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3年4月21日

鹿谷鄉鳳凰山寺,在地方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廟方為了­慶祝慚愧祖師聖誕的日子,是特別製作3000多台斤的招財龜來祭拜謝神,這隻招財龜的­嘴,不時還會噴出白煙,是讓人感覺相當新奇,同時,各友廟也都利用這是時候,紛紛前來­進香,是讓鹿谷鳳凰這個小庄頭,是充滿熱鬧的氣氛。

 

名嘴謝金河指未來政治人物可能要多參拜慚愧祖師。(圖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2016-05-01  07: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政治人物最該拜什麼神?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建議是「慚愧祖師」。

謝金河正率團走訪全台,路過南投時,他拍下一張「慚愧祖師」路標的照片,po到臉書上,還認真敘述慚愧祖師的起源,指來自福建,從唐代以來,已經有一千多年,在南投有很多供奉慚愧祖師的寺廟,像是在中寮鄉有6座,魚池鄉有兩座,南投市,竹山鎮有兩座。

  • 名嘴謝金河指未來政治人物可能要多參拜慚愧祖師。(圖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名嘴謝金河指未來政治人物可能要多參拜慚愧祖師。(圖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不過,謝金河更認為,未來在政治爭議中,政治人物可以參拜「慚愧祖師」。

而網友更是熱情回應,「臺灣政治人物還沒見到會慚愧的哦..」、「現在官員都臉皮夠厚,不會慚愧」、「每代領導人都要去拜,實在太慚愧台灣人民」;「台北以後會出:

不見笑祖師!」、但也有網友正面看法「慚愧其實是正面的力量」。

 

 

慚愧祖師中國佛教台灣道教台灣民間信仰的神明之一,又稱蔭林山祖師。

慚愧祖師乃唐代福建沙縣人,俗姓,名了拳,佛教高僧,出生於元和十二年三月二十五日(817年4月15日),圓寂於咸通二年九月二十五日(861年10月3日),其名由來據說是他出生時因為左拳蜷曲而名為「拳」,後來有一僧在他左拳上寫一「了」字手指才能伸直,遂更名「了拳」[1]。少時出家,雲遊四方。後在陰那山(陰林、蔭林可能為「陰那」在閩南語中音近所造成的音誤[1])建道場,長居三十載,廣教弟子。將圓寂時,認為一世未能廣度眾生,心覺慚愧,故令弟子在自身的靈骨塔寫上「慚愧」兩字,因稱「慚愧祖師」[1]

臺灣民間信仰中,多奉祀慚愧祖師三兄弟,一次奉祀三尊慚愧祖師。學者認為這可能是某些廟宇分香的三座塑像,並靈驗聞名而導致。清朝臺灣總兵吳光亮節度臺灣,時常遭受蕃人臺灣原住民出草,軍中奉祀慚愧祖師作為守護神,從此視為「防番之神」,並在開通八通關古道之後,奉「開山佑民」 「佑我開山」 二匾。

也有說法是,臺灣人的奉祀方式,是因為這慚愧祖師的分身護法神,是三個為民除害的遊俠,即潘達孔、潘達德、潘達明三兄弟,稱為「老祖」、「二祖」、「三祖」。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5%9A%E6%84%A7%E7%A5%96%E5%B8%A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