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箱變身成全白色,須先做環境色彩觀察紀錄及分析,將來再上新顏色。(資料照,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6-04-28  17: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部分路段的變電箱近來為「台北生活景觀改造計畫」被漆成白色,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接獲民眾陳情,指出台北空污嚴重,很多變電箱已經變「灰色」,批評城市美化「做半套」。不過「漆白」其實只是第一階段作業,未來還會漆上新顏色;設計團隊對此也表示,都市和諧色彩策略行動與民眾認知推廣被矮化至此,「議員看到的只是灰塵,悲。」

  • 目前部分變電箱刷白後,因故變髒,遭議員批評。不過設計團隊的設計師指出,刷白只是第一階段,批評報導斷章取義,對於議員批評表示,「議員看到的只是灰塵,悲。」(圖擷取自「台北生活景觀改造計畫」臉書)

    目前部分變電箱刷白後,因故變髒,遭議員批評。不過設計團隊的設計師指出,刷白只是第一階段,批評報導斷章取義,對於議員批評表示,「議員看到的只是灰塵,悲。」(圖擷取自「台北生活景觀改造計畫」臉書)

據《聯合報》報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接獲民眾陳情,台北市空污嚴重,白色變電箱很容易卡灰塵變髒。王鴻薇勘查發現很多變電箱已經變「灰色」,批評城市美化「做半套」。王鴻薇指出目前已有34座漆白,總計114座計畫包含設計等花費170萬元,也質疑文化局為何沒有考量到氣候、環境等因素,追問後續維護責任。她也要求市府先暫停接下來將在新生南路、和平西路及羅斯福路塗白的80座變電箱。

文化局表示,改造變電箱後半年內由文化局負責維護,之後交由台電。對於議員質疑也回應,「白色」並非完成品,刷白預告是一種實驗、吸引目光的手法,希望能喚起對色彩的重視;而白色變電箱體也可以得知北市空氣髒污程度,測試並調整色彩,未來也將漆上新色。

「漆白」其實只是第一階段作業,未來還會漆上新顏色。設計團隊設計師周育如(Agua Chou)在「台北生活景觀改造計畫」臉書指出,報導變電箱「灰頭哭臉」的變電箱照片,其實是因為林蔭大道施工產生大量粉塵和泥沙所致。設計師指出,這個計畫從2015年10月到2017年共570天,包含保固180天,過程中從規劃、田野調查、分析到溝通等等,「得到這樣斷章取義的報導⋯⋯欲哭無淚,這篇文章到處錯誤訊息。」

設計師表示,她認為議員和政府的議事方式無法讓地方進步,因為廠商擔心被冠上黑名,沒有一心想為環境的廠商,哪會願意與政府合作,「這種我做事你批評的方式,又是單向不溝通,憑什麼,難道議員就是選來亂批評的,為了地方進步我們深入進去,你呢?」她也指出,570天的費用170萬,平均每天2982元,但可以換到都市色彩議題、環境美學進化、景觀改造,市府與企業共同合作環境議題與未來共識建立,還有專業團隊,民眾參與以及保固,「這是超級划算的建設投資。」也歡迎議員到公司了解什麼是設計,和這個案子的核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