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2-13 09:15:3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訊芯Q4是淡季,明年指紋辨識、車用拉動成長訊芯-KY(6451)因主流手機品牌客戶拉貨旺季已過,一如預期11月份營收為今(2016)年以來單月營收新低,亦為近兩年半以來的單月新低。訊芯除了SiP射頻模組在手機的應用產品線之外,指紋辨識封裝也跨入至模組產品,且在2017年國際廠指紋辨識專利到期後,其產品可望獲得中國、日本、印度等手機品牌商採用,另外,車用電子在2016年也完成布局,2017年亦可望貢獻營收超過1成。

訊芯是鴻海(2317)集團旗下系統模組封裝廠,其前身為國碁電子中山廠,而在國碁併入鴻海後,2008年設立了訊芯科技;訊芯總部在開曼群島,工廠就設於廣東中山。

就產品應用角度來看,在手機客戶的製造旺季過後,射頻模組功率放大器的營收占比已由今年前3季的8成下滑,預估第4季射頻模組占營收比重約6成,光通訊模組(Optical)占15~12%,微機電(MEMS)與指紋辨識(FP)各占6~4%,車用電子約占8%,厚產品應用的助聽器約占5%。

 

(一)產品結構調整,訊芯Q3毛利率下滑:

 

訊芯的下游應用市場,以手機產品線為主,像是射頻模組功率放大器、指紋辨識模組等,而其他應用市場也有電信的光纖收發模組,還有車用電子模組,利基市場的助聽器。

2016年第2季是美系智慧型手機廠對上游元件射頻模組功率放大器的拉貨旺季,訊芯當季毛利率達31.6%的相對高峰,而拉貨旺季過後,產品結構見調整下,其第3季毛利率季減約2.48個百分點至29.16%。

訊芯董事長徐文一於近期召開的法說會上指出,已投入指紋辨識(fingerprint recognition)與車用電子等產品,並已挹注2016年業績。而2017年指紋辨識與車用電子的貢獻度還將放大;法人預估,2017年訊芯產品結構有助於整體營收放大,但初期毛利率則會略降。

 

(二)與手機市場同步,訊芯今年Q4為淡季:

 

2016年手機零組件拉貨旺季過後,訊芯手機客戶銷售反應一般,且手機的銷售也在近期步入淡季,因此對於射頻模組功率放大器沒有再備貨的必要,而這也是訊芯第4季營運轉淡的主因。

訊芯的10月、11月營收皆低於2.9億元,整體第4季營收約9億元左右,應是全年最淡的一季。訊芯表示,第4季業績就看下游手機客戶銷售反應而定。

 

(三)2017年衝刺指紋辨識、車用電子,各占訊芯10~15%營收比重:

 

訊芯的車用電子產品已於2015年獲得認證,2016年進一步得到德國、中國車廠認證,第4季已小量出貨,預期2017年車用電子占營收比重約10~15%。

指紋辨識模組部分,已導入部分手機品牌供應鏈,惟貢獻度仍低;在2017年國際廠的指紋辨識專利到期後,公司預估2017年指紋辨識模組營收占比可大幅提升,可拉升至10~15%。

由於中國品牌手機3家主要廠商近一年市占快速提升,而且這些品牌廠也多跟訊芯的母集團鴻海有密切的合作,訊芯未來可透過集團的客戶關係,迅速擴大手機用指紋辨識模組應用商機。

法人指出,2017年第1季中旬至第2季會有許多新手機發布,並且會陸續開始對上游零組件拉貨,將帶動訊芯的營收回升。

訊芯則表示,車用電子、MEMS微機電、厚銅、光纖收發模組等應用都不算是手機類別;在2017年降低射頻模組業績占比後,訊芯2017年整體營運成長,也將優於全球智慧手機銷售的成長幅度。

MoneyDJ新聞 2016-04-07 10:34:5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智慧手機銷售疲,訊芯上半年成長有限F-訊芯科技(6451)今(7)日早盤尚未公告3月營收數字;法人表示,以今年1~2月營收年減幅度達44.6%,以及近期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表現來看,訊芯3月以及第二季前半季營收難有成長。同時,訊芯去(2015)年財報EPS繳出10.56元的亮麗成績,法人評估,訊芯去年營收基期高,今年要超越去年獲利,仍看年底全球手機銷售情況而定。

訊芯去年陸續調整市場結構,陸續要擴大光纖通訊應用客戶比重,並引進指紋辨識IC客戶,要減少集中在北美智慧手機的應用。大多數法人都認同訊芯策略上的調整;不過,預計上半年仍受智慧型手機銷售影響,要下半年才較有效益。

 

 

 

(一)iPhone第二季銷售疲,訊芯營收動能偏弱:

 

蘋果前年推出螢幕尺寸4.7吋與5.5吋的大尺吋的iPhone6/6 Plus手機之後,襲捲全球銷售,並吸引不少慣用Android旗艦機種的消費者棄Google平台而轉往iOS手機。

惟去年iPhone手機創新與突出特色變化有限,且全球消費景氣不穩,下一代的iPhone 6s系列銷售成績不理想;據通路調查,仍6s手機庫存仍高,蘋果不急於推出旗艦機,要等下半年。

平價的4吋手機iPhone SE主要吸引的是原有的蘋果粉絲;蘋果原本就沒規劃iPhone SE是量大機種,因此預估對訊芯第二季營收挹注有限。

 

 

(二)訊芯擴大非蘋與手機應用領域,待明年較有成效:

 

訊芯經營團隊企圖心積極,為了降低單一應用客戶的比例,去年已積極拓展光纖應用客戶接單,同時也瞄準手機指紋辨識IC、WiFi模組,以及MEMS感測應用。

除了SiP模組外,著眼於下一代5G網路、物聯網連結需求,訊芯增加了光纖收發模組、感測元件以及MEMS相關產品線布局也將持續擴大產品布局。

在MEMS感測元件上,有加速度計、重力傳感器、環境光源感應器、電子羅盤等,並在2017年開發車用電子產品。

 

 

(三)訊芯去年賺一個股本,外界初估股利約7元:

 

法人指出,訊芯去年EPS達10.56元,賺進一個資本額,以2014年的股利發放歷史是配發股息、且配發率約7成多,初估今年股利應有7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