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2-10 09:06:4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聚焦抗癌與抗感染的特殊學名藥治療,東洋(4105)近年營運連年走高,元月雖因匯率波動,導致自結盈餘未能完全反映本業獲利水準,但法人認為,公司在抗癌代工訂單持穩,抗感染明星藥物有望成長下,既有業務能維持高峰,並有海外的指標授權案可期。經營團隊也定調深化產品Pipeline領域,結盟義大利創新細胞治療廠商Molmed,將該全球創新治療方法引入台灣,中長期商機可期。

東洋聚焦在具門檻的特殊學名藥,關鍵的微脂體與微脂球技術平台,因劑型設計與商業量產能力,在全球居領先地位,不僅獲得國際大廠的青睞,還有能力對外授權。而公司也利用技術平台與建立已久的銷售網路,建立以抗癌與抗感染嶺大領域的產品線,並定調除台灣與東南亞等區域自營外,大陸、歐洲與美國都會尋求具當地銷售實力的策略夥伴,對外授權。

以抗癌產品線來說,目前營收貢獻的大宗,來自替國際大廠代工的抗癌針劑,該產品在美國獲准的適應症以卵巢癌及乳癌為主,歐洲則除兩項主要癌症外,還包括多發性骨髓瘤與AIDS等兩項市場相對利基的應用。

只是該客戶前兩年核准了除東洋外的第二供應商,市場憂心,恐瓜分部分代工訂單。不過,根據法人的分析,因第二供應商GSK生產基地位於歐洲,就生產成本上恐難與東洋競爭,加上東洋與該客戶長期穩定的供貨關係,預期GSK獲准成為合格供應商,因是因應美國FDA要求可能性較大,實際分食訂單應有限。而雖另一學名藥廠Actavis已於去年10月送出藥證申請,只是該廠生產的策略夥伴Merrimack已將該權利一併轉讓給法商,是否影響未來發展,值得觀察。

除抗癌產品,東洋今年營運亮點可望來自抗感染用藥,以一顆老藥Polymycin來說,主要用於偏後線的院內感染治療,國內僅存東洋一家供應商。因目前市場主流感染菌的變化與公司在前後線抗生素整合銷售的策略奏效,法人看好今年成長力道。

且因大陸等海外區域,類似此種廣義型的後線抗生素同樣缺乏,該產品並未有合規供應商,亦吸引當地潛在夥伴主動尋求合作機會,法人認為,順利的話,上半年有機會敲定授權。

除目前已穩定發展的超級學名藥外,東洋用微脂體的技術平台發展的Caelyx II與Lipo-AB,去年也完成一個區域的授權,並認列前期金與分30期認列簽約金,另還有三階段各100萬美元的階段里程碑金。法人認為,三階段分別為三批次確效、送出藥證申請與獲取藥證,順利的話,今年可望取得第一筆里程碑金。

東洋也強調,公司定調在抗癌與抗感染治療的多元方案提供者,因此除既有療法外,公司也與義大利商MolMed簽署合作約束條款授權書(term sheet),獨家授予全球第一個用於白血病及其他血液惡性整腫瘤的細胞治療方法,在特定亞洲區的商品經銷,中長期商機可期。

法人也認為,雖東洋元月公佈自結獲利,受到台幣對美元爆升與子公司的匯損衝擊,單月獲利未能反應正常本業營運水準,但今年營運仍可維持相對高峰,既有業務的營收及獲利都可趨近前兩年水準,若抗感染產品成功授權,獲利還有向上加乘可能。

(圖說:東洋董事長蕭英鈞資料照片)

 

MoneyDJ新聞 2016-07-26 10:20:4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超級學名藥區域順利授權,東洋(4105)兩筆前期金(Upfront)本季可望入帳,法人認為,二至三年內隨學名藥上市,除共計600萬美元的階段里程碑金將全數入手外,銷售分潤才是長期穩定獲利來源。法人也評估,今年東洋本業與業外轉投資的智擎(4162),表現都優於預期下,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不排除將上修至6元,創上櫃新高。

東洋是專注技術門檻高的特殊學名藥,並從劑型設計一路整合至生產,其中最具代表性並已逐步進入收成階段的,當屬抗癌針劑Caelyx與抗感染用藥Lipo-AB,公司都早早完成研發至生產的一條龍。

其 中Caelyx系列雖專利早就到期,但因生產門檻高,目前除原廠外,僅Sun Pharma取得美國藥證,但在非美區域仍為原廠獨佔。而東洋在生產能力受到認同下,成為原廠的主力代工廠,去年還順利調漲代工報價,且根據雙方合約,原 廠還會保證最低採購量,並允許東洋生產自家品牌學名藥。

東洋本月初也順利將自家品牌學名藥Caelyx II授權給國際廠商,除前期金50萬美元外,未來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開始收案、送件申請藥證與取得藥證,還將各認列100萬美元的階段里程碑金。

此外,在Lipo-AB方面,目前全球也僅原廠可以生產,東洋本月初也一併將特定區域的權利,授權給國際夥伴,前期金與後續階段里程碑金的認列條件,亦比照Caelyx II。

法 人認為,在Caelyx系列產品上,東洋目前應仍是原廠唯一的代工廠,是第一個短中長期的穩定營運基礎。而自家的品牌學名藥,除第一個區域授權外,未來也 有將其他區域再授權機會,二至三年內自家品牌學名藥應可上市,東洋也可以依照銷售淨額,拆帳分潤也會遠較一般新藥為佳。

法人預估,在Caelyx系列與Lipo-AB已完成首波授權下,順利的話,二至三年應可取得區域藥證,東洋自2018年後應可就兩個品項拆帳分潤,而其他超級學名藥系列也持續研發進展,成為長期可供授權與穩定收益的來源。

除自家特殊學名藥的發展外,東洋持股19.3%的智擎,今年里程碑金認列也比年初預期加速。法人認為,東洋在自有產品線與轉投資收益加速進展下,加上費用控管有成,今年第二季每股稅後盈餘將有1.3-1.4元實力,全年不排除將上修至6元,創上櫃新高。

(圖說:東洋董事長蕭英鈞資料照片) MoneyDJ新聞 2016-04-06 10:51:0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本業、業外同報佳音,東洋(4105)去年每股稅後盈餘繳出4.87元成績,創下2003年以來高峰。法人預期,今年在為國際大廠代工抗癌藥貢獻成長帶動下,營收有望繳出兩位數增長,加計少了東曜藥業的虧損,與轉投資智擎(4162)的獲利挹注跳升,全年獲利將力拼趨近去年水準,每股稅後盈餘4.5-4.8元。

東洋定位在特殊劑型藥廠(Specialty Pharma),本業產品聚焦於技術門檻高、競爭者少的特殊學名藥。且除本業外,業外則轉投資新藥公司智擎(東洋持股19.32%)、東生華(8432;東洋持股56%)等,近年也開始開花結果。

去年東洋除本業營收/毛利率增長,與營業費用減少外,業外也有處分東曜藥業的貢獻,每股稅後盈餘跳高至4.87元,其中東曜的處分挹注約2元,創下2003年以來高峰。董事會也通過每股將配發3.5元現金股利,股利水準為2006年後新高。

展望今年,法人普遍認為,東洋本業仍具成長動能。其中在營收面,因與美系客戶洽商抗炎針劑的代工價格調整,是在去年下半年生效,今年會有全年貢獻,將扮演成長主力,全年營收有望成長兩位數,毛利率與營益率同步好轉。

而去年處分的東曜藥業,因還處研發與產能擴充期,過去一年東洋按照持股比例,約需認列1億元左右的虧損,對每股盈餘影響約0.4元。在該筆投資處分後,今年起認列虧損壓力也消除。

至於業外部分,東洋最重要的成長則會來自於智擎。法人認為,智擎今年至少會有歐洲藥證取得與亞洲送件的兩筆階段里程碑金入帳,且會有少部分的歐洲銷售權利金可期,獲利應會較去年數倍跳升,每股有機會大賺10-15元,對東洋的業外挹注來說,每股盈餘貢獻將超過1元。

因本業與業外同步好轉,法人認為,東洋今年即使不處分業外轉投資,獲利也有機會力拼與去年的高峰持平,每股稅後盈餘落在4.5-4.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