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3

新版網管 音樂、電影都納入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連一向對中國市場低頭的蘋果公司(Apple)都無法免於中國箝制網路言 論!蘋果iTunes電影、iBooks電子書在中國上線不到七個月,上週突呈現「不可用」狀態。《紐約時報》引述消息指出,這是受到中國廣電總局強制關 閉;被中國視為「港獨」意識的香港電影《十年》甫於iTunes上架,港媒研判中國當局動作是針對《十年》而來。

  • 蘋果iTunes電影、iBooks電子書服務在中國上線不到七個月,就遭官方勒令關閉,突顯一向對中國市場示好的蘋果公司,都無法免於中國的網路審查管制。
(路透檔案照)

    蘋果iTunes電影、iBooks電子書服務在中國上線不到七個月,就遭官方勒令關閉,突顯一向對中國市場示好的蘋果公司,都無法免於中國的網路審查管制。 (路透檔案照)

中國在今年三月十日起實施新版的「網絡出版服務管理規定」,嚴審網路出版內容,把音樂、電影都納入網路出版品監管,並禁止外資機構從事網路發行出版業務,除非能獲得批准或與中國政府、出版商合作。

扶植中國企業 掌控人民眼球

蘋 果在去年九月經中國核准後,開始提供線上影音串流服務,包括Apple Music、iTunes電影、iBooks電子書等銷售服務。蘋果證實,上週在中國境內的iTunes電影及iBooks電子書停止服務;聲明還指,希 望儘快讓中國客戶重新獲得網路書籍及電影服務,但未公布恢復服務的具體時間。

中國是蘋果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在iPhone手機銷售減 緩之際,蘋果本指望在當地的線上影音、書籍、Apple Pay行動支付等服務可成為提振營收新動力,但中國強化網路監管,恐使蘋果在中國發展受阻;先前Google即因力爭不受網路內容審查,最後選擇撤出中 國。

紐約榮鼎諮詢創始合夥人榮大聶(Daniel H. Rosen)表示,中國對蘋果的行動是有深遠目標,意在「掌控中國民眾所看內容,維護國家安全,支持華為、阿里巴巴、騰訊等本土鉅子」;中國在此新時代,很難接受外資、尤其美國在網路上的主導地位。

中國網民酸 往朝鮮又邁一步

《紐約時報》指出,在關閉蘋果線上服務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召開限制性網路政策會議,包括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華為總裁任正非等巨頭都參與;連中國網路巨頭都如此,蘋果怎可能躲過中國日益嚴格的網路管制。

中國微博網民對此怨聲載道,直指是「回到大清朝閉關鎖國」、「人類退一大步」、「往朝鮮又邁了一步」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