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歲投資大師 靠耐心致勝 20160509
編譯 劉忠勇經濟日報
當年傳奇價值投資人艾維拉德(Jean-Marie Eveillard)想交棒,卸下管理目前規模已達480億美元的First Eagle全球基金,卻發現「真正的價值投資人太少」,因為「職場風險太多」。最知名的例子是,他1990年代曾拒絕投身網路泡沫的投資熱潮,讓他當年的雇主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很不高興。「他們沒有把我給炒魷魚,而是把整個部門賣給我。」

艾維拉德目前已76歲,仍活躍於曼哈頓中區,但退居顧問角色。他的繼任者,麥克萊倫(Matt McLennan)和布魯克(Kimball Brooker),均能展現一流績效。這一年來MSCI世界指數下跌4.6%,這檔基金卻上漲0.6%。不過五年下來平均年報酬率為5.9%,不如大盤的6.4%,儘管如此,仍領先94%的同業。

麥克萊倫說:「我們的核心策略是耐心,我們堅信,穩忍性格勝過水晶球。」

麥克萊倫和布魯克追隨艾維拉德,以投資安全性高的企業為目標:他們物色很難複製經營模式的企業,價位要低,按未計利息、稅項前利益(EBIT)估算的本益比在8到11倍。

基金大約持有150家企業,包括墨西哥西班牙語電視台Grupo Televisa,以及跨國建材公司海德堡水泥(HeidelbergCement)。布魯克說:「我們喜歡水泥業的經濟學,運送價值沒有高到可以長途運送。」

47歲的麥克萊倫生於巴布亞新幾內亞,在澳洲長大,主修會計和財金,後來進了高盛資產管理公司,擔任價值型的全球股票組合的共同經理人,後來轉效First Eagle,2008年成為全球價值基金團隊的負責人。

46歲的布魯克曾任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資長,加入First Eagle後不久,2011年即擔任這個基金的共同經理人,也是全球價值基金團隊的次要負責人。布魯克在耶魯大學主修上古史,碩士在哈佛改唸企管。

這檔基金不限國家,股票債券都投資。除專挑經營明顯占有競爭優勢的企業外,也留意現金多、負債少、資本結構保守的公司,平均持有長達十年。

當基金的一位分析師正在研究日本電信商NTT DoCoMo時,另一同業KDDI反倒引起他們的興趣。

他們發現KDDI布局行動和寬頻基礎建設,資費低於同業。麥克萊倫說,他們在2011年以非常低的本益比(按EBIT計算是6.5倍)進場,當時日圓價位也較低。

麥克萊倫說:「我們教導分析師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敢說不。」去年現金部位曾高達20%,最近為13%,還有2%的短期債券,「我們可能等上五到十年才進場。」

麥克萊倫和布魯克喜歡有創辦人和家族參與的公司,「他們通常長線布局,這符合我們的策略。」

有184年歷史的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目前蘇格蘭凱瑟克家族第五代仍有參與。除了在香港中心商業區擁有500萬平方英尺的房地產外,產業包括汽車代理、超市,還有文華東方酒店。布魯克說,這家公司「零負債,資金布局紀錄卓越」。

這兩位艾維拉德理念的傳人也把黃金當做市場下跌的避險標的,近來資產組合有7%是黃金。另有4%投資金礦公司。

麥克萊倫說:「黃金和股市或產業景氣連動小,稀有,但恆久存在。」

(取材自巴隆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