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4-22 10:44:1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水泥大廠亞泥(1102)轉投資的亞泥中國(0743.HK)今(2016)年第1季受到農曆年工作天期干擾,單季持續虧損6274萬人民幣,但亞泥表示,第1季的虧損主因2月的發貨量少,但3月遞延出貨出籠,已使發貨量飆升,單月已轉盈;而整體亞泥母公司的第1季仍維持小幅獲利;展望第2季,隨著中國華東、華中地區水泥價格調漲,發貨量回升,預估亞泥中國可以重回獲利軌道。

亞泥中國自結第1季虧損6274萬人民幣,和去年同期大增3.7億元人民幣相比,由盈轉虧,亞泥統計,第1季大陸廠的發貨量為646萬噸,雖年增17%,但受水泥價格大跌22%影響,毛利率僅10%,年減6個百分點,並使單季仍延續去年下半年的虧損。

但亞泥強調,由於3 月的發貨量達到290萬噸,較單月平均的280萬噸佳,單月大陸廠已轉盈,目前看來,4月的發貨狀況延續3月,顯示市場遞延買氣持續出籠,庫容比也有效降低,將有助4月底水泥市場再調升價格。

亞泥透露,近期華東地區水泥價格穩定回升,市場有多次的漲價動作,而集團也擬在4月底再嘗試漲價,但後續的漲價幅度將不會一次太大,而以小幅調升,市場接受、站穩後,再緩步往上走,預料在價格秩序轉佳下,第2季大陸廠可以由虧轉盈。

法人則認為,第1季中國的房屋開工面積較去年成長19%,相較前年全年衰退11%、去年衰退14%,目前建商投資意願回升,今年商品房的開工率轉為正向看待。

亞泥則表示,今年公司對大陸水泥產業看法為逐季走升,第1季為谷底,第2季進入小春陽,而第3季後逐漸步入旺季,第4季則為全年高峰。

法人則預期,今年大陸廠在水泥業內有獲利共識下,價格秩序有機會較佳,有利亞泥獲利表現;而加上亞泥台灣廠穩定獲利,轉投資的遠東新(1402)、裕民(2606)也持續挹注獲利下,亞泥全年的業績表現有機會優於去年。

法人並估,亞泥今年合併營收將持平去年,但在大陸價格逐漸回升下,獲利將可優於去年,全年EPS估達1.7元,優於去年度的1.5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