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10-27 11:25:0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液體過濾設備與耗材製造商旭然國際(4556)前3季營收營收1.04億元,持續站穩1億元大關以上,並年增22.35%,旭然表示,今年以來接單平穩,在完成遷入新廠後,交期也順利縮短至4至6周,但新廠加入後接單算平穩,期待更多訂單加入;至於上游的PES膜材則仍在開發測試階段,尚未商品化,未來除水資源以外,也擬切入空氣過濾領域,以滿足客戶需求,目前新產品也還在努力佈局中,盼成為來成長動能。

旭然國際今年前3季營收2.95億元,年增13.42%,除第1季因工作天期較少影響營收表現外,第2、3季營收均站穩1億元大關,回到2015年時的相對正常水位。旭然表示,今年的營收與前年相當,是正常平穩的表現,主因公司去年有新廠遷廠影響,但今年在新廠已正常運作,接單出貨均穩定。

旭然指出,今年公司接單較佳的領域為半導體,在亞洲半導體廠積極擴產,帶動設備的需求,耗材需求亦佳,此外,化工、食品、汽車產業的需求亦出現成長;不過,原本公司內部期待的美國油頁岩需求,今年則表現並不如預期。

旭然統計,今年公司設備營收佔比重仍在25%左右,優於去年度的2成水準,而耗材佔比約75%。

不過,旭然也直言,今年以來公司新廠效益還有待持續發揮,由於近期市場需求雖成長,但市場同業競爭也漸明顯,包括中國大陸在低階市場的積極,而中高階市場則仍以歐美廠為主要供應商,公司要擴大市佔率還要繼續努力。

而新產品部份,旭然的上游PES膜材仍與持續開發中,尚未開始供應自用原料,也還沒有商品化,今年以來尚未貢獻業績。

展望明年,旭然仍樂觀看待市場需求,預料兩岸半導體客戶訂單有望在明年釋出,有助營收維持成長動能。

業績部份,旭然今年第1季受到匯兌侵蝕,出現單季虧損,EPS -0.21元,而第2季匯率漸穩,單季重回獲利軌道,惟從公司毛利率觀察,今年由於新廠加入折舊、成本增加,致毛利率由去年的45%降至40%,今年估將維持40%水準。

而法人估,旭然第3季營收1.04億元,若毛利率、營業費用平穩,且單季不再有匯損侵蝕,單季EPS將在0.1元上下,第4季也有望維持,全年EPS約0.3元,與去年相當;明年度若接單成長,則營收還有機會再攀升,獲利也有望回升。

MoneyDJ新聞 2017-03-10 11:09:4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液體過濾設備與耗材製造商旭然國際(4556),受惠於半導體景氣復甦,兩岸相關客戶提貨積極,再加上公司新廠效益顯現,今年前2個月營收受農曆年工作天期下降干擾小,1月營收年增25.6%、2月營收仍年增1.32%,累計前2月營收年增13.9%,旭然表示,兩岸半導體客戶訂單擔綱最大的營收成長動能,但美國化工需求亦轉佳,同時,公司也新增了美國汽車塗裝廠客戶訂單,使營收增溫,正向看待相關需求;今年營運可重回成長軌道。

旭然為工業用液體過濾分離設備廠商,並垂直整合銷售高階奈米、微米的濾心、濾袋等耗材產品。濾殼設備與客戶的資本支出息息相關,波動較大,而耗材則為公司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去年旭然受客戶放慢資本支出影響下,全年設備佔比剩25%,低於過往的3成,而耗材營收則提升至逾7成。

今年以來,旭然受惠於兩岸半導體、電子科技廠擴產強勁,且美國頁岩油需求重回成長下,化工客戶訂單逐漸釋出,再加上美國汽車工業也增加美國地區產能佈局,另外,今年也新增汽車塗裝廠訂單,全年營運可重回成長軌道。

旭然統計,今年前2月美國市場的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達29.13%,而營收佔比仍是2成左右,較過去25%左右降低,公司看好美國景氣加速復甦,因此也決定加速美國市場佈局,除目前已在西岸擁有銷售、倉儲據點外,也擬往前往東岸設點,以利就近滿足當地客戶需求。據了解,旭然今年目標為美國市場佔營收比重可回到25%以上,並成為今年的另一股重要動能。

至於今年最重要的動能仍是兩岸的半導體,尤其是台灣,今年初再度發生缺水問題,引發半導體、面板等電子業大廠對廢水回收率的持續重視。旭然統計,今年前2月台灣的營收佔比飆升至43%,較平時的32%提升不少;由於旭然自有品牌Filtrafine的液體過濾設備及耗材,可針對不同產業所需流量、潔淨度與回收效率建構客製化的過濾系統,預計在缺水的情形下,公司可站穩台灣及中國半導體過濾設備及耗材市場領先地位。

展望3月,旭然表示,從目前客戶訂單情形觀察,兩岸半導體、美國化工產業的需求仍佳,將使單月營收維持正向,今年第1季營運將較去年同期成長。

新廠效益部份,旭然的雲科二廠加入後,原本一條產線擴增為兩條,而公司也持續進行人員的招募和訓練,產能將逐步提升。旭然表示,目前公司產能尚未全開,主因人力還需繼續增加,未來在新進人員慢慢增加下,產能可望持續提升。不過,由於新線的加入,旭然對客戶交期由過去的8~10周,降至4~6周,符合公司的預期。

法人估,旭然二廠的年產值規劃為6億元,是一廠4億元的1.5倍,總計兩廠的總產值達10億元,未來隨著人員到位,公司的接單成長可期。

而外界關注的上游PES膜材原料佈局方面,旭然則表示,相關產能也陸續開出,公司將對客戶端進行測試、驗證,最快第4季即有機會自製上游膜材,屆時將更有利公司原料、成本掌握,並可擴大爭取更多領域與新興產業的訂單。

業績部份,旭然去年營收3.66億元,年減8.92%,主因二廠加入前,一廠也進行產線調整,影響營收動能,法人估,旭然去年EPS僅0.5元左右,但隨著今年新廠加入,且客戶資本支出計劃看增,尤其,缺水問題困擾台廠,更使相關水資源回收再利用需求轉強,預計有利公司接單和營運成長,整體來看,旭然今年營收看增1成左右,EPS也有機會重回1元大關。

MoneyDJ新聞 2016-11-16 18:09:1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液體過濾設備與耗材製造商旭然國際(4556)雲科二廠正式加入營運,今(16)日舉辦開幕儀式,總經理何兆全表示,受惠於環保意識抬頭,且高階半導體製程與電子產業加速擴廠,對廢水回收、過濾效能更佳的需求持續提升,尤其,水資源缺乏議題,使得海水淡化成為各國政府關注焦點,也讓公司雲科一廠與昆山廠產能利用率已達滿載,為提升產能,並向上垂直整合,因此積極規劃興建雲科二廠,如今新廠將正式加入營運,將啟動明年度營運成長。

何兆全表示,雲科二廠產線除規劃濾殼、濾芯/濾袋產品的擴產以外,更聚焦在高階薄膜濾芯,並設置研發中心,及開拓新產品產線,預估整體新廠的產值較雲科一廠的4億元提升50%,達到6億元水準。

他進一步分析,新廠為四層樓的新大樓,一、二樓建置濾殼、濾芯/濾袋產線,產能的提升將有利於加速縮短客戶交期,由於新廠已於今年第2季順利取得美國 美國機械工程協會(ASME)鍋爐及壓力容器認證,為跨入高壓、高溫特性的電力發電、石化煉製、採油等產業的進入門檻,對後續公司產品出口至美國、東南亞、中東產油國、新興國家等地區,均有助益。

何兆全並指出,在雲科二廠加入後,公司將展開垂直整合、區域擴張,除擴大市佔率以外,雲科二廠三樓也設立膜材研發中心,並往上游膜材原料發展,已建置了平板薄膜產線,12月可以正式量產;此外,可以做為飲用水過濾使用的中空絲膜則已完成研發,明年4月機器可進駐,最快下半年可以開始貢獻業績。

何兆全說,由於膜材為影響過濾產品潔淨度的核心關鍵,相關技術過去掌握在歐洲及美國、日本等國外知名大廠手上,旭然歷經兩年投入研發設計,已順利開發成功平板博膜材,並獲得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專案補助,12月開始正式投入試量產,未來可有效降低濾心膜材成本費用達25% 以上。
 
至於成立先進過濾科學實驗室服務(AFSLS),何兆全則指出,由於液體過濾系統是影響客戶在製程流暢度、進料純淨度與製程良率高低的關鍵,成立此實驗室用意在先進新膜材料的研發、以及協助客戶解決過濾效能、過濾耗材耗損情況,提供最佳過濾解決方案,透過垂直整合產業生產鏈方式,掌握原材料,並積極開發新產品,以因應變化快速的市場環境。
 
在雲科新廠加入後,旭然則對第4季和明年度的營運轉為樂觀,董事長吳鈴美表示,由於半導體產業在第4季資本支出仍持續增加,,加上中國電子產業與台灣持續進行產能擴充競賽,旭然因具有台灣電子業最佳過濾系統供應商的競爭優勢,短期來看半導體暨電子產業營收貢獻仍然最大;但看好歐洲與美國經濟穩定復甦,公司正積極切入食品、石化與化學等產業的國際訂單,再加上新廠效益顯現,預期明年的營運將展現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16-03-31 10:55:5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台灣最大液體過濾設備與耗材製造商旭然國際(4556),去(2015)年營收4.01億元,年增2.95%,但受去年上櫃費用增加影響,致稅後淨利僅2854萬元,年減24.06%,EPS 0.89元,低於前年的1.3元,並為近3年最低;不過董事會決議擬配發現金股利0.75元,優於前年的0.7元,配發率高達84%。而雖然今年前2月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29.12%,但公司表示,第2季步出淡季、第3季又有雲科二廠產能將開出,營運可望一路加溫。

旭然去年營收4.01億元,年增2.95%,毛利率42.33%,年減2.3個百分點,營業費用在上櫃和研發費用增加下,略增約1千萬,致營業淨利僅2770萬元,年減32.1%,而稅前盈餘4332萬元,年減9.86%,稅後淨利2854萬元,年減24.06%,EPS 0.89元。

旭然為工業用液體過濾分離設備及周邊產品廠商,同時,也垂直整合銷售高階奈米、微米的濾心、濾袋等耗材,公司統計,去年營收中,自有品牌Filtrafine濾殼產品占比維持30%,而濾袋與濾心等耗材則佔70%。公司表示,設備是母牛、耗材是牛奶,耗材可為公司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至於下游應用面部份,去年半導體暨電子產業仍是公司的主要市場,佔營收比重近4成、其他為食品飲料及化學產業13%、頁岩油(美國)9%、石化業9%、一般產業8%、生技2%、釀酒1%,其他20%。

市場部份,台灣的營收佔比為31.68%、亞洲其他地區33.94%、美洲25.01%、歐洲9.36%。

展望今年,旭然雖然前2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29.12%,但公司表示,由於2014年底有美西塞港事件,致11、12月訂單遞延至2015年1月出貨,在去年1月的基期較高下,今年第1季營收年減幅度相對大,但若從單月營收來看,1、2月的表現符合淡季水準;預料3月營收可回升,第2季逐漸步出淡季。

旭然指出,公司今年看好半導體廠建廠需求,預料相關的設備訂單有機會成長,同時,也看好在環保意識抬頭,且各國水資源再生利用政策趨嚴下,未來水資源、海水淡化市場,也將具有龐大商機;另外,由於看好TPP市場,越來越多台商往東南亞佈局設廠,公司今年有機會爭取相關訂單。外界則預期,旭然今年在食品業能有斬獲。

不過,由於旭然近年來產能已滿載,對客戶的下單多無法滿足,每年的營收僅在4億元左右。公司表示,目前部份客戶訂單的滿足率僅有20%,即有部份客戶的需求為100,但公司卻僅能供應20的產品,因此正興建雲科二廠,近期即將完工,第3季可以加入營運。

據旭然規劃,二廠的規劃產值為6億元,較目前的總產值為高。而完工前已有不少歐美、大陸客戶提前來台認證產線,只要新產能開出,將成為公司今、明年的營運成長動能。

旭然表示,今年公司以新廠稼動率達到25%為目標,並希望縮短對客戶的交期,由目前的8~10周,降至4周,盼帶動今年營收成長。

至於公司正開發的PES薄膜材料、以及家用濾水系統。旭然說明,目前公司的原料多仰賴進口,在成本和品質上控制不易,為持續垂直整合,已整合微過濾、超過濾、逆滲透、生物性膜反應器,成功研發PES膜材產品,初期將提升濾心原材料的自給率;未來則盼能對外銷售,看好化妝品過濾分離、藥品過濾分離、血液分離、洗腎等商機。

法人則估,旭然3月營收將小幅回升,但整體第1季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將有逾2成的衰退,第2季在步出淡季後,營收可小幅加溫,第3季新廠加入後,營收可逐步走高,到第4季再達到高峰。

法人估,旭然今年營收有機會較去年成長1~2成,EPS則有可望重回1元大關以上,上看1.2~1.3元。

(圖說:旭然總經理何兆全/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