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4-15 09:35:0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森鉅營運展望

1.今年仍隨北美市場成長 市占率續升

2.去年已加強採購原物料 今年可享低價庫存

3.新塑料廠年底完工 可再提升毛利率

4.輕型複合板材料已上市 可減輕車重5成水準

5.長期看好鋼塑複合板滲透率再提升

 

鋼塑複合板廠商森鉅(8942)已於去年登北美第一大,今年仍隨北美貨櫃車客戶成長,市占率續升,而在毛利率部分,森鉅已於去年採購低價原物料,今年可望享低價庫存以及規模經濟效益,毛利率仍有續向上的空間,長期則看好鋼塑複合板取代材的趨勢持續,公司也推出更輕型、高強度複合板材料,擬進一步搶占目前鋁材市場,提升市占表現。

森鉅為鋼塑複合板廠商,八成營收為北美貨櫃車車板市場,森鉅是將鋼材和塑料結合,上下層是鍍(供應商為盛餘),中間芯材是採用回收的發泡塑料,主要應用在北美53呎乾濕貨櫃車的門板和邊板,一台車約需92平方米的鋼塑複合板,毛利率約40-45%。在原料成本中,鋼鐵占55-60%,塑料則占40-45%

在競爭狀況的部分,鋼塑複合板市場在北美原本僅有一家wabash獨大,但wabash自行生產貨櫃車,所以複合板自用,故森鉅切入後,已幾乎拿下除了wabash之外的其它車廠客戶,去年出貨量也擠下wabash,登北美第一大,在北美鋼塑複合板市場市占率達53%

 

在產能部分,森鉅在台灣有7條產線,在中國與中集集團合資的江門廠(森鉅持股6)2條產線,若將兩岸9條線開滿,年產能可達950萬平方米,評估近兩年內不會再開新產線。

在今年新投資部分,森鉅估今年資本支出2-3億元,主要是公司已購地建廠,擬將由國外進口的回收塑料,進行清洗和粉碎的工作,預估新廠年底可完成,明年加入貢獻,除了可提升貨源穩定度外,也可以外售,估可對毛利率有小幅提升的幫助。

至於近期營運以及今年展望,森鉅第一季為旺季,營收達12.28億元,季成長9.68%,營收較去年第一季衰退,主因鋁價跌,故部分車廠客戶採用傳統的鋁材,但在毛利率部分,因低價庫存效益發揮,Q1毛利率可有4成以上表現,業外則會受到匯損影響。今年來看,北美客戶仍有樂觀的預期,目前換車潮持續,森鉅仍會隨著客戶有市占率提升的機會,隨著經濟規模擴大以及自己處理回收料,毛利率也可望提升。

至於長期的成長動能,森鉅看好鋼塑複合板取代鋁材的趨勢,主因乾濕貨櫃車若採用鋼塑複合板,一面只需13片材料(用鋁皮則需30),使用的人工少,售價可以提升5%,故2008年時,鋼塑複合板占貨櫃車市場滲透率為3成,2014年時已達5成,去年則已達55%的水準。

另外,森鉅也持續開發新產品,包括推出薄型的鋼塑複合板,來取代鋁材料內芯採用木材的缺點,去年已上市;另外,也與中鋼開發高強度鋁複合板,強度可達鍍鋅鋼的水準,估第三季會開發成熟,可減輕車體一半的重量,希望可以取代傳統鋁材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