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3

◎歐陽書劍

美國財政部公布主要貿易夥伴的外匯政策評估結果,五個列在觀察名單中的國家,雖然只有台灣符合外匯市場干預的子項目,不過美國的態度很明確,中國才是主要目標,也幾乎是未來唯一可能動用懲罰條款、直接硬碰硬的國家,至於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國家,大概只是陪榜而已。

美國財政部過去依據「貿易暨競爭法案」(Omnibus Trade and Competitiveness Act of 1988),每年定期向國會提出「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Report on International Economic and Exchange Rate Policies),過去幾年均質疑人民幣低估,但行政部門卻未採取行動,國會於是另外通過「貿易促進及貿易執行法案」(Trade Facilitation and Trade Enforcement Act of 2015),要求對不公平競爭有所回應,美國財政部也據以在上週(四月廿九日)首次發布「美國主要貿易對手國之外匯政策」(Foreign Exchange Policies of Major Trading Partners of the US)報告。

不同於「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美國主要貿易對手國之外匯政策」報告訂有妨礙公平競爭的匯率操縱標準,並揭露違反標準的貿易報復手段。為了判斷貿易對手國是否以匯率政策遂行不公平競爭,美國財政部提出三項指標,分別是一、對美國有顯著的貿易盈餘;二、國際貿易有實質的經常帳順差,以及三、持續單邊對外匯市場的干預。三項指標又有三個門檻值,分別是對美國的貿易盈餘超過二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的三%,以及一年內淨買入外幣超過GDP的二%。

雖然沒有一個國家跨過全部三個門檻值滿足報復條件,但依照此一標準,美國財政部篩選出中、德、日、韓國及台灣等五個符合其中二項條件的國家,列入觀察名單中,其中中、德、日及韓國均因經常帳順差及對美國的貿易盈餘入列,只有台灣被認定符合經常帳順差及外匯市場干預兩項條件。

在列入觀察的五國中,雖然僅有台灣超過外匯市場干預的門檻條件,但從美國財政部的篩選標準卻可以發現,中國才是主要目標,因為台灣對美國的每年貿易順差從未超過二百億美元,且二○一五年雖然有七國對美國順差超過二百億美元,但在美國列出名單中,經常帳順差超過GDP三%的國家,僅有五個,分別是中國、德國、日本、南韓及台灣,也就是只有前四個國家同時超過第一、二項門檻值。

在符合第一、二項條件的四個國家中,又可以將德國排除,因德國已採用歐元,無法藉由獨自操縱匯率提高競爭力,而日本則已多年未直接在外匯市場採取干預手段;因此僅剩中、韓還在三項條件均可能符合的名單中,其中對貿易也依賴甚深的韓國,最近三年對美國貿易盈餘才超過二百億元,不過經常帳順差一向偏高,二○一五年仍達GDP的七.七%。由此,可以看得出來,貿易順差占GDP三%的門檻條件就是對準中國,因為中國去年剛好是三.一%。

二○一五年中國對美國的商品貿易順差高達三千六百多億美元,約是美國對外逆差的一半,因此被美國鎖定並不意外;中國雖因經濟走緩,資金不再源源流入,去年在外匯市場反向干預避免貶值,而不符合第三項在外匯市場買入外幣超過GDP二%的門檻值,隨著經濟起伏,未來走向仍值得持續觀察。

全球最大的兩個貿易國若發生衝突,已經低迷的國際貿易將如雪上加霜,而與兩國經貿關係密切的台灣,也將受到嚴重衝擊;至於台灣名列美國的外匯政策觀察名單中,並非始自今日,不管美國是否虛張聲勢,現在依然要走最有利於己的路。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9854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