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第一把火 橫向國道收費?
記者侯俐安、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聯合報

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天上任首日公布「第一個半年」施政主軸,文中特別提到「使用者付費」,強調善用智慧裝置、吸引公共運輸乘客,由於他未來首個遇到的交通費率案將是橫向國道是否收費,備受關注。

二○一三年底,國道全面電子計程收費,但在地方民意壓力下,交通部同意國道計程收費前兩年,橫向國道維持不收費,並在兩年後重新檢討國道計程費率。

高公局去年底完成國道計程費率檢討案,包括橫向國道是否收費、廿公里免費里程是否取消等各種交叉組合,方案超過廿種;橫向國道收費與縱向國道一致、橫向國道減半或其他折扣收費都是選項,維持不收費也是方案之一。

賀陳旦上任前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免費代表政府單位自廢武功」。過去連假高公局都會祭出國道夜間免收費手段分散車潮,賀陳旦也曾多次投書強調「免費是最不負責的承諾」。

賀陳旦當時表示,國道需求管理,最容易的就是價格機制,免費代表放棄了這個機制。他也提出,「真正該思考的是,若國道是使用者付費,為何東西向快速道路不用收費?」也讓國道、快速道路等各項費率案備受關注。不過,昨天賀陳旦在交通部部務會報中並未進一步觸及相關議題。

橫向國道是否收費面臨檢討階段,雖然尚未拍板,但轄內有橫向國道的縣市都表態反對。台南市有東西向國道八號,新聞處長許淑芬昨轉述市長賴清德的回應表示,公共政策議題需要廣納各方意見、詳細討論,才能做出妥善的決定。

高雄市有國道十號,市長陳菊得知中央考慮收費的消息後,立即指示向交通部查詢。新聞局長丁允恭轉述交通部的答覆說:「交通部目前沒有這樣的討論和決定。」

地方人士、高雄市府都主張不能收費,當時地方上提出的理由包括國十全在高雄市轄內,等同台北市的快速道路,如果台北市的快速道路不收費,國十也不應收費。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國六在南投縣境,當初是要解決中潭公路的交通壅塞,如果國六收費,用路人又回到中潭公路,豈不牴觸當初建國六的原意。

 

賀陳旦 將減少不必要工程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新政府走馬上任,交通部長賀陳旦昨(20)日指出,未來交通部的施政方向,除了開放資訊、提升公共運輸轉乘績效之外,如何發揮新興的科技和管理能力,「用管理代替工程」,也會是施政主軸。

賀陳旦昨天上任後立即召開部務會議,他指出,日後工作是要從交通建設為主的機構,轉變為落實交通服務的組織。未來半年五大優先工作,將會包括:一、整合路車,為人和貨服務;二、努力減少交通傷亡;三、以科技和管理能力減少不必要工程;四、開放資訊以協助地方政府提振公共運輸績效;五、輔導旅遊產業結合在地經濟發展,安定偏鄉社會結構。

賀陳旦表示,台灣每年車禍死亡3,000人,受傷41萬人,若以每萬輛車計算,台灣堪稱世界第一,「這是很不榮耀的第一」,也是國家未來社會力的重大損失。交通部將會全面改進交通安全的技術及宣傳作法。

另外,以科技和管理能力減少不必要的工程,也是交通部未來的方向。透過掌握資訊、開放資訊,政府才能回應民眾的意向。舉例來說,過去政府沒辦法追蹤客運車是否過站不停、無從得知塞車程度和紓解時間,也不清楚公共運輸乘客行為,但今天結合數位通訊和GPS,交通部可以既有路網服務民眾,更精準地掌握民眾需求、更有效監督營運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