠賣股應為玉山證券的營業員基於股價漲多,建議客戶停利出脫,並非外界提到的銀行理財專員所建議。至於交易細節,玉山金控發言人黃男州與相關媒體部門均因會議中,還未回應。(黃國棟/台北報導)

 

 

--

 

呂淑美/台北報導

巧!浩鼎2/21日解盲不如預期股價大跌,從2/22~3/23止,玉山證受託買超浩鼎1,053張,居買超最高的券商,而根據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最新財產申報,翁持有最多的是玉山金股票,翁的財產也恰巧信託給玉山金。

不過,從浩鼎2月26日公告,從2月25日開始執行庫藏股至26日止,2天執行庫藏股買進666張,恰巧就是玉山證受託買超最多達762張來看,浩鼎執行庫藏股也是透過玉山證券下單買進。

 

因周刊報導消息曝光,指翁啟惠女兒持有浩鼎3,000張持股,浩鼎昨天開盤後股價就開低,盤中最低來到411元,最後收415.5元,跌幅4.04%。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昨天盤中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若爆料(指翁啟惠女兒持有浩鼎3,000張持股)為真,將會是一場政壇核爆,浩鼎已成是非之地。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則指出,浩鼎未來股價表現如何,端視浩鼎未來能否在全世界新藥領域中有進一步成果,能否獲得正面肯定,而不是因為應有哪些股東、不應有哪些股東,因而預期此一事件對浩鼎衝擊,將低於對翁啟惠個人政治的影響。

依券商進出統計,玉山證券自2月22日受託買超浩鼎達1,053張,主要應來自浩鼎庫藏股,以此推估,浩鼎應砸了約4.5億元資金買回自家股票。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