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01:30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大田(8924)董事長李孔文表示,受惠於美、日品牌客戶同步追單出貨,目前在手訂單已滿載到明年上半年,營運站穩高峰可期。大田明年下半年將推出革命性的新產品,期許能吸引客戶群擴大下單,為業績增長增動能。

 

大田今年第3季稅後純益達2.16億元,相較去年同期1.05億元成長1.06倍,每股純益2.58元;累計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為3.91億元,每股純益4.66元。以下為專訪紀要:

 

 
 

 

 

買氣反彈 前景看旺

 

 

問:今年前三季營運表現如何?

答:今年上半年度受到疫情影響,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但自第3季開始,隨著美日高爾夫消費市場買氣反彈,各大高爾夫巡迴賽事陸續復賽,加上進入高爾夫傳統旺季的助攻下,產業前景明顯好轉。

 

另外,大田有一家美系主要客戶採取的獨特行銷手法、逆勢行銷操作奏效,球具熱賣、而且持續增加下單,成為穩定收益及成長的來源,第3季整體業績就達11.56億元,年增30.6%,為近三年的單季新高。

 

問:本季和明年的營運展望如何?

 

答:高爾夫市場第4季進入傳統的出貨旺季,尤其是先前受疫情影響,讓喜愛打高爾夫球的愛好者悶壞了,疫情解禁後,下半年運動人口增加,需求大增,美、日品牌客戶同步追單出貨,促使大田在手訂單已滿載到明年上半年,截至目前為止,客戶一直持續詢單中。

 

另外,大田近年來採取多元化服務客戶,應變能力快,研發製造實力強,透過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深獲肯定,為客戶生產的球具獲2020年雜誌評比得多項金牌與銀牌獎;其中九個model就有四個是來自於大田與客戶合作的創作。

 

大田多年深耕的生產基地江西大田廠,人員穩定、擁有完整的供應鏈體系,並導入製程自動化,大幅提升效益與良率,已構築長期競爭優勢,未來將力求在獲利穩定成長的狀況下,持續精進製程能力,創造更大的效益。

 

問:高球具未來的市場前景?

 

答:儘管疫情仍衝擊全球經濟發展,但在後疫情時代生活型態已改變,高爾夫運動是相對安全健康的戶外活動。

 

根據專業機構NGF統計資料顯示,打球人口數的增加及打球年齡層下降,帶動下游高爾夫通路庫存水準持續降低,也加快品牌商新品推出時間,相關用品需求目前供不應求,有助於產業的未來發展。

 

而在防疫樂活的風潮帶動下,看好高爾夫球桿的換桿需求同步增加,以及客製差異化產品、輕量化、多樣少量化的發展趨勢,將刺激新一波需求動能,可望為高爾夫業績帶來助益。

 

 
 

 

 

複材事業 績效可期

 

 

問:碳纖維單車車架代工的市場狀況?

 

答:根據研究顯示,2021年全球電動自行車市場規模會來到100億美元左右,預估2020至2025年複合成長率為4.68%。受惠於此波後疫情時代的電動自行車和高階自行車需求,目前大田100%轉投資、設廠於大陸惠州的領航複材科技也是訂單滿載,營運績效正向可期。

 

領航代工的客戶都是歐美日等世界知名品牌,包括Wilier、ORBEA、DE ROSA、CARRERA、BRIDGESTONE、PODIUM、IBIS等,因有先前與日方合資的櫻之田技術累積,具有VGT複合材料核心技術能力,除創新研發新EPUS 製程技術外,也持續精進改善製程,深獲客戶支持。

 

從櫻之田到領航的技術進展,展現南大田在複材事業的堅強製造研發能力,成為領航長期發展的獨特核心競爭力,包括電動自行車、汽車和航空絕緣複材、複材輔具、工業用均壓環、AV複材等,都將是帶動業績成長動能的重要項目。

 

 

2016-04-11 02:50 經濟日報 記者 吳秉鍇

大田精密以高爾夫球具代工起家,今年邁入第29年,在董事長李孔文運籌帷幄下,定位為「設計製造服務業」,目前經營觸角延伸至碳纖維單車「VOLANDO」、水五金「ALLTAS」等兩個自創品牌,成為推升營運新引擎。

大田精密成立於1988年,創辦人林森池是台灣第一家生產高爾夫球桿頭廠商大宇精密的創辦人,在因緣際會下,大宇成為大田法人股東。但在1995年間,大宇因經營不善而辦理解散,大田於1996年4月改組,由李孔文接任董事長,林忠謙續任總經理,形成黃金拍檔,攜手合作,展開大力改革。

由於高球具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對品質要求日益增高,大田1996年決定導入國際ISO品保系統,以對產品品質及新產品研發實施嚴格的品質管理,1997年8月通過SS ISO 9001國際品保認證,為業界之冠。

為落實研發創新的經營理念,培育多位經驗豐富的研發專才,1996年9月設立研發專責部門,引進電腦輔助設計軟體PRO/E、Master CAD/CAM及三次元量測儀器、CNC加工機等研發設備,研發成果領先同業,獲得國科會頒贈「著有成效」獎座。李孔文並致力於以創新取代傳統,不僅在材料及工藝求精進,注入文化藝術等美學能量在產品設計,也創造自有產品風格及獨特競爭力。

軟實力加持 美日客戶按讚

連年得獎的成績,讓大田彰顯「運動科技與文化創意」結合的軟實力,也證明大田不僅是製造業,更是「設計製造服務業」的廠商。

2000年是大田儲備能量高飛的一年。正式在櫃買中心掛牌上櫃,大陸深圳新廠也完成建廠及量產,讓產能擴增,並獲得10多家美日系品牌客戶訂單。

大田從OEM、ODM、IDM到自創品牌,2006年在Business Week百大高成長獲利公司中排名第24。2011年12月,大田布局江西,斥資1,500萬美元投資打造新廠,以迎合彈性滿足客戶旺季產能需求,並追求量產穩定。

截至去年底,新廠接單大有斬獲,包括日美系客戶總有六家品牌下單,使該廠占營運比重提高到20%至30%。目前大田正爭取兩家重量級客戶把訂單轉移至該廠,若能在今年達標,屆時營運比重可望推升至50%左右。

李孔文表示,大田的產能規模雖非同業之冠,但卻能吸引國際大廠青睞,持續下單,就是憑靠不斷創新產品的附加價值,營造在市場無可取代的地位。

在材料發展方面,高爾夫球頭產業並不輸電子業,製作技術上也不比航太工業差,大田在複合材質的生產技術水準,一直在業界之上,擁有「結合高科技與創新」的競爭利基。

在高競爭力、高附加價值、創新導向基礎下,大田著手多角化經營發展,延伸至曲棍球和自行車等器材,最大膽的一步是2009年推出精品自行車品牌「VOLANDO」 ,2011年就獲得台灣百大品牌及第一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的「績優創新企業獎」,因此又在2012年2月成立全台第一家直營單車精品館。

VOLANDO品牌成立來,設計的MIT碳纖維自行車已有12種車款獲多屆台灣精品獎,並於去年進軍百貨通路,在高雄左營新光三越彩虹市集設立高雄第二間直營店,提供高單價碳纖維車租賃服務,顯示已在高端單車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得獎常勝軍 知名度大躍進

李孔文說,VOLANDO品牌去年度獲得亞洲設計獎與台灣精品獎榮躍。為讓市場更認識這個台灣品牌,提升台灣自由車運動競技的風氣,大田多年贊助自由車中華隊,最近獲獎的輪耀台灣(VCT-Tour),就是暢銷的自由車中華隊紀念車款。

大田2015年看準全球各國對水五金的有毒物質把關趨嚴,透過所掌握的精密鑄造核心技術,開發出以不銹鋼304系列為材質的水五金產品,推出「ALLTAS」品牌。為打響市場知名度,大田參加外貿協會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的「2015台灣國際水展」,獲得國內外水五金業者的熱烈回應。

李孔文指出,ALLTAS系列產品堅持「自然、環保、安全、健康」的理念,尤其在生產過程中,不使用電鍍製程,符合世界對環保的高規格要求,這是大田對環境的責任,也是一個綠環保概念。

創新打底 本業紅不讓

強化研發能力,擴大發展利基市場…

對於大田精密未來的發展,董事長李孔文表示,除堅守高球具代工本業的核心價值外,自創品牌是躍上國際的必經途徑,期許陸續誕生的「VOLANDO」、「ALLTAS」兩個品牌能在全球市場上發光發熱。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在高爾夫球具代工經營上,大田的決心與目標?

答:高爾夫仍是大田的本業與核心,要鞏固高爾夫球具製造本業,精益求精,持續創新,好還要再更好,並以追求永續經營環境,成為最有創意的民生日用精品與運動器材公司。

目前內部已訂出幾大策略目標,在「固本」方面,是以創新思維,鞏固高爾夫球具製造本業,掌握利基市場,開發新客戶。「精實」則強調以全面品質管理精神,精實全營運流程,讓品質優於客戶期望,交期短、快、準確,成本報價具競爭力。

「創新」則是強化研發技術能力,發展快速及自動化營運與開發系統,發展新創商業模式,讓公司更具競爭力。「轉型」是以核心技術與服務能力,追求現有市場與新創市場之效能質變,創造最大價值。「升級」包括設計、製造、服務全面升級,擴大與發展利基市場。

問:未來對碳纖維複合材料事業的發展目標與願景?

答:隨著新事業的發展,今年大田也有新的願景,將運用核心技術與管理能力,來開創與提供更多具有文化創意元素的創新產品與最佳服務,創造最大價值。同時也要將材料科技與文化創意結合的理念進一步付諸實現,希望創造更多的精品、產品、服務實績,展現出大田在碳纖技術的優勢,以及應用高爾夫美感創意運用於單車或其他創新產品上。

問:對自創碳纖維單車品牌「VOLANDO」有何期許?

答:品牌是躍上國際的必經途徑。VOLANDO前幾年做的耕耘都很扎實,營收已穩定成長,將運用通路舖貨的優勢,增加品牌竄升的速度,滲入全台市場,預計擴增百間經銷通路,預期可創造千萬元營收。

除拓展通路數外,更開發一系列新產品型態,從競速公路車款、長途旅行用CYCLO CROSS到登山越野29ER雙避震車,以滿足市場消費者的騎乘需求。

問:對自創水五金品牌的期許?

答:去年台灣推出新法規,提高對水五金的要求標準,這也是大田的機會,「ALLTAS」品牌強調「自然、環保、安全、健康」,市場方向是正確。大田以精密鑄造起家,擁有金屬精密鑄造的核心製造工藝,同時更具有高度的文創美學的設計實力,品牌開花結果可以期待。

李孔文 讓工業變工藝

大田董事長李孔文熱愛藝術,在以藝術美學經營事業的同時,更大力支持藝術創作,希望為提升人文素養盡一份心力,他更期許,大田生產的產品都是精品、都是藝術品。

李孔文來自於台灣屏東鵝鑾鼻的農家,為人敦厚誠懇,待人熱情親切,與人為善;很多朋友都說,與李孔文聊天,就可以發現到他相當謙遜和自信,並且能感受到他的藝術氣息。

他運用巧思與構想,讓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將大田辦公環境擺放藝術品;也利用工廠空間,將球具、自行車等產品及收藏的藝術品,與以「創新、時尚、生活、美學」為主題的攝影作品相結合,打造一間占地200坪的「文創美學中心」。

這間文創美學中心不僅展示大田豐碩的研發成果,也營造美的氣氛,讓員工與遠道而來的客人都能受到人文藝術氣息的陶冶。他時常勉勵員工,「要把高爾夫球桿頭當做藝術品來設計」,更提供百萬元獎金,鼓勵創新提案。在此理念下,不僅替客戶創造利潤,也結合科技、人文、藝術,讓產品擁有高超科技和功能的同時,同時融入美學藝術元素。

李孔文期望透過藝文活動的推廣與普及,帶動國內企業關注表演藝術團體的風氣,他除支援高雄城市芭蕾舞團演出經費外,並為藝術家在大田文創美學中心舉辦創作、畫展等。

此外,如高雄春天藝術節、雲門舞集、明華園戲劇等在高雄、屏東地區的演出,也都有他的贊助。也因此大田曾獲多屆的文建會(現為文化部)頒發文馨獎。其中最為特殊的是2011年李孔文因以個人力量,長期支持地區性的藝文團體,獲得文建會高度評價,拿下文馨獎「評審團特別推薦獎」,這是文韾獎設置以來首次頒獎給個人。

他說,希望讓台灣文創產業與精緻品牌、生活美學結合,讓社會少一點戾氣,多一分人文情懷,使台灣這塊土地成為「文藝社會,馨香處處」的美麗之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