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0-27 09:40:1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3C應用旺季不旺,正崴(2392)今年第三季營收不如去年同期,在本業、業外恐相對不利下,法人預估,單季獲利恐是近年同期相對低點,但第四季在通路貢獻回升下,營收可望達全年高峰,惟全年營收難逃下跌,獲利也處低潮。經營團隊已擴大轉型腳步,包括加速車用等利基市場布局,並整併廠房,盼營運盡速自低點回春。

正崴是連接器出身的零組件大廠,近年在為美系3C大廠代工的根基下,跨足通路產業,雖一度成為驅動營收成長的重要關鍵,但近年也因美系3C大廠智慧型手機等新品成長面臨飽和,整體3C應用都陷入調整,即使今年有如美系行動支付大廠與車用客戶的新單,卻彌補不了傳統3C應用的下滑,營運陷入低潮。

以今年第三季來說,正崴營收雖季增超過四成達262.92億元,但仍較去年同期下滑18%,根據法人的預期,因營收規模不足,恐影響本業毛利率,加上業外台幣與人民幣的評價不利,匯兌評價恐自去年的數億元收益,轉至虧損,單季每股獲利將較去年同期的2元顯著下滑,創近年同期的低點。

只是第四季起,在蘋果通路銷售挹注回升下,法人預期,正崴本季營收將有兩位數的季增成長,達全年高峰,只是因製造部門10月以後接單轉淡,挹注恐低於前季,在通路增、製造跌的影響下,毛利率可能不如前季。而以全年來看,正崴今年營收恐難逃下滑,若無業外處分,獲利恐也將會是掛牌以來低潮。

正崴團隊也深知3C應用的市場萎縮,因而近年加大轉型的腳步,爭取其他利基應用,如在非手機標配的藍芽、頭套式等耳機市場,另為美系客戶代工行動支付的載具等,對今年營收都有不小貢獻。

而在車用市場,正崴也已交貨特斯拉、gogoro等指標廠商,交貨零件包括電池組、軟板等,待特斯拉新款平價車放量,正崴也可望小幅受惠。另公司也積極整併廠房,將部分租用廠整合,降低固定成本費用。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98d900c-5e03-4556-be29-7f385ebe6d86&c=MB07#ixzz4OGpyOxD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4-15 10:17:0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蘋果銷售疲弱,零組件大廠正崴(2392)第一季營收年減15%,法人預期,本業恐轉虧,但業外有處分立訊的收益入帳,單季應可維持獲利。展望第二季,因主要客戶展望仍偏保守,營收季增幅度暫估10%左右,本業仍偏弱,下半年則待蘋果新款智慧型手機的銷售動能挹注,重回旺季步調。

正崴是國內老牌的蘋概股,除製造部門為其代工零組件外,跨足的通路Studio A也偏蘋果專賣店。根據法人的估算,如果含通路及零組件的貢獻,蘋果占正崴的營收比重至少將有三成起跳,因此近年的營運榮枯與蘋果新品關聯甚大。

以首季來說,因蘋果產品青黃不接,推出的低價智慧型手機並未刺激太多買氣,導致正崴首季營收年減15%。法人也認為,雖首季來自通路的營業額年減5、60億元,製造部門反有小幅上漲,配置比重對毛利率相對有利,但因營收規模降幅太大,仍不利基礎成本的攤銷,本業恐有虧損壓力。

幸而正崴第一季持續處分立訊持股,據了解,處分張數應有2,500-3,000張,先前達到公告標準的處分收益有6,735萬人民幣,折合台幣3.36億元以上,扣除當地資本利得稅後對正崴每股盈餘挹注可望超過0.5元,有機會彌補本業虧損,單季力拼轉盈。

展望第二季,法人認為,正崴來自製造部門的營收可望小幅回升,整體營收季增幅度約10%。但因營收規模相較往年同期仍偏低,本業預期仍艱困,但部分外資法人認為,因蘋果i6s銷量低於預期,i7銷量可望重回成長,正崴不排除還有機會爭取新的零組件訂單,下半年將成重回旺季動能。

法人也分析,正崴除蘋果外,仍有部分潛力客戶,如在車用領域是特斯拉軟板的主要供應商、並負責gogoro的電池組裝,雖目前車用營收占比僅個位數,但隨特斯拉新車款預購衝量,長期占比仍一路走揚。另外,正崴在VR、耳機大客戶上,今年也會有不錯成長。

另外,法人也估計,正崴還持有立訊近8千張,因正崴持股成本很低,潛在獲利可期。

正崴目前股價淨值比約0.83倍,以今年每股配發2元現金股利計算,現金殖利率約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