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美豬 哪有能耐不開放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美豬,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是否開放非農委會就能決定,但「應該是這個方向」,他已在做最壞的打算。他說,全球化下不可能永遠關起門,日韓後來也開放了,台灣是外銷導向的國家,「我們有那種能耐完全不接受嗎?」

開放就下台?

如果做對的事情做成功,下台有什麼關係。

日前有豬農喊話,如果農委會主委敢開放瘦肉精美豬就要讓他下台,曹說,「下台就下台,如果做對的事情做成功,下台有什麼關係。」

選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曾提到,未來可能比照日韓訂定豬肉瘦肉精標準,讓外界聯想是否代表將開放瘦肉精美豬?

沒有能力阻擋!

全球化不可能永遠關起門來,農政單位沒有力道可擋趨勢。

他說,全球化不可能永遠關起門來,在公平貿易的概念下,農政單位是沒有力道可以擋住這個趨勢。他也說,現在各個部會都還沒有討論,說這個還太早,不過他不想欺騙養豬戶,以免到時來不及時,養豬戶來罵他,要先做準備;做為一個農委會主委,這個大家長「不能騙」。

過去馬政府開放瘦肉精美牛,民進黨以大陸、歐盟都不開放等理由杯葛抗議,曹啟鴻說,雖然大陸、歐盟完全禁止瘦肉精,但日韓後來也開放了,我們有那種能耐完全不接受嗎?

他說:「可以擋一、兩年,可是我們有沒有能力阻擋,我們無法跟強大的國家等經濟體比較,我們是外銷導向的國家,跟歐盟、大陸等有不同的條件,不能樣樣比照。」

豬農抗議怎辦?

未來會強化溝通,增加育成率等來提高豬農收益。

四年前豬農曾為抗議含瘦肉精牛肉進口而抬糞抗議,是否擔心未來重演?他說,未來會強化溝通,並朝著提高沼氣發電躉購電價、豬隻「統進統出」避免感染,增加育成率等來提高豬農收益、降低養豬成本,強化養豬產業體質,讓第二、第三代青年也願意接養豬事業。

至於是否已與豬農溝通過?他說,部分農民確實反映最好不要,但也有青年豬農喊話不怕瘦肉精美豬進口,只要台灣豬品質好,就不怕競爭。

問道是否擔心因開放瘦肉精美豬而丟了烏紗帽,他說,他的目的是要培養養豬成為長久永續的事業,他說:「我個人一個人下台有什麼關係,我本來就是應該要退的人,但是來做一點事情,『why not』。」

 

 

曹啟鴻:投入生產「綠能豬」 調整養豬業體質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開放瘦肉精美豬勢不可擋,豬農擔憂衝擊國產豬。下任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正是推動國產「綠能豬」的好時機,讓豬農賺綠能的錢。
民進黨政府上任後,開放瘦肉精美國豬肉似乎勢不可擋,豬農擔憂將衝擊國產豬。下任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這是個調整養豬產業體質的好機會,像過去在屏東一直推的沼氣發電,好幾場都成功了,若再加上太陽能發電,不僅可以打出國產「綠能豬」,還可以增加農民收益;其他包括受到禽流感影響的雞鴨鵝農也可比照,賺綠能的錢。

國內養豬成本比美國豬還要高,根據養豬協會統計,美國豬比國產豬每公斤便宜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未來若再開放瘦肉精美豬,豬農擔心威脅我國豬肉競爭力。

曹啟鴻表示,這些成本將透過綠能發電、飼養時「統進統出」的方式來提高農民收益、減少損失。

他解釋,丹麥一頭母豬可以育成廿八頭小豬,台灣卻不到廿頭;將鼓勵豬農取消一貫化飼養方式,轉為單純養母豬、小豬、大豬等,出貨時統進統出,來增加防疫、避免垂直感染,增加育成率。

至於提高綠能收益,他表示,希望提高沼氣發電的躉購電價,今年沼氣發電躉購電價已提高到一度電三塊九,未來將積極爭取提高到跟太陽能同一個價位,誘使農民投入生產「綠能豬」。

除了養豬業,蔬果農民、水果出口貿易商也關心未來政策方向,日前新任總統蔡英文提到,將成立出口貿易公司,增加水果出口競爭力,卻引發出口業者質疑會「與民爭利」。曹啟鴻說,不認為要先成立貿易公司,而是要讓水果品質穩定,就能提升水果競爭力。

此外,蔬果有時價漲、有時崩盤,他說,未來要強化預警制度,告知農民現在是否可能生產過剩,如果農民還繼續種的話,價格崩盤時,政府就沒辦法給予補助。

 

 

 

曹啟鴻:若開放美豬 一定要做好標示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未來可能要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消費者憂心食安問題;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未來若開放瘦肉精美國豬肉,一定要做好標示,並且堅持台灣豬肉不能含瘦肉精,以作為市場區隔。

曹啟鴻表示,瘦肉精豬肉其實一直存在於台灣,在嚴格取締之後是比較少,不過其實早已到大家肚子裡面去了。

外界擔心就算瘦肉精美豬明確標示,但也可能以加工品的形式進到包子、水餃等加工食品,若開放之後,這些食品誰來把關,也讓消費者擔心;曹啟鴻說,將來一定要做好溯源和追蹤,避免潛藏這種問題。

豬肝、豬心、豬肚等內臟,瘦肉精殘留量可能更高,愛吃內臟的國人,未來恐吃到更高量的瘦肉精;曹啟鴻說,國人的飲食習慣是會吃內臟,特別是產後坐月子的進補飲食,他會想一些方法來把關食安,不過是什麼方式,還有待研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