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2-07 10:36:3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長興(1717)上周公布自結去年全年稅前獲利31.92億元,較前年衰退約8.5%,獲利衰退主因係受去年下半年原料價格逐步走升影響,造成長興下半年毛利率承壓,法人評估長興全年稅後獲利約在25.4億元上下、EPS約2.3元。展望今年第一季,法人看好去年長興三大產線均有擴產,而長興產品價格亦較去年同期走升,單季營收有望迎來高個位數的年增表現。

成立50年的老牌化工大廠長興,是亞洲最大合成樹脂廠、全球最大的乾膜光阻劑供應商,並為全球前三大UV光固化樹脂供應商;其合成樹脂、電子化學材料和特殊化學品佔營收比重各約55%、26%和18%,其中,合成樹脂產品主要為通用樹酯、塗料樹酯與不飽和聚酯樹酯,電子材料則以乾膜光阻劑為主,並已藉由合併日本公司Nichigo-Morton Co拓展高階電子材料市場。長興的外銷區域則以中國為大宗,占營收約66%。

回顧長興去年營運成績,自下半年起長興原料價格持續走升,長興產品價格亦逐步反應,帶動長興營收大致持平前年水準;至於在獲利表現上,由於第四季長興原料均有不低幅度的價格走升,長興雖已逐步反應至產品端,但仍對毛利率產生壓力,全年稅前自結獲利31.92億元,較前年同期衰退約8.5%,法人評估長興稅後獲利25.4億元、EPS約2.3元。

而在今年展望上,由於去年以來長興各市場銷量持續緩增,因應產能需求、長興三大產品線均有擴產,是以法人評估長興在今年第一季有新產能挹注、產品價格亦較去年同期走升,長興第一季營收年增應可迎來高個位數成長。

不過在第一季獲利展望上,法人評估,長興部分產品可因應原料走升調漲產品價格,但仍會有1~2個月落差,以合成樹脂原料SM來看,年後價格仍呈走升,是以仍需持續觀察長興產品價格調漲時間,法人預期長興第一季毛利率仍有原料走升壓力。

 

MoneyDJ新聞 2016-05-27 10:32:0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隨油價與原物料行情自谷底回升,長興(1717)規劃已在4月調漲產品報價,今年三大事業部門合成樹脂、特用化學、電子材料在中國各廠均有新產能開出,加之今年銷量有穩定成長,隨產品報價上漲,法人預期長興營收第二季將有望恢復個位數的年增幅度。

成立50年的老牌化工大廠長興是亞洲最大合成樹脂廠、全球最大的乾膜光阻劑供應商,並為全球前三大UV光固化樹脂供應商;其合成樹脂、電子化學材料和特殊化學品佔營收比重各約55%、26%和18%,其中,合成樹脂產品主要為通用樹脂、塗料樹脂與不飽和聚酯樹脂,電子材料則以乾膜光阻劑為主,並已藉由合併日本公司Nichigo-Morton Co拓展高階電子材料市場。長興的外銷區域則以中國為大宗,占營收約66%。

長興第一季因原料低檔而調降產品單價,是以第一季銷量雖有成長,但營收85.64億元,仍舊較去年同期衰退6.08%,稅後獲利5.58億,每股盈餘0.55元;展望第二季,隨油價與原物料報價已從谷底回升,長興亦已在4月調漲產品報價,且電子材料需求仍旺,法人預期今年第二季的表現將能優於第一季。

展望後續,長興三大事業部門合成樹脂、特用化學、電子材料因中國各廠今年均已陸續開出新產能,預料能持續加深中國市占率,而Nichigo-Morton高階市場目前表現亦穩定,長興也將以持續提升市占率為主要目標。至於新產品軟板塗佈材料PSPI現已與客戶進入共同測試,近期規劃導入生產線,惟目前營收影響仍小。

在長興產品報價調漲的帶動下,加之今年長興銷量與產量均有提升,第一季仍有先前原料低檔行情加持,毛利率為24%,與去年下半年長興水準相近。法人預期,第二季長興營收有望恢復個位數的年增幅度,下半年毛利率則需觀察油價變動。

此外,考量由於東南亞需求成長,目前已占長興營收達15%,長興也赴馬來西亞新山設廠,產能規劃以合成樹脂及特用化學為主,預計2017年底完工。日後東南亞銷售將由馬來西亞供貨,節省關稅及運費,長興亦已在其他東協國家設置營業據點,進行市場評估。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adfec7e-4b6f-4490-97ca-77c21066b695&c=MB07#ixzz49q7l6C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