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1-29 12:59:4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勝一(1773)第三季電子級溶劑旺季銷量穩健增加,但整體ASP仍遜於去年同期,單季營收呈小幅年減;不過,因原料庫存成本低的挹注下,毛利率達27%、較去年同期增加9個百分點,稅後淨利近2.0億元、年增逾兩成;勝一前三季EPS 3.80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99元,而第四季雖仍屬工業用溶劑旺季,但因同業削價競爭情況仍嚴重,且上游原料價格已開始走升,法人評估勝一第四季獲利呈季減,惟全年獲利成長仍佳、EPS有望挑戰4.8元。

溶劑大廠勝一化工主要產品為醋酸酯、醚醇酯等工業級及電子級有機溶劑,電子級、工業級溶劑和貿易各占營收近三分之一。其中,電子級溶劑主要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產業,產品包括半導體製程之光阻清洗劑、剝離劑、去光阻緩衝液等等,終端客戶包括台灣半導體各大廠;工業級溶劑則主要應用在塗料、油漆、油墨合成樹脂用溶劑及稀釋劑等,客戶包括塗料大廠永記(1726)。

勝一今年第三季電子級溶劑表現佳、銷量穩健成長,但因上半年上游原料價格處低檔、整體ASP不如去年同期,單季營收15.3億元、年減約6%,不過,由於手上有低價原料庫存,勝一第三季毛利率達27%、年增9個百分點,稅後淨利近2億元、年增24.3%,每股盈餘1.33元。

勝一今年前10月合併營收50.65億元、年減7.3%,前三季稅後獲利5.7億元、EPS 3.80元。第四季仍是部分工業溶劑產品需求旺季,但因今年同業削價競爭情況仍嚴重,且勝一第四季原料成本已墊高,因此,法人預期勝一第四季獲利將呈季減,惟全年在前三季獲利成長的保護下,法人看好勝一今年稅後獲利可突破7億元、EPS則有望挑戰4.8元。

展望後續,在明年中國仍陸續有新晶圓廠加入下,勝一電子級溶劑產品銷量亦有望再成長,不過勝一也指出,對於台廠而言,運輸成本必然將較當地廠高,致價格上仍會面臨不小的競爭壓力。整體來說,勝一認為,明年獲利要達今年水準恐有難度。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645cb84-bd1a-4bcf-8131-311b92f36cb4&c=MB07#ixzz4RTkLTXb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9-12 12:39:1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因油價走低震盪,原料價格續處低檔,勝一化工(1773)工業溶劑產品面臨中國同業削價競爭,產品價格仍呈衰退,且原料貿易因幾無利潤持續進行訂單調整,雙重因素影響下勝一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40億元,年減8.79%。展望後續,法人指出去年下半年勝一基期已轉低,是以今年營收雖恐衰退收場,但後續衰退幅度將收斂,法人評估今年勝一全年營收約有5至8%衰退。

溶劑大廠勝一化工主要產品為醋酸酯、醚醇酯等工業級及電子級有機溶劑,電子級、工業級溶劑和貿易各占營收三分之一。其中,電子級溶劑主要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產業,產品包括半導體製程之光阻清洗劑、剝離劑、去光阻緩衝液等等,終端客戶包括台灣半導體各大廠;工業級溶劑則主要應用在塗料、油漆、油墨、合成樹脂用溶劑及稀釋劑等,客戶包括塗料大廠永記(1726)。

回顧第三季走入傳統電子業旺季,今年雖部分面板廠商表現仍弱,但中國半導體需求成長仍強,帶動勝一電子級溶劑訂單相較去年同期仍保有成長;至於在工業用溶劑部分,主要原料丙烯價格雖然今年以來起漲三成,但勝一表示工業溶劑因面臨中國同業削價競爭,產品報價要隨原料起漲難度較高。

也由於今年因原料價格跌幅深,導致勝一原料貿易業務幾無利潤,拖累整體營運表現;對此勝一表示今年以來已經逐步在調整原料貿易訂單,原料貿易營收比重亦已從原先佔營收比重30%減少5個百分比至25%。

在獲利部分,雖然原料有緩步走漲,但跌幅仍較產品單價下滑幅度深,是以今年上半年勝一毛利率在原料低檔拉抬下,相較去年同期增加約7個百分比,稅後獲利3.7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約28%,每股盈餘2.47元。

展望後續,今年勝一因產品單價衰退幅度高,且陸續規劃在減少原料貿易訂單,勝一今年前8個月合併營收40億元,相較去年同期衰退8.79%;法人指出去年下半年原料價格已開始走降,勝一下半年基期相對上半年較低,下半年衰退幅度亦會收斂,但法人評估今年勝一營收恐仍有5至8%的衰退。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994930c-b362-4263-899b-40bcedfde7d7&c=MB07#ixzz4K1d2JOK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4-21 10:14:1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勝一(1773)今年第一季因原料價格下跌,工業用溶劑價格也跟跌,造成營收衰退9.5%;展望今年後續,電子級溶劑在客戶需求與價格均能持穩,惟工業用溶劑面臨衰退,法人預估今年全年營收可能面臨5-10%衰退。

溶劑大廠勝一化工主要產品為醋酸酯、醚醇酯等工業級及電子級有機溶劑,電子級、工業級溶劑和貿易各占營收三分之一。其中,電子級溶劑主要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產業,產品包括半導體製程之光阻清洗劑、剝離劑、去光阻緩衝液等等,終端客戶包括台灣半導體各大廠;工業級溶劑則主要應用在塗料、油漆、油墨、合成樹脂用溶劑及稀釋劑等,客戶包括塗料大廠永記(1726)。

今年第一季主要由於原料丙烯天然氣價格下跌,勝一工業用溶劑價格也跟著下跌,價格相較去年同期相比下跌近20%,所幸今年1月過後,整體工業用需求有回升,第一季訂單數量較同期約成長10%,因此勝一第一季年減幅度比產品價格下跌幅度小,第一季營收14.71億,年減9.5%;目前由於油價持續震盪,勝一看整體原料價格仍低,短期內工業用溶劑的價格看暫無漲價空間,今年後續營收恐仍衰退。

不過,勝一對電子級溶劑產品保持樂觀,由於電子級溶劑需取得大廠認證,簽約型態也以季約為主,客戶多為半導體廠業績穩定,目前整體需求接近去年水準;至於勝一原料貿易業務,由於原料價格持續走低、競爭者多,勝一也將在今年起規劃逐步下降整體營收佔比,避免後續拖垮獲利。

展望今年,勝一電子溶劑終端客戶半導體需求穩定,預計電子溶劑表現將能持穩去年表現,法人預期勝一整體業績可能在工業用溶劑衰退10%影響下,全年營收看衰退5-10%。

去年勝一全年營收64.98億,年減10.79%,獲利6.12億元,EPS 4.08元;勝一擬配息現金3元,現金配息率73%,隱含現金殖利率約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