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廣運無敵艦隊啟航40年 謝清福:看到更大的自動化商機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2016-05-14  11:44 

廣運成立即將屆滿40周年,中為廣運董事長謝清福。(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廣運成立即將屆滿40周年,中為廣運董事長謝清福。(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成立於1976年7月12日的廣運機械(6125-TW)即將為進入不惑之年慶生,而廣運董事長謝清福在接受訪問時指出,從目前的產業發展趨勢及台商回台投資的潮流觀察,「生產力4.0」方案商機從自動化倉儲、自動化生產及全新的創新開發、行銷等,未來3-5年看到無窮的商機。

從40年前在台北松山福德街租下小小的廠房從事自動化單機設備的開發生產開始,一直到目前建構在南港、瑞芳、中壢、台南、高雄、甚至到對岸福清、蘇州及昆山等地,集團企業也發展出包括太極能源(4934-TW)、EMS廠金運科技等,謝清福一路走來看到台商的外移出走潮,以至於近期陸續返回「老巢」返台擴大投資生產的產業動向。

謝清福說,從過去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一路由40元攀升的28元的過程中,也造成在台廠商高度的生產成本壓力,其實,台商在當時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為提升自動化程度、加強創新;一則外移到生產成本較低的國家或地區繼續生產,但中小企業為主的台商則多選擇後者,以至於一路從東南亞到中國大陸生產,而在中國大陸工資提高等投資條件變動之後又再度進行企業的遷徙。

但當時少數選擇投入資金進行在台投資自動化生產的企業,則顯然成效佳,迄今仍有其生產優勢,謝清福所指的是在新北市新店寶橋美商通用電子公司,毅然投資自動化生產,不僅使員工人數由4000人降然2000人,產品生產流程經自動化規劃設置後,由原物料進倉到完成成品的時間由7天半減為1天半,在同樣的空間下,達成產能加倍的效益。

而如台北股市股王大立光(3008-TW)近期大舉投資高達200億元在台中投資新生產線,而其他如各大型企業也在台有重大的投資計畫;謝清福強調,在台商返台投資同時,其所必須面對高土地成本、人力供應不足及高人力成本等挑戰,於是選擇投入智慧化、自動化生產即為重要需求,也將帶動龐大的市場商機。

謝清福說「生產力4.0」智慧化、自動化生產將帶動龐大的市場商機。(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謝清福說「生產力4.0」智慧化、自動化生產將帶動龐大的市場商機。(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謝清福說,「生產力4.0」智慧化、自動化生產將帶動龐大的市場商機,而最先看到的則是以立體化的自動化倉儲體系設置,讓所需的倉儲基地面積下降,繼而提供更大的空間建置高效率的生產,在業務端方面則透過雲端網絡完成運籌式生產;且生產及業務端的智慧化之後,也能讓投資者有更多的資源投入在產品的創新。

與廣運有過接觸的人,都會對於其「又像地下鐵、又像不等號」的企業LOGO產生好奇,學習機械製圖出身的謝清福解釋說,其實這個廣運企業LOGO,底下的一橫代表廣運由自動化設備的單機製造、上面的一橫代表著廣運提昇到生產系統設備業務,而中間類似手扶梯的向上符號意涵,則是代表著源源不斷向上提升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