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經長李世光弟是Alpha在浩鼎董事 已答應辭職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聯合報
浩鼎風暴持續擴大,準經濟部長李世光之弟、華威國際創投合夥人李世仁昨天表示,他已經答應哥哥會辭掉他擔任的浩鼎法人董事代表職務,但他家人持有的三百零五張浩鼎股票不會處分;未來他會留意華威與他有投資或擔任董事的公司,盡量避免和政府打交道或申請補助,但利益迴避是哥哥擔任經長要做的事,「不是我要利益迴避」。

周刊報導李世仁擔任浩鼎董事,將是李世光就任經長後利益迴避的挑戰。李世仁昨晚接受訪問時坦言,哥哥已就此和他談過,希望他考量社會氣氛混亂,能不當浩鼎董事,他已答應;但他家人持有浩鼎股票,現在因為浩鼎實施庫藏股,內部人不能進出股票,未來辭掉董事後,「應該也不會處置吧!」

李世仁說,他當浩鼎董事與華威創投無關,是張念慈邀請他加入董事會,他早期參與過浩鼎,所以有持股。他認為張念慈為人正派,產品正統,公司也規矩,因此同意個人以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 Corporate的代表人身分,擔任浩鼎董事;現在決定要辭,也得先和張念慈、經營團隊溝通一下,不好直接一封信通知辭任。

李世仁表示,哥哥李世光首肯出任新政府經濟部長,為國家貢獻,很有理想性,但是利益迴避有其規範在,不能無限上綱,所以哥哥也不可能因為其擔任經長,就要他辭掉所有轉投資公司董事,「就算他提,我也不會答應」。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1641894

2016-04-20 14:37:11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浩鼎風暴未因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返國而「解盲」,暴風圈持續擴大,連準經濟部長李世光都與備受爭議的浩鼎有關,據最新一期的商業周刊報導,李世光的大弟、華威創投合夥人李世仁是浩鼎董事,其妻更持有浩鼎股票305張,看來李世光接掌經濟部的首要功課,將是如何謹守利益迴避原則。

商周報導,李世光的胞弟李世仁不僅是浩鼎第三大股東、外資Alpha Corporate在浩鼎的法人董事代表,同時也身兼易威生醫、泰合生技,以及紅電醫學科技董事長。李世仁目前則在國內創投業規模最大的華威創投操盤生技,因對海外新技術發展掌握度高,是官方與民間皆倚重的諮詢對象,還曾在華爾街打響名號。

李世仁可說是台灣生技創投的先鋒之一,他耕耘生技投資近20年,當年他在中華開發工銀生技投資部門時,除了投資過台灣的智擎、友華和美時,2002年就已入股浩鼎美國母公司Optimer,負責規畫Optimer轉投資台灣浩鼎的股權架構,而他的妻子更早已擁有浩鼎股票560張,並在這次浩鼎風波的大釋股中,也獲得認購50張股票的機會。去年4月她持股剩下305張,這一年來都未曾變動,因而能在這次內線交易疑雲風波中,全身而退。

針對弟弟身為浩鼎法人董事,且弟媳也持有股份,李世光坦言在林全徵詢接掌經濟部長一職時並不清楚這件事,他回應《商業周刊》採訪時說,「講白一點,你怎麼知道你弟弟的財務狀況呢?」表明他自己也是前幾天才知道此事,並強調未來在產業政策上將會嚴守公務人員的利益迴避條款,所有與華威創投或與胞弟李世仁個人有關的企業,都會利益迴避。

李世光本身是學理工出身,過去曾擔任過工研院副院長,並曾和科技部長一職失之交臂,而在準行政院長林全公布新任經濟部長人選時,他是爆冷門的閣員之一。

 

2007-10-12

記者洪友芳/特稿

工研院新任副院長李世光(見圖,記者洪友芳攝)家有博士三兄弟,十多年前,因為曾任合庫等銀行董事長的父親李文雄一句話「做美國人的阿公不好」,陸續放棄美國高薪工作,回台定居。

  • 工研院新任副院長李世光。

    工研院新任副院長李世光。

這十多年來,李世光經歷台大教授、國科會工程處處長再到工研院,加上先前在美國任IBM研究員,可說產官學研歷練完整。現年48歲的李 世光,大學讀台大土木系,畢業後,赴美國康乃爾大學進修碩、博士學位,主修應用力學、副修物理,專精光電、微機電系統、奈米及生物晶片等科技研發;曾在國 內外期刊發表論文累計達90篇,擁有中華民國專利80項、美國專利57項,研究成就卓著。

李世光的父親李文雄是台灣金融界的名人,曾任台銀、土銀與合庫董事長或總經理職,十信危機處理績效廣為知名;2001年從合庫董事長職退休,75歲的他,目前擔任華泰銀行顧問。

李 世光是家中長子,20多年前,他跟大弟李世仁、二弟李世元都到美國進修博士學位,學成後分別在美國成家立業,擁有高薪工作;李文雄卻擔心孫子成為美國人, 自認「做美國人的阿公不好」,一再遊說三兄弟回台定居。孝順的三兄弟,十多年前,陸續攜家帶眷回台工作,目前還跟父母親住同棟大樓上下樓層,家人情感緊密 由此可見。

李世光原本在IBM當研究員,曾獲IBM發明成就獎,他的太太從小在美國長大,英語儼然是母語,是賓州大學生技、經濟雙學位與美國密西根大學MBA碩士,也擁有優渥工作。李世光屈指一算,當年夫妻回台工作,原本在美國領的薪水,足足比台灣多六、七倍之多。

回 台13年,李世光在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任教至今;三年前被延攬擔任國科會工程處處長,領導國內學術界推動工程及應用研究工作,跨領域整合經驗豐富;過去, 工研院不同職缺都曾找過李世光,這次,他才同意任副院長。李世光認為,工研院對台灣產業貢獻大,他很高興有機會在產官學經歷外,能加入工研院一起協助產業 創新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