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曾是投資客炒作天堂的桃園航空城特定區計畫案,因計畫通過近兩年卻未實行,導致當地土地交易價量雙跌,土地價格更跌破每坪均價七萬元,為近兩年單季新低。

  • 桃園航空城。(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航空城。(記者邱奕統攝)

開發時程不確定 價量雙跌

根據桃園市政府發布航空城特定區土地交易與價格統計,去年第四季土地交易實價每坪均價約六.八三萬元,創近兩年單季新低;相較於去年第一季高峰的每坪約九.二五萬元,跌掉二.四二萬元或二十六.一六%,較去年第三季的七.五六萬元也下跌約一成。

此外,去年第四季該特定區實價揭露土地交易件數僅三十八件,相較於該計畫修正案通過的二○一四年第三季的一八五件,土地交易量僅剩二成出頭。

事實上,二○一四年第四季以前,該特定區土地交易件數均能維持一五○件以上,但去年第一季急凍至五十六件,且連續四季出現不到六十件的低迷成交量,推測應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宣布「重整」該計畫案有關。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航空城開發時程的不確定,成為價格的最大殺手,最可怕的是流動性風險,導致交易量大減,目前要賣的話,價格恐怕要很有空間。

住商不動產桃竹苗區副理陸毅祺認為,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等於變相課徵土地交易所得稅,加上持有成本水漲船高,也是航空城土地買氣萎縮的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