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9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因西進中國連年虧損,又碰上少子化與電商興起衝擊,被稱為國內童裝五大天王之一的儀大(品牌為百事特)旗下資產落入法拍市場,法拍原因為「清償票款」;根據士林地院公告,儀大持有的台北市重慶北路四段四層樓透天今將進行第一次拍賣,底價為七九五二萬元。

  • 童裝天王企業之一儀大(百事特)持有的北市重慶北路四段上透天,預計明(19日)進行第一次拍賣,底價為7952萬元。(取自Google地圖)

    童裝天王企業之一儀大(百事特)持有的北市重慶北路四段上透天,預計明(19日)進行第一次拍賣,底價為7952萬元。(取自Google地圖)

對照地籍資料,該建物為一九七三年興建完成,二○○七年儀大買進,屋齡約四十四年,地坪約二十六.三二坪、建坪約七十.九七坪,曾作為百事特門市。根據法拍公告記載,查封時儀大業務主任陳勝雄稱目前是債務人自行居住,無出租或出借他人。

去年四月底,儀大因不堪轉投資中國連年虧損,出現資金危機,曾爆發中國當地不理性廠商及不明人士衝入儀華辦公區及倉庫,強行搬走大量庫存及辦公電腦設備,並於去年四月二十三日終止興櫃買賣。根據工商查詢系統,該公司目前已解散。

寬頻房訊表示,根據實價網,附近屋齡超過四十年的老舊透天,成交價還不及五千萬,預期一拍流標機率大。

 

2016-04-20

赴中害終止交易 台灣首例

〔記者楊雅民、陳永吉/台北報導〕以經營百事特(Best Pals)童裝連鎖店聞名的儀大公司,因不堪轉投資的中國上海儀華服飾連年虧損,暫時資金調度困難,爆發當地不理性廠商及不明人士衝入儀華辦公區及倉庫強行搬運大量庫存及辦公電腦設備,大部份庫存及設備損失殆盡,損害金額無法估計;儀大昨公告將於四月二十三日終止長達十三年的興櫃買賣。

  • 經營百事特童裝連鎖店的儀大公司,投資中國連年虧損,昨公告將於4月23日終止興櫃買賣,是上市櫃因西進拖累終止股票交易首例。圖為百事特位於台北市安和路的門市,目前已經撤櫃遷移。
(記者羅沛德攝)

    經營百事特童裝連鎖店的儀大公司,投資中國連年虧損,昨公告將於4月23日終止興櫃買賣,是上市櫃因西進拖累終止股票交易首例。圖為百事特位於台北市安和路的門市,目前已經撤櫃遷移。 (記者羅沛德攝)

證交所主管表示,近幾年來上市櫃公司認列中國投資虧損確有增加趨勢,但從未拖累到台灣母公司得終止股票交易,儀大應該是上市櫃等公開發行公司的首例。

以批發服飾起家的儀大,與麗嬰房、愛的世界、奇哥、Why and 1/2並列為台灣童裝市場的「五大天王」;全台擁有約六十多家百事特童裝連鎖店,在百貨通路也有上百家SNOOPY、FILA、PIPPY、Lee等代理童裝及運動休閒服飾品牌專櫃。

轉投資上海儀華 連虧4年

儀大早在卅年前就西進投資,雖然近幾年公告合併營收達三、四十億元水準,但受到轉投資上海儀華服飾經營不善拖累,已連續四年陷入虧損。

上海儀華是在三月三十一日以董事長莊宏南名義貼出公告,強調「因市場產生巨大變化,銷售逐年衰退,收不付出,屢次竭盡能力予以改善經營,但最終還是現金滾動力竭,嚴重發生經營困難」;「公司同時已委託律師處理債權債務事宜,將盡可能處理相關善後」。

中國廠商 搬走庫存、設備

中國媒體以「又一紡企倒閉」、「一巨頭企業倒閉!一○七家供應商超億元貨款討要無門」等來報導此一事件;指稱儀華曾擁有中國最多著名童裝品牌授權,但從去年底,付給供應商的付款均為商業承兌匯票,現在全部成為了一張張廢紙!

對中國供應商指控上海儀華欠債超過人民幣上億元(約台幣五億元)、且要債無門,儀大僅公告表示,三月份合併營收因儀華總部電腦設備遭廠商搬走,無法依系統資料申報;前二月累計營收達二.五三億元,稅後虧損達一二二○萬元,每股虧損○.一七八元。

儀大台南總部並未正面回應,僅強調中國轉投資上海儀華虧損,並不會影響到台灣包括百事特童裝、代理服飾FILA等品牌在台灣市場的布局與營運。

2016-04-20

台童裝五天王之一 赴中30年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與麗嬰房、愛的世界、奇哥、Why and 1/2等並列為台灣童裝市場「五大天王」之一的儀大集團(百事特),早在卅年前就西進投資,當年懷抱著打造中國童裝王國的夢想,現卻因中國生產成本一路攀升,但售價不漲反跌,最終慘虧退場,甚至可能動搖到台灣根基。儀大敗出中國,不是台商第一例,也不會是最後一例,未來只會越來越多!

  • 台灣知名童裝業者儀大在中國慘虧,麗嬰房近幾年在中國投資也頻傳虧損,圖為儀大百事特和麗嬰房在台北的門市。(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知名童裝業者儀大在中國慘虧,麗嬰房近幾年在中國投資也頻傳虧損,圖為儀大百事特和麗嬰房在台北的門市。(記者羅沛德攝)

總部位於台南的儀大莊家,是早年台南成衣界望族,以成衣中大盤批發起家。現任董事長莊明勳在四十年前隻身北上打拚,跑到當時台灣知名的「服飾一條街」大理街批發服飾;他腦筋動得快,向百貨公司租賃騎樓、樓梯口的臨時攤位,可說是首創「花車商品」的銷售模式,很快就攢下第一桶金。

隨後,莊明勳推動儀大轉型,從成衣批發轉進百貨設櫃,且陸續取得SNOOPY、MICKEY等知名品牌授權童裝,並推展「百事特」連鎖童裝門市,與麗嬰房、愛的世界等並列台灣五大童裝通路商之一。

一九八五年,儀大決定西進設廠,是童裝界「五大天王」中第一家,比麗嬰房還早了七年;莊明勳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還以「我要以童心來打造中國的童裝王國」來自許。

儀大剛開始投資六百萬美元成立上海儀華服飾,只單純做來料加工,三年就虧了台幣一千多萬元;但莊明勳不死心,反砸錢擴大生產規模,改成台灣接單、中國出口的三角貿易模式,讓他賺到錢。

後來野心更大,做起中國內銷市場生意,是中國擁有全球著名童裝品牌最多的授權公司,代理MICKEY、小熊維尼等少女裝及SNOOPY、夢特嬌(MONTAGUT)等知名童裝品牌,在百貨通路市佔率一度超過五成。

成本上漲售價反跌 慘虧退場

但好景不常,近五年來快速惡化。中國原料、土地、人工、匯率等成本不斷上漲,市場供過於求反更加惡化;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五年來當地紡織服裝企業綜合成本增加一倍,但是零售價格不僅起不來,甚至還走跌,有三分之一的企業會被淘汰,上海儀華服飾不過是其中一例。

 

記者李麗滿/台北報導

 

興櫃公司儀大(9961)昨(1)日代旗下轉投資上海儀華服飾公告,因景氣低迷,資金調度困難而遭退票2張逾8千多萬台幣,儀大台南總部低調回應,上海儀華服飾虧損不會衝擊台灣包括童裝百事特、代理服飾FILA等在台布局與營運。

據了解,昨日上海儀華服飾董事長莊宏南並具名去函所有在大陸合作商,表達20年來市場產生巨大變化,銷售逐年衰退、經營困難,並自4月1日起已無力支付薪資及廠商貨款,儀華委由部分員工成立員工善後協助小組協助員工善後事宜,而對於此舉是否意謂儀華結束大陸布局,台灣儀大總部並未正面回應,僅在重大訊息說明兩張跳票會陸續清償,且大陸事業不會影響到台灣營運。

 

儀大發言人莊宏南同時說明,3月31日因無法兌現部分廠商應付貨款票據,部分不理性廠商及不明人士下午衝入儀華上海總部辦公區及倉庫強行搬運大量庫存及辦公電腦設備,損害金額目前無法估計。

儀大為台南出身的40年老貿易商,目前仍是全台前3大童裝通路品牌,近10年年合併營收在44億~45億不等,但受大陸事業虧損拖累,獲利有限。

(工商時報)

發言日期 2016/03/31 發言時間 16:10:51 事發日期 2016/03/31
發言人 莊宏南 發言人職稱 副董事長 電話 062616999-301
主旨 本公司董事會決議通過撤銷興櫃市場交易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5/03/31

2.公司名稱:儀大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

5.發生緣由:本公司董事會決議通過撤銷興櫃市場交易

6.因應措施:

基於本公司整體經營營運發展規劃之考量,且短期內亦

無向資本市場募集資金的計劃,已於今日(31)日董事會

決議通過撤銷興櫃股票櫃檯買賣,並向櫃買中心申請撤

銷事宜,俟適當時機,再重新規劃股票掛牌事宜。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