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將於2018年1月登場,隨著人工智慧運算技術突飛猛進,汽車電子再度成為CES展會焦點,包括安森美(ON Semi)、豪威(OmniVision)、日本索尼(Sony)及松下(Panasonic)等國際大廠均將展示最新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及自駕車感測器方案。法人看好車用感測元件將在明年出現爆發性成長,車用感測器封測大廠勝麗(6238)接單暢旺,明年營運將大躍進。

 

包括BWM、BENZ、豐田、福斯、福特等一線車廠將在明年初登場的CES中大秀新一代ADAS及自駕車技術。業界指出,各家車廠明年推出的新車款中,包括前景(front view)及後景(rear view)影像、環景(surround view)影像、夜視及駕駛監控、車道偏移警示、手勢控制等均將陸續列為標準配備,帶動車用CMOS影像感測器需求大爆發。

近2年內每台汽車搭載的車用感測元件約4~5套,但預期2020年之後搭載數量將達10套以上,亦即未來3年內採用數量成長幅度高達1倍以上。再者,一線車廠力拼2020年至少要讓Level 3的自駕車上路,同步帶動包括雷達(RADAR)、光達(LiDAR)、紅外線或近紅外線攝影機、超音波感測器、駕駛疲勞警示及防撞等應用,同樣刺激車用CMOS影像感測元件搭載數量快速增加。

 

以車用CMOS感測器龍頭安森美來說,將在CES展示全新的車用感測方案,除了提高前視及後視、環車影像、駕駛監控等ADAS系統的感測器效能,也將針對Level 3自駕車的規格需求,量身打造高分辨率及解析度、混光及弱光下均可運作的感測方案。法人看好安森美最主要的車用感測封測代工廠勝麗直接受惠,明年接單暢旺。

勝麗今年全力轉進車用感測封測市場,降低記憶體產品比重,所以前三季合併營收15.68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2.8%,但獲利表現明顯好轉,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達3.1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1%,每股淨利6.32元優於預期。

隨著安森美、豪威等車用感測訂單開始放量,勝麗11月合併營收月增9.5%達2.0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5%,改寫20個月來新高,法人看好第四季營收將優於第三季。至於2018年受惠於車用感測元件出貨出現爆發性成長,法人看好勝麗接單暢旺,訂單能見度已達明年中,全年營收及獲利表現將較今年有跳躍性成長。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6-04-29 11:12:35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勝麗(6238)去年受惠併入勝開的CIS封測業務,帶動營收大幅成長,主要客戶ON Semi,長期佈局利基型CMOS,目前在全球車用CMOS市佔率約五成,在車用CIS封測占比持續提高下,優化毛利率,去年EPS達9.47元,創歷史新高。不過今年第一季營收為7.09億元,年增幅已與去年同期約持平,法人分析,公司第一季CIS封測業務稼動率已接近100%,而公司擴廠計畫雖逐季增加,但效益尚未明顯,估第二季營收將與第一季持平,成長動能須待下半年較明朗。

勝麗在2015年1月合併勝開後(100%持股),取得其CMOS Image Sensor(CIS,影像感測器)及Memory(記憶體)封測技術,轉型為台系封測代工廠商。勝麗聚焦車用及安控等利基型的CIS應用領域,並持續降低記憶體代理業務,目前記憶體業務僅服務既有客戶及舊產品佔比約20-30%,CIS封測領域佔比達70-80%,其中主要客戶為ON Semi,長期佈局利基型CMOS,目前在全球車用CMOS市佔率約五成。

公司去年併入勝開,帶動營收大幅成長,且因車用CIS封測占比持續提高下,優化毛利率,去年營收達25.74億元、年增115.4%,毛利率大幅提升至25.6%、較2014年4.62%成長逾6倍,帶動合併獲利3.91億元,每股稅後9.47元。董事會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6元、股票股利0.8元。

勝麗在去年積極改善產品比重,記憶體代理的業務從年初佔約35%,至年底已降至24%,而封測代工業務則從65%大幅提升至76%,其中車用CIS則佔封測業務約55-60%。公司表示今年將繼續降低記憶體代理的營收佔比至10%左右,力拼車用封測業務占比再往上提升。

不過今年第一季公告營收為7.09億元,年增幅已與去年同期約持平,僅略增0.6%,並較前季略降0.48%,法人分析,公司第一季CIS封測業務稼動率已接近100%,而從去年第三季開始投入3億元的資本支出,用於擴充產線,目前依擴廠計畫逐季增加,但效益尚未明顯,估第二季營收將與第一季持平,營收實際成長動能須至下半年較明朗。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02ad58f-9680-4120-932a-6958e91d157c#ixzz47Tadapd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