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3 02:51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在香港上市的 康師傅910322 昨(22)日公布,去年稅後純益2.6億美元(新台幣84億元),較前年減少36%,獲利創近五年新低。去年康師傅各項產品銷售均下滑,其中泡麵業績重挫12.7%,下跌幅度最深,主要是去年調漲售價13%,且在大陸的主要對手統一未跟進,使得銷售受影響。

康師傅去年營收91.03億美元、年減11.9%;每股稅後純益為4.57美分,股息為2.29美分。康師傅指出,去年獲利減少主要是閒置資產折舊、機器減值虧損及匯率波動產生5,614.5萬美元損失,拖累整體業績。康師傅財報公布後,高盛也發布報告將康師傅評等調降至中性,目標價由港幣16.1元,調降五成至港幣7.9元(約新台幣33元)。

高盛指出,康師傅泡麵因調價導致第4季銷售大跌,且競爭對手統一並未跟進這個策略,導致市占率下滑,為了挽回市場,康師傅今年可能會加碼促銷,這等同變相降價,泡麵銷售復甦短期內有挑戰。

去年相關原物料價格走跌,康師傅的毛利率上升1.4個百分點、達31.86%,但方便麵因產品升級提價,通路觀望造成銷售下跌;即飲茶因整體市場不佳,雖市占未下跌,但銷量下降,導致產能利用率欠佳;包裝水因中價位水市場擴大,未及時掌握而造成市占下跌,多重因素導致康師傅去年營運不如預期。

尼爾森統計,大陸泡麵整體銷量衰退6.3%,銷售額衰退2.6%,康師傅泡麵去年全年銷售額的市占率55.4%,較前年下滑約1個百分點。康師傅指出,泡麵因棕櫚油等原物料價格走跌,毛利上升1.79個百分點、達30.12%,不過在去年第4季調漲方便麵售價達13%,通路觀望造成第4季銷售下跌,使得方便麵獲利下滑逾兩成。

去年康師傅飲品事業營收52.4億美元、年減9.6%,主要為瓶裝水和果汁的銷售衰退所致。康師傅指出,飲品容器主要原材料PET膠粒價格下跌,生產流程精進,毛利率同比上升1.26個百分點、至33.18%。

 

 

【大紀元2016年03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滅頂」行動讓味全受傷慘重,味全公布去年財報,全年合併營收新台幣200.5億元、年減近2成,稅後淨損19.13億元,每股稅後淨損3.78元,創史上最大虧損。

味全由於大股東頂新集團捲入食安風暴,引發網友串連滅頂行動,尤其是指標性商品林鳳營鮮乳市占率從一度超過4成,大幅滑落至20%以下,也使得獲利重傷。

為了彌平虧損不讓傷害擴大,味全今年初出售UCC股權,但今年1至2月合併營收僅22.24億元、年減27%,分析師認為,首季獲利表現恐怕仍不好看。

林鳳營員工:我們倒了 頂新也不痛不癢

2015-12-12 02:56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吳政修、鄭宏斌/連線報導

受「滅頂」波及,林鳳營乳品遭「秒買秒退」,員工相當無奈,憂心生計不保;酪農說,與乳品公司都是簽約契作,供乳目前雖不受影響,仍擔心抵制行動持續。

 

味全混油案昨天開庭,負責人魏應充在律師陪同下出庭應訊。 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
 

林鳳營所屬的味全乳品公司,在台南有契作牧場十六家,柳營十三家最多,六甲則有林鳳營及另一家牧場。

林鳳營一百一十名員工,多數是六甲區居民,對近日公司成為箭靶很無奈。員工表示,林鳳營營收只占味全一部分,味全更只是頂新企業的一小塊,即使林鳳營倒了,頂新也不痛不癢,受害的卻是員工。

一名員工苦著臉說,抵制行動發生後,公司要求低調勿發表相關言論,若公司營運大受影響要縮減產能,員工生計可能不保,當然會擔心,「只希望抵制的人能為我們這些小員工想想,留給我們一口飯吃」。

與林鳳營契作的酪農多半簽訂長約,酪農說,林鳳營近來受滅頂拖累銷量大減,仍依約每月「保價保量」收購鮮乳、每半個月匯款,暫無影響。

與味全簽約卅年的屏東酪農陳光雄,是味全公司南區酪農聯誼會前會長。他說,味全昨派人到屏東向酪農道歉,並請吃飯,安撫大家「生乳照收、錢照發」。他認為「味全展現誠意」。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前理事長黃燕良說,先前頂新發生問題時,也有人發動拒買林鳳營牛乳,當時味全將收購的生乳量釋出給其他公司;且味全可將收購的生乳加工製成奶粉,未聽說味全與酪農間有問題。

「一碼歸一碼」,黃燕良表示,「滅頂」是情緒性反應,酪農都覺得好無辜。

與光泉公司簽約的王姓酪農不樂見「滅頂」行動,希望大家都能生存;與味全簽約到二○一八年的酪農陳義宗說,目前照常供乳,味全也未要求解約,深信酪農供應的生乳品質好,公司也能生產好品質的鮮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