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紅馬股價腰斬 老總臉都綠了

2017/12/04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43 期 作者:張嘉伶

 

(吳尚哲/攝)

近來台股呈多頭走勢,但日本來台掛牌的網購業者紅馬總經理川崎貴聖高興不起來。他談到紅馬在台灣的股價,從今年4月時的高點134元,一路跌至63元,若以今年前3季每股獲利3.24元來看,本益比還不到20倍,「來台掛牌卻只有這樣的股價,真的不是很滿意!」

2年前台灣政府到日本找業者來台掛牌,希望能為市場注入更多活水,包括F*AS、紅馬、大拓等都順利上櫃;不過,F*AS沒多久就因為被併購而下櫃,紅馬業績與獲利還不錯,但股價卻腰斬,顯示日本公司在台灣掛牌並沒特殊優勢。

日前紅馬台灣總經理高子璇以及財務長鄭忠宇接連離職,也讓外界擔心紅馬是否發生了什麼事?川崎貴聖也特別飛來台灣闢謠,強調「紅馬的獲利不錯,雖然股價表現不滿意,但暫時沒有離開台灣股市的打算。」

紅馬今年以來主要受惠於日本「故鄉納稅」政策,帶動公司業務年增8成;最近日本政府要求地方自治體要做政府群眾募資,把故鄉納稅的業務擴大發展,未來該媒合平台計畫交給紅馬、樂天、軟銀等網路業者,有望帶來新的商機。

 

MoneyDJ新聞 2017-05-22 12:00:2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故鄉納稅業務規模提升所帶動,紅馬-KY(2928)今(2017)年第1季營收年增48.20%,營業利益年增310.45%,稅後淨利年增134.45%,EPS達1.24元;展望後市,法人表示,預期在故鄉納稅滲透率提高帶動下,紅馬第2季營收、獲利表現可望淡季不淡,全年而言,故鄉納稅業務扮演營運成長主要推動力,預估今年營收有望成長逾5成,且在費用增加有限下,費用率有望下降,整體獲利表現將持續成長。

紅馬成立於1964年,以伴手禮、禮品、旅遊用品之銷售為其主要營收來源,目前為日本海外(outbound)伴手禮龍頭,去年營收結構中,伴手禮業務約佔55%、故鄉納稅捐贈禮品銷售業務約佔45%。

受惠故鄉納稅業務規模提升所帶動,紅馬今年第1季營收達16.98億元、年增48.20%,由於故鄉納稅業務毛利率較平均為低,使毛利率達35.73%、年減5.76個百分點,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營業費用達4.95億元,僅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成,費用率為29.17%,則較同期大幅下降9.95個百分點,顯示紅馬雖然增加故鄉納稅業務,但其多以既有的伴手禮事業人力支應,因而費用增加相對有限,營業利益達1.11億元、年增310.45%,稅後淨利達5845.6萬元、年增134.45%,EPS達1.24元。

紅馬4月營收達4.20億元、年增40.03%,營收大幅成長主要仍是故鄉納稅業務提升所帶動,展望後市,法人表示,預期在故鄉納稅滲透率提高帶動下,紅馬第2季營收、獲利表現可望淡季不淡。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今年故鄉納稅業務扮演營運成長主要推動力,預估今年營收有望成長逾5成,且在費用增加有限下,費用率有望明顯下降,整體獲利表現將持續成長。

紅馬2016年故鄉納稅自治體增加約100多個,在業務規模提升下,紅馬今年1-4月故鄉納稅業務營收年增1倍以上,今年將持續加強故鄉納稅行銷、提升滲透率,另外,紅馬伴手禮事業累積多年經驗,具備商品開發能力,其經驗可移植至故鄉納稅業務、推出季節性商品,由於故鄉納稅旺季集中在年底、淡旺季差異較大,而紅馬所開發的多元商品,將有助於使淡季銷售表現有所提升。

另方面,紅馬為擴大營運動能,2016年收購大型綜合娛樂設施「Orbi 大阪」100%經營權,並於2016年底投入營運。「Orbi 大阪」原本經營以散客為主,紅馬收購之後,將以集團與日本當地約1萬家旅行社業者建立合作關係,包裝旅遊套裝行程,擴大吸引日本國內觀光客及赴日旅客。

「Orbi 大阪」2016年因有設備折舊壓力、仍為虧損,紅馬預期隨客源觸及面擴大,2017年目標損益兩平。以第1季來看,「Orbi 大阪」約接近損平表現,後續情況還須持續觀察。

MoneyDJ新聞 2016-11-30 09:19:5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紅馬-KY(2928)今(2016)年第4季步入日本出境業務以及故鄉納稅業務旺季,法人表示,單季營收及獲利料創歷史新高,全年EPS估站穩3元以上、優於去年;展望明年,公司以最高不超過20億日圓(約台幣5.7億元)收購娛樂事業「Orbi 大阪」100%經營權,預計今年年底前完成收購,將挹注明年營運表現,至於故鄉納稅業務方面,目前簽訂合作自治體達250個、已超前進度,明年則朝350個邁進;整體來看,在故鄉納稅業務續成長及收購新事業挹注帶動下,紅馬明年營收成長幅度將不亞於今年。

紅馬成立於1964年,以伴手禮、禮品、旅遊用品之銷售為其主要營收來源,目前為日本海外(outbound)伴手禮龍頭,目前營收結構中,伴手禮業務約佔6成、故鄉納稅捐贈禮品銷售業務約佔4成。

受惠故鄉納稅業務大幅成長所帶動,紅馬今年前3季營收達34.69億元、年增47.00%,營業利益4194.3萬元、年增1029.32%,EPS達1.35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05元。

紅馬淡旺季明顯,營收及獲利高峰在每年第4季,主因為故鄉納稅的使用,以及日本高端旅客消費、公司獎勵旅遊通常集中在第4季所致。法人表示,紅馬第4季在旺季效益帶動下,單季營收及獲利料創歷史新高,全年EPS則估站穩3元以上、大幅優於去年。

展望後市,紅馬為擴大營運動能,宣布以最高不超過20億日圓(約台幣5.7億元)收購大型綜合娛樂設施「Orbi 大阪」100%經營權,預計今年年底前完成收購。

「Orbi 大阪」是透過遊玩、體驗大自然的體感型博物館,並擁有大型綜合娛樂設施,其於今年1月正式營運,粗估一年人流量可達36萬人次,營運模式為收取門票收入;門票(一日通用票)依年齡有2160日圓、1728日圓、1296日圓以及846日圓4種價格。

「Orbi 大阪」原本經營以散客為主,紅馬收購之後,將以集團與日本當地約1萬家旅行社業者的合作關係,擴大吸引日本國內觀光客及赴日旅客,加強經營團客生意,預計隨客源觸及面擴大,明年所帶動的人流量將有至少雙位數的成長幅度。

「Orbi 大阪」目前因有設備折舊壓力、仍為虧損,法人估算,一年人流量若能達40萬人次可達損益兩平,因此明年在紅馬經營下,若能帶動人流明顯成長,即有機會轉虧為盈。

在故鄉納稅部分,其為日本政府為刺激地方經濟、增加地方政府自主性的一項政策,該政策為日本納稅人將納稅總額的20%捐贈予任一地方自治體,而地方自治體則將所收到稅款的約40%選購地方特產回贈予捐贈者,而地方自治體因為編制問題以及業務並非專長,隨故鄉納稅使用人數持續攀升,業務外包為趨勢。

紅馬去年已簽訂合作自治體達112個,目前已達250個、已超前進度,明年目標則朝350個邁進。紅馬目前已取得多數較具規模自治體合作,未來新增加自治體並非首要目標,而是加強行銷、將各自治體效益極大化為主,預期明年故鄉納稅業務仍將扮演成長主力。

紅馬故鄉納稅業務目前佔營收比重達4成,預計今年第4季在旺季帶動下,佔比將提升至5成,明年則佔一半以上;據了解,日本總納稅人口約5000多萬人,去年使用故鄉納稅的滲透率約2~3%,今年估達4%以上,整體來說,目前滲透率仍低,未來隨政策推廣,將有非常大成長空間。

法人表示,明年在故鄉納稅業務持續成長以及收購新事業挹注的帶動下,紅馬明年營收成長幅度估不亞於今年水準。

(圖說:右為紅馬財務長鄭忠宇、左為紅馬總經理高子琁)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07e0c03-9923-4379-8c06-fbe7b6841638&c=MB07#ixzz4RTii7Z5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9-09 10:13:5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故鄉納稅業務大幅成長所帶動,紅馬-KY(2928)今(2016)年上半年營收年增逾5成,EPS達1.32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02元;法人表示,第3季漸步入日本出境業務旺季,營收可較前季增溫,第4季則在日本出境業務以及故鄉納稅業務旺季推升下,單季營收及獲利料登全年高峰;另方面,紅馬擬透過收購方式跨入文創娛樂事業,內容將結合教育相關,預計年底前會有具體消息。

紅馬成立於1964年,以伴手禮、禮品、旅遊用品之銷售為其主要營收來源,目前為日本海外(outbound)伴手禮龍頭,今年上半年營收結構中,伴手禮業務佔63%、故鄉納稅捐贈禮品銷售業務約佔37%。

受惠故鄉納稅業務大幅成長所帶動,紅馬今年上半年營收達22.33億元、年增49.85%,營業利益1949.4萬元、年增316.63%,EPS達1.32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02元。

法人表示,第3季漸步入日本出境業務旺季,營收可較前季增溫,第4季則在日本出境業務以及故鄉納稅業務旺季推升下,單季營收及獲利料登全年高峰,整體下半年營收呈逐季成長格局。

故鄉納稅為日本政府為刺激地方經濟、增加地方政府自主性的一項政策,該政策為日本納稅人將納稅總額的20%捐贈予任一地方自治體,而地方自治體則將所收到稅款的約40%選購地方特產回贈捐贈者,而地方自治體因為編制問題以及業務並非專長,隨故鄉納稅使用人數持續攀升,業務外包為趨勢。

紅馬去年已簽訂合作自治體已達112個,至今年上半年已達175個,上半年該業務營收佔比達37%、較去年同期的5%明顯成長。目前日本約有1800個自治體,目前將故鄉納稅業務外包自治體超過300個,紅馬市佔率第一,公司持續與其他自治體洽談中,法人表示,預計今年底前簽訂合作自治體可突破200個、明年則有機會朝250個邁進。

全年來看,法人表示,今年在故鄉納稅業務大幅成長帶動下,合併營收估增3成以上,且投入故鄉納稅新業務多以既有資源支應,費用增加有限,在費用率明顯下降之下,全年獲利看倍增表現。

另方面,紅馬在故鄉納稅業務取得實績、站穩腳步後,擬透過收購方式跨入文創娛樂事業,內容將結合教育相關,以體驗生命與自然為主題,結合4D、VR、AR等相關影像載具,提供教育、娛樂為一體的感官體驗。目前紅馬已與合作業者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基於保密協議還無法透漏具體合作內容,預計今年底前會有明確消息。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4c5d7c0-3a1c-471f-b960-9aa45100faae&c=MB07#ixzz4Jk9OVgB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4-22 10:40:17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日本故鄉納稅業務成長帶動,F-紅馬(2928)今(2016)年第1季營收達11.43億元、年增65.21%,法人表示,第1季在營收規模大幅提升下,單季EPS估約0.7-0.8元,已達去年一半以上水準,展望全年,今年公司故鄉納稅業務預計與地方自治體簽署業務外包家數將持續增加,在其帶動下,合併營收估增至少4成以上,EPS估上看3元(股本4.73億)。

紅馬成立於1964年,以伴手禮、禮品、旅遊用品之銷售為其主要營收來源,目前為日本海外(outbound)伴手禮龍頭,去年營收結構中,日本海外旅遊相關事業約佔59%、日本國內伴手禮事業佔23%、故鄉納稅捐贈禮品銷售業務約佔17%、其他佔1%。

故鄉納稅為日本政府為刺激地方經濟、增加地方政府自主性的一項政策,該政策為日本納稅人將納稅總額的20%捐贈予任一地方自治體,而地方自治體則將所收到稅款的約40%選購地方特產回贈捐贈者,而地方自治體因為編制問題以及業務並非專長,隨故鄉納稅使用人數持續攀升,業務外包為趨勢。

紅馬於2014年年底開始投入日本故鄉納稅業務,該業務收入來源為收取手續費以及商品銷售收入,商品銷售毛利率約10-15%;紅馬2014年與2個自治體簽訂合作,至2015年簽訂合作自治體已達112個。

紅馬去年營收達37.27億元、年增2.19%,營收增幅較小主要為日本人出國旅遊意願受到匯率波動影響所致,不過公司於2014年處分上海及廣州子公司、進行組織管理,因而使費用明顯下降,加上投入故鄉納稅新業務僅需以既有資源支應,費用增加有限,在費用下降之下,營業利益達9173.4萬元、年增34.97%,EPS達1.23元、優於上年的0.66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0.95元。

受惠去年底故鄉納稅有部分訂單遞延認列,帶動紅馬今年第1季營收達11.43億元、年增65.21%,法人表示,第1季在營收規模大幅提升下,單季EPS估約0.7-0.8元,已達去年一半以上水準。

展望全年,今年公司故鄉納稅業務預計與地方自治體簽署業務外包家數將持續增加,在其帶動下,法人估,今年合併營收估增至少4成以上,因故鄉納稅業務毛利較平均為低,在其比重提升下,毛利率估較去年下滑,EPS則估有機會上看3元(股本4.73億計算)。

紅馬去年已簽訂合作自治體已達112個,至今年第1季已達147個,目前日本約有1800個自治體,目前將故鄉納稅業務外包自治體約200多個,紅馬市佔率第一、達7成多,公司持續與其他自治體洽談中,預計今年簽訂合作自治體可達300個。據悉,目前故鄉納稅捐贈次數約佔納稅人口約1成,滲透率還低,隨日本政府持續推廣政策,未來成長空間仍大。

除故鄉納稅業務外,紅馬看好日本入境旅遊人次持續成長,今年也會加強日本國內伴手禮事業,包括與旅行社業者擴大合作,今年該業務營收看小幅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