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2-05 10:03:0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隨著年底大型機台出貨走旺,法人看好,協易機(4533)Q4營運增溫,而協易機目前大陸市場除汽配業接單需求續佳,家電3C等產業訂單也回溫,加上東南亞、歐美汽配業訂單增長,法人認為,協易機明年營運仍可望維持穩健成長態勢。

協易機為全球沖床製造大廠,目前在桃園與大陸昆山都有設廠,至於美國、德國也設有子公司,大陸廠目前已佔公司營收比重達6成,大陸廠主要經營大陸內銷市場,最大宗產業應用為汽配業,客戶多為當地Tier 2、Tier 3供應鏈,至於台灣廠則主要估應外銷市場,包括美洲、歐洲與東南亞等地,而協易機目前主要成長動能則來自汽車相關產業擴產以及自動化需求。

協易機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仍來自大陸汽配業需求,在訂單穩定增長下,協易機Q3單月營收仍大致持穩在3億元的水準,不過因大型機台出貨較小,Q3營收降至10億元以下,較Q2略少,單季EPS則為0.31元,較Q2的0.34元略降。

觀看協易機Q4營運,公司從接單到出貨約需7~9個月的時間,因此上半年所接的訂單,通常或落在年底出貨,Q4通常為汽配業的大型機台出貨旺季,今年也不例外,法人指出,協易機Q4大型機台出貨已明顯提升,不過因機台還需客戶驗收完畢才可認列營收,不一定能完全認列在Q4,也有可能部分會落在明年Q1。

整體來看,法人推估,協易機今年合併營收將可回到40億元以上,而若Q4營收順利入帳,今年合併營收甚至有機會挑戰2008年的42億元水準;在獲利表現方面,協易機前3季EPS已達1.01元,法人估算,今年EPS將可挑戰1.5元。

展望明年動能,受惠於大陸汽配業客戶仍持續有擴線需求,協易機目前大陸汽配業接單仍佳,而在家電、3C產業接單也見到回溫,至於歐美市場則主攻高階伺服沖床,而東南亞則以汽配業需求為主,目前接單看法也都正面。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6a2fd8f-e39c-409c-b767-015e76cb6b06&c=MB07#ixzz4S2lq3BL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9-09 09:13:1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於大陸汽配等產業訂單成長,協易機(4533)8月營收續穩7月水平,年增幅則達到122.32%,累計前8月營收年增幅已達28.22%,表現相對於其他工具機同業亮眼,而協易機主要出大型機台,由於客戶驗收需要一段時間,因此若反應在營收上,通常年底或是隔年初會是營收認列高峰。

協易機為全球沖床製造大廠,目前在桃園與大陸昆山都有設廠,至於美國、德國也設有子公司,大陸廠目前已佔公司營收比重達6成,大陸廠主要經營大陸內銷市場,最大宗產業應用為汽配業,客戶多為當地Tier 2、Tier 3供應鏈,至於台灣廠則主要估應外銷市場,包括美洲、歐洲與東南亞等地,而協易機目前主要成長動能則來自汽車相關產業擴產以及自動化需求。

協易機上半年在去年遞延訂單出貨下,加上大陸汽配、家電業持續增長,以及美國等外銷訂單成長下,上半年營收年增達24%,而協易機也因為有些上半年出貨的大型機台成本已在去年認列,致使上半年毛利率明顯走高,不過也因為公司上半年出了較多大型機台,而大型機台在相關運輸、銷售費用上較高,也使得公司上半年營業費用大幅增加,上半年費用率來到23.5%,反較去年同期的21.9%墊高。


但也因為協易機從接單到出貨約需7~8個月的時間,客戶若在明年有機台需求,通常會趕在今年先下單,並且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交機與驗收,因此協易機營收入帳的高峰通常會集中在年底或隔年初,今年營運走勢也有可能維持往年模式。觀看協易機下半年營運,協易機7、8月營收都穩在3.6億元上下,不過因協易機去年8月營收僅有1.6億元,致使協易機今年8月營收年增幅達到122.32%;法人指出,協易機主要出客製化機台,而機台出貨前除了在廠內的檢測外,到了客戶端組裝到正式上機前,還要再檢測、驗收一段時間,因此機台從出貨到實際認列營收的時間較難掌控,也使得公司單月營收較容易出現起起伏伏的狀況。

而協易機目前接單已看到明年上半年,訂單主要來自大陸與歐美等市場,並且以汽配業、家電業、五金機械業為主,目前電子業比重並不高。

協易機上半年合併營收為21.87億元,年增24%;上半年EPS為0.7元,較去年同期的0.45元提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4752e0e-eeb4-4bde-a168-3d5ee0f5b5a4&c=MB07#ixzz4JkDwaVK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6-05-20 05:07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宋健生/昆山19日電

 

協易機械(4533)19日在大陸昆山廠發表最新開發的2,500噸級門型沖床等產品,董事長郭雅慧表示,集團往大型化、伺服化轉型升級已陸續開花結果,很快就可躋身全球前五大沖床製造品牌。

因應工業4.0及中國製造2025「智慧工廠」的挑戰,郭雅慧也宣布,協易機最近新成立自動化及伺服事業處,投資近3億元在桃園總廠規劃的研發中心,訂下半年動工,2017年底完工啟用。

協易機首度在昆山廠舉行新產品發表會,以「汽車生產製造再升級」為主軸,發表四點門型偏心齒輪2,500噸級傳送沖床、直驅伺服沖床等新產品,計有來自中國各省逾200家廠商客戶到場。協易昨日收盤12.7元,上漲0.05元。

協易機今年第1季稅後純益5,701萬元,年增528.1%,每股稅後純益(EPS)0.36元;前四月合併營收14.37億元,年增47.9%。法人估,協易機今年合併營收上看40億元,年增逾15%,EPS有機會挑戰1.5元以上。

協易機累計在手訂單逾15億元,能見度看到第4季,其中三分之二來自中國大陸,包括汽車、模具,以及空調、家電、手機等3C產業。協易機大陸廠今年前四月貢獻7億餘元營收,年增70%。

另外,美國對伺服沖床需求也明顯增加,公司預期,伺服沖床占營收比重,可望由去年的6%,到今年底增至10%左右。

郭雅慧指出,面對中國汽配產業崛起,協易機於2002年在昆山設廠,就近服務客戶,目前汽車產業銷售占比,已超過集團總營收的50%,並成功打入歐美、日本及中國大陸的世界汽車產業鏈。以這次發表的2,500噸級傳送沖床為例,一台售價1億餘元。

天津汽車配件製造大廠一口氣訂購1台2,500噸傳送沖床,搭配兩點門型偏心齒輪800噸及500噸等四台連線沖床,總金額逾2億元。

郭雅慧說,目前協易機沖床製造能力可由25噸到3,000噸,過去以25噸至300噸中小型沖床居多,如今轉型升級以400噸至2,500噸大型沖床為主,快速加深協易機在汽車供應鏈的品牌能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