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11:25 經濟日報 記者陳景淵╱即時報導

日本UCC咖啡在台掀開精品咖啡戰火,挾遠東集團撐腰,獲得在SOGO百貨內有「北市珠寶盒」之稱的敦化館挑高四層樓的鑽石級空間,打造成UCC全 球首家精品研磨咖啡旗艦店。巧得是,與相隔不到100公尺遠,位在忠孝東路轉角的統一星巴克第一家精品咖啡門市,正好短兵相接。

UCC對決 星巴克均在咖啡的精緻度下功夫,雙方不僅比拚嚴選各國產地的咖啡豆風味,亦各自端出多款沖煮咖啡方式,同時雙方均有咖啡達人進駐,從咖啡人、沖煮方式、器 皿、裝潢到咖啡豆的酸苦甜等細節之講究,全是針對喝咖啡喝上癮的咖啡行家而來,換言之,雙方比的是更高一層次的咖啡品質形象戰。

雙方相隔不 到100公尺,對街而峙,咖啡廳的裝潢也不馬虎,花費均是各自之冠。據了解,統一星巴克的精品咖啡店龍門門市取材美國咖啡精品店的概念,硬體花費為一般門 市的近3倍高;UCC這座標榜為「全球#01號」店,更擺脫成本考量的商業營運常規,斥資重本逾1億日圓,顯然在這場精品咖啡巷弄戰中,決不願淪為下風。

這場東、西方兩大連鎖咖啡店的精品咖啡形象之爭,戰場選在台灣市場,背後亦各有台灣本土企業奧援。星巴克在台發展由統一、統一超商為主導企業,經營18年 來奠定國內連鎖咖啡龍頭之位;UCC耕耘台灣市場已達30年,陸續締結的盟友亦廣,包括遠東集團、全家便利商店、OK超商為主要在台夥伴。

據了解,近兩年國內因為滅「頂」浪潮,讓昔日有味全入股的UCC,在台品牌形象一度受到質疑,讓其在台深耕30年,已站穩全台咖啡豆供應商的龍頭之位,一夕間不再堅不可破,這讓即將進入百年老字號,今年成軍已83年的日本UCC相當緊張。

日本UCC會長上島達司為此,企圖在台重返榮耀,不僅破天荒將代表其企業精神的第一家精品研磨咖啡旗艦店,捨棄自家的東京或大阪等主要城市,而落腳台北,充分展現在台擴大營運的決心;同時兩路並進,拿下國內超商老二全家便利商店與老四OK超商的現煮咖啡豆供應鏈。

上島達司表示,經市調發現,台灣去年每人平均一年喝100杯咖啡,相較4年前平均喝20杯,快速成長5倍;且日本每人平均一年喝350杯咖啡,以此客觀數據推算,「台灣咖啡市場潛力仍大」,UCC將深耕台灣市場,同時選中阿里山出產的咖啡豆,連結本土咖啡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