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聆/台北報導

 

基金業者想改變基金銷售通路費,但銀行及信託等銷售通路業者說「No!」針對此一案件,證期局除希望投信投顧公會續溝通外,也希望各基金業者可以轉達各基金通路要完整向投資人說明銀行通路的完整手續費標準。

為避免銷售機構從業人員為了想賺取投資人手續費、通路報酬,勸誘投資人頻繁轉換基金,基金業者想調整給銷售機構的銷售獎勵金從現今的「流量」每銷售一次收一筆,希望可改為「存量」計,也就在依某一期間的資產管理規模計算通路報酬費用。

 

儘管在銷售通路費調整,基金業者踢到鐵板,但金管會證期局要求投信投顧公會未來持續跟各銷售通路再溝通,並要求各共同基金銷售通路需向投資人說明,銀行通路除了向投資人收手續費之外,各銷售通路還可以向基金公司拿到多少銷售通路費用(也就是俗稱的佣金),但信託公會以及銀行通路回報是「技術上有困難」。

在調整銷售獎勵金計算標準一案,基金業者明顯是「弱勢團體」,因為基金業者沒有銷售通路,有的境外基金總代理在台灣只有銀行單一銷售管道,基金業者如何能說服銀行業者「通路費少收一點」或「不要把基金當股票交易」?基金業者表示,除非金管會強力介入,否則銀行以及信託業者都不歸證期局管轄,根本不會在意證期局要求。基金業者通常只是任銀行通路「予取予求」!

究竟投資人買100萬元的共同基金,各銷售通路可以收到多少費用?依照目前現行規定,若手續費率1.5%計算,各銷售通路可以收到包括手續費1.5萬元、銷售獎勵金最多1萬元、經理費約1萬元、600萬元的產品說明會、100萬元行銷贊助費等。

(中國時報)

理專洗客戶 1條牛扒3次皮
5年來(2011~15)台美基金周轉率對照

台灣境內外基金周轉率超高,幾乎每年換手一次,是美國基金周轉率3倍,但如此高的基金周轉率結果,銀行財管收入年年成長,共同基金在銀行存量卻「倒退嚕」!

基金周轉 台比美高

 

根據碁石智庫統計,2015年境外股票基金周轉率100%、固定收益73%,境內基金92%,然而美國基金平均周轉率是30%左右。這也就是說,美國理財顧問用一套資金賺一次基金銷售手續費,台灣銀行通路可以用客戶同一套錢賺3次手續費。

碁石智庫負責人陳如鈊表示,美國周轉率1年不到3成,台灣境內外基金周轉率是美國的3倍,但基金的高周轉率,在銀行共同基金存量卻愈降愈多。以近8年來看,境內基金平均每年有3.3兆新台幣的申購,但真正流入金額只有100億新台幣;境外基金平均每年有2.3兆新台幣的申購,淨流入金額則有1,600億新台幣,只占總申購額的6%,這幾年來大部分的基金公司都在白忙。高周轉率對投資人也不一定是好事,因為光手續費率就會吃掉收益。

銀行利肥 客戶瘦身

投資人一年只要基金多轉換幾次,本金就被手續費給侵蝕不少。舉例來說,本金100萬元,一年內轉4次,手續費率若1.5%,每申購一次就1.5萬元,多轉換幾次,10萬元就不見了。

為何投資人會聽從理專的建議進出共同基金?從這次浩鼎案即不難看出,即使中研院院長在投資理財方面,也會尊重理專的「專業」,更何況不太懂理財的市井小民。一般銀行理專會幫忙投資人蒐集財經資訊、給理財建議,只要投資人有點獲利,通常還是會參考理專給的建議。

台灣基金高周轉率,不但可以讓理專業績輕易達到目標,更可以讓銀行收益「加倍增」。因為投資人每申購一次共同基金,銀行除了可以收到投資人的申購手續費,還可以從基金公司再收到一筆基金銷售獎勵金。

在台灣基金高周轉率,只看到銀行獲利大增,基金在銀行存量卻是不增反降,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境外基金在銀行存量從2010年底1.9兆新台幣,到2015年年底只剩下1.67兆元!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