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1 14:42 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董俞佳/專題報導

溝通師好夯!

看寵物照片就能對話,走失、過世的也都能溝通。

經典兒童文學、影劇《怪醫杜立德》主角能與動物說話,近年台灣興起「動物溝通」,由號稱能與動物「以心傳心」的動物溝通師代主人與毛孩對話;這些溝通師不但光看寵物照片就能與對方隔空溝通,甚至宣稱連過世、走失的寵物都能「通」。

學者這樣說:

藉由了解動物習性與身體性能培養感受力。

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余安邦指出,每個人透過冥想、觀想,都可開發出理解萬物的潛能,但這種溝通並非人與人間「你來我往」的說話。他認為,動物溝通師應是藉由了解動物習性與身體性能培養出感受力,就像厲害的中醫能光看人走路姿勢和氣色就判斷健康狀態;至於宣稱真的可以得知動物想法,大多應是表演性質的語言,來讓人信以為真。

一位飼主陳小姐一年半前從動物收容所領養馬爾濟斯,本來覺得狗很正常,帶回家時才知狗曾遭遺棄,有「分離焦慮症」;帶回家後更發現小狗需要人類時時摸牠,還不能抱,又不吃東西,只要人一離開就狂吠不止,讓陳小姐幾乎無法上廁所、上班、睡覺。

陳小姐帶狗看獸醫檢查不出毛病,無計可施下,獸醫建議她試試動物溝通師,於是她打電話給溝通師,沒想到「溝通師看了狗的照片後,電話中說要跟狗打招呼,結果狗突然停下來不叫,還慢慢趴下來…」溝通完後,小狗第一次整晚不吠,也吃起了食物,陳小姐還發現狗確實如溝通師所說的耳朵有問題,「我本來半信半疑,現在不得不信。」

但另一名飼主鄭小姐的經驗就不盡美好。她和媽媽養了16年的狗「空空」兩年前罹癌,由於發現得太晚、心疼狗太痛,只好讓狗安樂死,媽媽還因為自責得了憂鬱症。她想解開媽媽的心結,花了1600元找動物溝通師看照片,溝通師回信寫出空空對母女的感謝無怨,讓母女倆看完信後感動得大哭。

主人這樣說:

「治療人心的成分比較大。」

但鄭小姐事後回想,空空從未出現信中「跳到桌上一起吃飯」等行為,「一封信要1600元,我是不是被騙了!」連媽媽也半信半疑;但事隔兩年如今她雖肯定信中給的正面建議,但也深感動物溝通「治療人心的成分比較大」。

動物溝通風行,坊間也出現十餘本相關書籍。新星球出版社總編黃妉俐表示,不少讀者反映,學了動物溝通,讓他們開始願意把溝通經驗將心比心放在人類身上,「對人們是很大啟發」。

 

2016-04-11 14:42 聯合晚報 記者董俞佳、何定照/專題報導

動物溝通師近年在台風行,可信度外界看法不一。「正向思維藝術」動物行為師Polo爸長期協助改善動物行為與情緒,認為可從小狗的飯碗顏色、睡墊材質樣式、玩具種類等只有主人才知道的事來辨別溝通師準確度,「好溝通師的意見,有些確實可參考。」

農委會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表示,動保法對動物溝通師還無相關規定,但若涉及醫療行為,就須受獸醫師法規範。

動物溝通師布媽建議,飼主可從對方部落格、臉書等文章辨別溝通師是否流於商業化、是否真的愛動物;目前動物溝通師多數價格平均10分鐘200元左右,也有人1小時1800元,不同動物及溝通師溝通方式也各異,靠聲音、畫面、影片甚至味覺、觸覺都有。動物溝通並無證照考試,只在坊間如社會大學等開有課程,上完課會發結業證書。

Polo爸說,曾有學員的狗不願套上胸背外出散步,請溝通師問小狗原因,小狗「說」背痛想休息。他請狗主人帶去檢查,結果狗兒背部的確長骨刺,經過熱敷按摩後才願外出。

動物溝通師Yvonne提醒飼主,正派溝通師不會說要幫過世動物安牌位,也不會販賣其他東西,或要求一定要繼續溝通,價格也不會一直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