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02:33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詹惠珠/台北報導

日本九州強震,市場憂心,專攻高階智慧手機的索尼(Sony)CMOS影像感測器(CIS)熊本廠停工,智慧手機供應鏈恐發生斷鏈危機。

相關供應鏈指出,Sony在日本共有山形、長琦、熊本三處CMOS影像感測器工廠,即使熊本廠受到影響,其他兩廠亦可替代,加上近期高階智慧手機市況趨緩,預期不會有大太影響。分析師預估,新一代iPhone下半年推出,仍有緩衝時間,若因停工產生供貨缺口,近期非蘋新機首當其衝。

雖然Sony影像感測器供應暫時不會有斷鏈危機,但客戶端仍有危機意識,已開始詢問替代料源,包括三星、ONSEMI旗下Aptina均有CIS感測器,成為替代來源。法人預期,代理Aptina產品的大聯大可望受惠。

代理Sony影像感測器的尚立表示,目前看來並無影響,且因大陸客戶新機銷售情況佳,將於下月積極拉貨。

2016-04-15 14:25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日本九州熊本強烈地震,目前已知日廠Sony(索尼)受損嚴重,台灣半導體相關供應鏈中,IC通路商尚立(3360)及環球晶(6488)為Sony上下游供應鏈,兩家公司表示,無直接影響,正瞭解實際狀況。但尚立今股價盤中一度重挫逾7%,環球晶守在平盤上下狹幅整理。

此次發生於日本九州強震,地震位於九州中央熊本地區,由於過去九州一直被視為地震較少的地區,因此成為日本高科技產業聚集重鎮,包括:此次受損嚴重Sony的半導體工廠、NEC(恩益禧)、Toshiba(東芝)、Mitsubishielectric(三菱電機)、Honda(本田)、TOKYO Electron(東京電子)及矽晶圓Sumco等知名大廠。

國內矽晶圓廠環球晶在日本有4座矽晶圓工廠,都不在九州境內,地震未受影響;該公司矽晶圓產品部分供應九州半導體業者,主要以Sony及Toshiba為兩大客戶,目前瞭解Toshiba位於北九州影響較小,而Sony在九州境內均有工廠,影響較為嚴重。

另外,環球晶在日本競爭對手Sumco這一次也在地震災區內,業內預估恐損失慘重。

環球晶憂影響出貨

環球晶表示,目前正透過日本公司瞭解九州兩大客戶受損情況,最壞情況Sony及Toshiba產線停止運作,對環球晶出貨有影響;而競爭對手Sumco亦供應Sony矽晶圓,若兩大客戶產線可正常運作,而Sumco產線停擺,則可望接獲額外訂單。

尚立主要以代理SONY影像感測元件(CIS)為主,約占整體營收比重達80%,而此次,九州Sony廠主要生產CIS為主,去年底擴充CIS產能40%,還買下Toshiba CIS產能。

尚立表示,Sony在日本有三座生產CIS廠,分別為:熊本、長崎、山形,本次地震受損較為嚴重的熊本廠並不非生產手機CIS,降低對尚立影響性,且尚立主要與台灣Sony取貨,未來是否有斷貨,目前在瞭解情況。

 

2016-04-15 14:39 聯合晚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台積電(2330)昨(14)日下午將今(2016)年半導體成長率由2%調降到1%,日本晚間發生熊本大地震,對半導體及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影響受到關切;投顧表示,九州地區半導體出貨量占日本國內30%,Sony影像感測器在消費市占率第一,工廠集中在九州,如有損壞將影響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台股相關概念股影響值得留意。

群益投顧提醒值得關注個股:聯電(2303)、台積電(2330)、世界(5347)、日月光(2311)、矽品(2325)、超豐(2441)、京元電(2449)、欣銓(3264)、台星科(3265)、頎邦(6147)、力成(6239)及矽格(6257)。

群益投顧說,九州地區大都生產汽車相關半導體,主要半導體廠商包括三菱電機和Sony等,Sony是在九州裡擁有最多12吋Fab半導體廠商。三菱電機在熊本縣內有合志市半導體工廠和菊池市液晶工廠(生產各種TFT液晶模組),生產線已中止操作,檢查設備若無問題,將會重啟生產線。Sony 位於熊本縣菊陽町的智慧手機用CMOS感測器廠房已停工。

Sony的CMOS Image Sensor影像感測晶片有3座Fab在九州及熊本,Sony熊本縣菊陽町的智慧手機用CMOS感測器廠房已進行停工。

群益投顧說,儘管晶圓廠的設計上能抵抗6~7級強震,但是內部的在製品WIP、爐管等設備還是會受到不小損傷。之前因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成長趨緩,外部客戶委託生產量減少,因此,Sony下修今年9月影像感測器月產能規模20%。Sony在高階手機鏡頭有極高的市占率,如果Sony CIS工廠受到損壞,將會影響後續高階手機的出貨時程

2016-04-17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日本九州熊本強震衝擊全球半導體產業,台灣半導體業界昨(16)日表示,九州是日本半導體產業重鎮,初估包括Sony影像感測器、東京威力科創微影設備及日本勝高矽晶圓等,都是半導體重要關鍵零組件供應大廠,業界擔心恐造成全球電子業陷入斷鏈危機。

日本九州接連發生強震,已造成多人死傷。由於昨日凌晨震度高達7.3級,是日本311以來強度最高的地震,震撼全球,尤其九州是日本半導體產業中心,幾乎涵蓋日本所有大廠,包括Sony、豐田合成、三菱電機、瑞薩、東京電子、日本勝高、美商泰瑞達、羅姆阿波羅(Rohm Apollo)等大廠,都在全球半導體業扮演關鍵地位。

半導體業者不斷打聽日廠訊息,業者透露,Sony是全球最大COMS影像感測器供應商,也是蘋果最主要供應商來源,雖然Sony影像感測器最大製造廠在山形縣,離這次震央熊本縣有一段距離,未受到影響,但熊本縣的製造廠,已受地震影響停工,人員也無法進入,估計受創不輕,若沒有充足庫存支應,未來勢必會波及蘋果產品的生產及出貨,導致整個蘋果供應鏈發生斷鏈危機。

至於東京威力科創是全球最關鍵微影設備商,也是半導體前段曝光影像關鍵設備,此次也在重震區內,受損情況不明,但牽動晶圓廠擴建進度,牽連範圍涵蓋正進行產能擴充的台灣、南韓、大陸及美國等地。

其他重要半導體零組件大廠還包括日本勝高,其為全球第二大矽晶圓供應商,不過日本勝高在台灣與台塑合資台勝科,在麥寮有製造廠,可提供支援。

至於其它相關供應鏈,還包括京都陶瓷的半導體元件、三菱動力模組、新日本無線的類比和二極體IC和羅姆阿波邏的主被動元件,相關廠商也正進行估算損失情況,牽動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甚廣。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